阿史那外傳(5)天命--(6)左右為難

2014080116:23


阿史那外傳(5)天命
 
莎迪帳裡
 
小侍女朱兒站在一邊緊張的看著床上昏迷不醒的小姐,
她家小姐發生什麼事了?
 
今天下午看見那些周國官員那麼大陣仗的來到突厥,
朱兒心裡就有不好的預感,
好像有什麼可怕的事會發生……
 
床邊坐著兩個人,
爾圖少爺跟羅便少爺,
他們都鐵青著臉,面無表情。
 
氣氛實在很凝重,
朱兒大氣都不敢出一聲。
 
朱兒偷瞄了一眼爾圖少爺,
他的臉冷酷扭曲,陰森的像要殺人似的,
兩個美麗的眼睛透露慌亂與憤怒,
就要噴出火來了。
他的呼吸急促凌亂,雙手緊握著拳,
哪裡還是那個絕世風華的爾圖少爺呢!
 
朱兒不知道,
若不是莎迪昏迷在他懷裡,
他可能直接衝進大帳找那官員理論了。
 
「爾圖,冷靜一點。」
發現他的慌亂,羅便忍不住出言提醒。
 
「可汗……他怎麼可以這樣?
  他怎麼可以就這樣把莎迪許給人了?」
爾圖的聲音聽來相當憤怒。
 
「爾圖,你小聲點。
  其實我父汗早在四年前就把莎迪許給了周國的宇文邕。
  他們好不容易等到莎迪十四歲了,
  這會兒他們要來迎娶了。」
 
「你……你早就知道這件事?」
爾圖一臉不可思議的瞪著羅便。
 
「是的,我知道!
  爾圖,
  其實我四年前就偷聽到父汗跟周國使者的談話了!」
羅便靜靜的說。
 
「可是你都沒有說……羅便,虧我當你是兄弟,你……」
爾圖的眼睛紅得像要噴火了。
 
「爾圖,我真的很對不起,
  我沒有說是因為我不忍心,
  我不忍心見到莎迪不開心的樣子,
  爾圖……」
 
「可是你不說,她……還有我,
  現在還是知道了,都四年了,羅便,
  如果早點知道的話,我早就帶著莎迪離開,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坐以待斃!」
 
「離開?爾圖,你清醒點。你想帶莎迪到哪兒去?」
 
「去哪兒都好!就是不要在這裡等死。」
 
「你們逃不掉的!爾圖,
  父汗能讓你們離開草原嗎?
  還有,以周國驕傲的態度,
  他們絕不會善罷干休,
  先不說派兵來攻打咱們,讓咱們族人死無葬身之地,
  就算你們逃到天涯海角,
  他們也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把你們找出來。」
 
「這……我不管,
  無論如何,我不想像這樣手足無措……」
 
「爾圖,
  我知道這件事對你,對莎迪都很殘忍,
  但是莎迪身為父汗的女兒,
  她的未來不能自主,這是她的命。
  我不想讓你們知道她定親的事,
  就是知道你一定能給她幾年快樂的時光,
  即便她的將來沒得選擇,
  但是至少這幾年莎迪是快樂的。」
 
「羅便,你好殘忍。你讓我們都抱著希望……」
 
「不,只有你,我很抱歉,爾圖。
  我想莎迪自己是知道的,
  就算她不知道周國皇帝的事,
  但是她一定知道自己沒得選擇,
  父汗決不會答應讓她嫁給你。」
 
「為什麼……」
爾圖沮喪的緊,心情很沉重,
可他忽然想起今天在河邊莎迪說的話,
 
「父汗不會答應你的!」……
 
她果然是知道的,
 
「難怪她今天下午說了那些話……」
 
「什麼話?」
 
「哥,爾圖哥哥,」莎迪醒來了,
 
「哥哥在這兒,爾圖也在。」
 
「哥.…..這……這是真的嗎?四年前......」
 
「是真的!莎迪,
  對不起,哥哥沒有早點跟你說……」
 
「哥,你別自責,
  其實我早就想到父汗一定會拿我當籌碼,
  只是不知道,原來他四年前就......
  那時候我才十歲啊!父汗他怎能......」
 
「莎迪,別怪父汗,
  這是你打出生就注定的命運。
  哥哥沒能力保護你,
  可父汗也是身不由己,
  我知道他很愛你,但他無法拒絕......」
 
「莎迪,走,我這就帶你走......」
爾圖橫了心,想著兩人一走了之。
 
「爾圖哥哥,謝謝你這麼說,
  雖然我下午說讓你帶我走,但我知道你不會這麼做,
  況且現在已經晚了, 我不會走,爾圖哥哥。」
 
「莎迪...... 當皇帝的人都是自私的傢伙,
  他們是不懂愛人的,我不能讓你嫁給那樣的人……」
 
「爾圖哥哥,沒關係的。
  哥哥說的對,父汗也是身不由己,
  他肩負著我們整個部族的使命,
  即便他再愛我也不可能拒絕周國的要求。
  哥,爾圖哥哥,你們放心,
  我也是草原的女兒,我知道自己的任務,
  我不可能置部族於不顧,
  決不會一走了之。」
 
