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二)

2014061018:58


蘭陵遙(二)
   
楊堅遣大將軍楊素的姪女楊悅下嫁突厥突利可汗,
楊悅即日起受封為安義公主。
 
楊悅一聽到皇上要把自己要嫁到突厥,
簡直是晴天霹靂。
更令她崩潰的,那遣嫁大使,
竟是自己早就對之傾心的長孫晟!
 
……………………………………………
話說,這長孫晟正值二十五歲青春年少,
又因為長相英俊瀟灑,文武雙全,
並且皇恩正隆,
當時一些名門之女無不希望自己有幸成為他的妻子,
偏偏長孫晟對這些女子從不正眼相看。
楊堅與長孫晟多年賓主,
他像是長輩般看著他成長,
早已將長孫晟視為自己的子姪。
他想,長孫晟經常為了大隋與突厥的事費心,
怕他因此耽誤了傳宗接代的大事,
要他趕緊娶妻。
但長孫晟說什麼也不願意,
他跟楊堅說自己並不想娶妻,
楊堅愛才惜才,不想強迫他,只好妥協,
長孫晟取正室一事可緩,
但必須先納妾以傳宗接代。
長孫晟只好奉命納妾,
但他的心裡始終想著當年那個有著一雙靈澈的雙眼,
隨時隨地都有新思考的小女孩,
在某個地方,
 
「那個鬼靈精般的小女孩……」
想著想著,自己就會一番傻笑,
「當時她的年紀那樣小……
現下應該有十三、四歲了吧!」
她是自己此生唯一願意接納的女子,
他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他就是願意等她長大,……
但是,人海茫茫,
長孫晟不知道她在哪裡,
或者,她是不是尚在人世也未可知……
   
楊悅心有不甘,
她長得蜂腰削肩,眉清目秀,實在是個美人。
但是,偏偏長孫晟從不對自己正眼一瞧。
「為什麼他不先跟皇上說他要我?
  這樣我就不用嫁到突厥了!
  突厥人喜歡吃肉,身上有股怪味道,
  我才不想嫁給那種野蠻人呢!」
楊悅憤憤的說。
「公主,那個長孫四少爺誰也不喜歡,
  他怎麼會跟皇上說要你呢?」
楊悅的婢女勻兒回答。
在她想來,
這個人根本就不可能喜歡她家小姐的,
更精準的說,
他根本不喜歡女人,
要不是皇上逼他,
他連妾都不想要,
說不定,他是……。
 
「或許是因為他不知道我那麼喜歡他吧!
  你沒聽說過,女追男隔層紗,
  我沒試過,絕對不會放棄!」
楊悅繼續對著這個憨憨的勻兒說,
彷彿跟她商量似的。
「可是皇上已經下了聖旨,怎麼可能……」
「我不管,就算不可能更改,
  我……我也要讓自己先成為他的人……
  我這美麗的身體怎麼能讓那野蠻的突厥人糟蹋了?」
 
楊悅說這句話時大有嬌羞之態,臉色一陣紅。
這時的她,已經顧不了禮教,
顧不了男女間該有的矜持,
她才不願意把自己這一身如花美貌就這麼葬送給那野人一般的可汗!
 
勻兒不懂楊悅為什麼突然臉紅,
本想問小姐是不是發熱不舒服,
幸好這時下人來報,
「公主,長孫大人前來商量送婚的時程,
  老爺跟夫人請你到前廳去一趟。」
「知道了!」
一聽到長孫大人,
楊悅想起剛才自己所說的那一番話,
臉上又是一陣熱一陣紅,
連身體都覺得燥熱難耐。
她看看銅鏡中的自己,
紅撲撲的臉蛋上搭著精雕細琢的五官,
長長的睫毛閃閃動人,甚是可愛,
心裡又是一陣狐疑,
「那長孫晟怎麼可能不要我呢?
  他一定是沒有細看過我。」
她在心裡琢磨,
等一下見到他,
一定要想辦法讓他看清自己的花容月貌……
 
「爹……娘……悅兒來了!」
 楊悅換了一身藕色衣裳,
雖然素雅但卻相當襯她白皙的膚色,
飄飄然來到大廳,
粉嫩的臉蛋兒,黛眉輕描,
直如天仙下凡。
 
「悅兒見過長孫大人,長孫大人萬安。」
說著,楊悅便要跪了下去。
長孫晟伸手扶住楊悅,不讓她跪下。
然後自己作了個揖,
「參見公主,
  公主快別如此,下官不敢承此大禮。」
 
楊悅緩緩起身,
看著長孫晟扶著自己的那一雙手,
白皙無暇、極致修長的手指就搭在她的衣袖上,
她的心頭一動。
她慢慢抬起眼來,
只見眼前的長孫晟一身白衣,長身玉立,
俊美無酬的臉龐上刻畫著深淺分明的線條,
恰如羊脂白玉精雕而成的雕像,
可雕刻的玉石卻哪能這般的柔和?
 
長孫晟身為男人,
他這般長相自然並非陰柔之美,
可那吹彈可破的肌膚仍不知氣煞天下多少美女!
楊悅癡癡的看著他,
只見他劍眉微挑,星眸閃閃,薄唇輕啟,皓齒忽動,
原來正跟她父親說話呢!
她的一顆心撲通撲通,急速跳得她難受,
她本自負美貌