「妹妹......」
「莎迪……」
 
兄妹二人、爾圖,加上一旁的朱兒,
他們默默啜泣,
但他們心裡都都清楚,
莎迪只能接受命運,
因為他們誰也改變不了……
 


周國皇宮
 
「皇上,陳國公跟許國公回報,
  木杆可汗不認帳,
  他說現在局勢未明,女兒嫁過來會有危險,
  暫時沒有打算讓莎迪公主嫁到大周來。」
 
宇文護把這事跟宇文邕說了,
那幾個前往突厥迎娶的大臣遇到難題了。
 
「大塚宰,依您說該怎麼辦?」
 
「皇上說怎麼辦就怎麼辦。」
他倒想看看小皇帝有什麼反應。
 
「要不,朕不娶了,讓他們回來吧!」
 
「皇上,婚姻大事非同兒戲,
  他突厥是番人,出爾反爾,
  我大周乃禮儀之邦,怎能隨之起舞?」
 
宇文邕對宇文護這些把戲已經知之甚深了,
每每都問他的意見,
然後當眾否決,順便教化他一番。
 
只怪朕還太年輕,暫時沒辦法跟你抗衡,
宇文護,
有朝一日,朕必定將你碎屍萬段。
心裡雖這樣想,宇文邕臉上仍一派謙卑,
 
「大塚宰說得是,
  那就讓他們想辦法把莎迪公主娶回來吧!」
 
「這才像話。
  皇上,臣已經讓他們留在突厥,
  想盡辦法一定要把莎迪公主帶回來,
  否則一輩子也別回來了! 」
 
看吧!這隻老狐狸,
都已經下命令了還在這裡跟朕演戲!
 
「大塚宰做得好!」
 
朕還得違心之論的給他一句肯定之語。
朕這皇帝當得真夠窩囊!
 
宇文護!老狐狸……
你給朕等著!


 
 
阿史那外傳(6)左右為難
 
木杆可汗最近跟大齊接觸頻繁,
他似乎有意將莎迪嫁到大齊去,
大齊現在的皇帝是高湛,
他也遣使來跟可汗求親,
希望讓莎迪公主嫁給他的兒子高緯。
 
可汗這時就是一個左右為難,
一下子覺得宇文邕好,
一下子又覺得高緯也不錯,
一下子覺得不能得罪大周,
一下子又覺得不能得罪大齊,
他這陣子連覺都睡不好啊!
 
饒是足智多謀的可汗此刻也下不了決心,
為什麼偏偏就一個女兒呢?
如果有兩個女兒多好!啥事都解決了!
 
可汗這樣的搖擺不定居然也過了三年多了。
 
話說這些周國官員們也挺可憐的,
這三年多來,他們不斷的用各種理由遊說可汗,
因為大塚宰都說了,
若是娶不回莎迪公主,
讓他們一輩子也別回到大周國。
 
他們跟可汗講什麼仁義道德,重信重義,
又跟可汗講什麼烈女不嫁二夫……
口沫橫飛也不知淹死了多少螞蟻、蚱螞,
可是可汗不就是下不了決心嘛!
他總是支支吾吾,
或者根本就置若罔聞,置之不理。
 
他們為了想辦法都已經快想破頭了......
 


然而,三年多來,
草原上再也不見莎迪公主美麗的身影,
優美的歌聲,曼妙的舞姿,都像空氣一般看不見了,
莎迪把自己關在帳內足不出戶,
只有小侍女朱兒陪著她,照顧她。
 
沒了陽光的滋潤,
遺失笑容的美麗臉蛋一點生氣也沒有,
莎迪像失了靈魂的木偶似的。
 
可汗當然了解女兒的心事,
她從小便嚷著要嫁給爾圖,
可爾圖只不過是草原上的一個男人,
有什麼資格擁有他的女兒!
雖然他並未決定讓莎迪嫁給誰,
但她始終是要嫁的,這事還得讓她自己想通了,
所以也就任由她封閉自己。
 
莎迪肩負著整個部族的使命,
而這使命卻壓得她有些喘不過氣……
日子久了,她漸漸釋懷,
也已經準備好接受命運的安排,
她的爾圖哥哥是不能再想了,
她開始想像自己帶著笑意走向那個男人,
那個叫宇文邕的周國皇帝。
 
只是曾經深深的愛戀如何輕易便忘?
駿馬上英挺的身影始終縈繞於心,想抹也抹不去。
她得設法讓自己徹底忘了那張魅惑的臉,
當然也必須讓爾圖徹底忘了她,
保持距離或許是個好辦法。
 
爾圖哥哥,
既然我們今生已經註定無緣,
那麼,我們就彼此祝福吧!
祝福你找到一個真心愛你的人,
也請你祝福我,
讓我遇到一個愛我的人……
如果有來世,我一定要當你的妻子喔!
 
莎迪讓朱兒把這遲了三年多的荷包送去給爾圖,
荷包上是一隻歪著頸子的大雁,
栩栩如生的眼神裡似乎含著晶瑩的淚光呢!
 
原本莎迪是想要繡一對交頸的大雁,
雁是一種忠貞的鳥,一生只有一個配偶,
莎迪多麼嚮往那樣的愛情啊!
可她還只繡完一隻就遇到周國娶親的事,
或許這一切都是天意吧!
牠就像歪著頸子等著牠的另一半,
爾圖哥哥,你也是,
你一定會等到屬於你的另一隻雁,
而那,註定不會是我……
 
莎迪嘴角掠過一抹帶著苦澀的輕笑,
慢慢的,一切都會改變的……
 


自從聽聞莎迪早已許給了周國皇帝,
爾圖也開始封閉起自己,
他的身影不再馳騁於草原上,
連馬兒都快忘了主人的模樣了。
 
爾圖愛莎迪,但他也愛他的族人,
他知道自己必須放手,
莎迪為了部族犧牲未來,他又怎能執迷不悟?
他此生已經與莎迪無緣,
但接受結果又談何容易!
 
爾圖本來是不愛喝酒的,
他總說那燒灼感令他極度不舒服,
可現在他卻日日夜夜酒不離身,
只有那難受的燒灼能令他麻痺自己,
欺騙自己。
因為酒精的刺激,他早已經頹廢到不成人形,
美麗媚惑的絕世容顏失了光彩,
勾魂攝魄的雙眼也沒了神。
 
這一天收到朱兒送來的荷包,
爾圖心裡十分雀躍,
原來莎迪還記得她的承諾。
可當他看到荷包上的圖樣,
他的心情瞬間又盪回谷底……
 
一隻歪著頸的孤雁?
 
爾圖心裡一陣陣的冰冷之意翻攪得難受,
顯然,
時間還是沖淡不了他對她的愛,
這個荷包呵……
莎迪想表達的意思他又如何不懂?
她是不會回頭了!
他再一次經歷那失去所有的慌亂,
然後,回復鎮定,
心,必須死了……
 
羅便最是難受,
眼睜睜看著妹妹跟爾圖三年多來封閉自己,
他的心揪著痛。
這兩個人都是他最親近、最愛護的人啊!
 
父汗在兩國之間一直搖擺不定,
這件事一懸就那麼多年,
對他們兩人來說,這樣不明的狀態才是折磨,
他當然知道父汗的考慮,
可是都過了那麼久了,
或許該勸父汗趕緊讓莎迪嫁了,
那樣,才會是兩人的救贖吧!
 

這一日,突厥陣營忽然狂風大作,
吹得許多大帳東倒西歪的,
還因此傷了不少牛羊牲畜,
最惡魔的是這風竟然連吹十幾日也不停歇,
吹得木杆可汗心裡發毛,
莫非是老天震怒了!
因為自己搖擺不定的心態嗎?
看來必須下決心了。
 
可汗把周國的使者們找了來,
「諸位大人,
  本汗已經決定讓莎迪公主嫁給你們皇上了,
  你們可以準備準備去。」
 
一干大臣挖挖耳朵,確認自己沒聽錯,
可汗啊!您終於點頭了!
哇哇哇!
這都待在突厥三年多了!
我可愛的家啊!
我親愛的大周國啊!
我們終於可以回去覆命了!
 


侍女朱兒把這消息帶回莎迪的帳內,
朱兒從小陪著莎迪一起長大,
她家小姐的心事她最清楚了。
她也知道莎迪早已接受命運了,
只是她仍不敢顯得太興奮。
 
是嗎?終於到了這一天了......
那個即將成為自己丈夫的人,
周國皇帝宇文邕,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莎迪在心中描繪了一個又一個男人的模樣……
 
哥哥說他年輕有為,長得也挺好看的,讓我放心。
可他再怎麼好看,又怎能比得過爾圖哥哥?
呵呵……
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比得上爾圖哥哥呢?
連女人都找不出幾個,男人更是不用說了。
哥哥也真是的,
想讓我死心蹋地也該想想別的理由。
 
不過哥哥提到一點倒是很令人訝異,
這個皇帝很不一樣,
他雖然很年輕,可是卻不像其他皇帝一樣,
他沒有很多女人,
只有他父親以前給他找來的一個妾,
好像還有兩個是那個周國大官硬塞給他的女人,
他當皇帝那麼多年都沒有再增加。
那麼,他是一個專情的人嗎?
他會真心喜歡我嗎?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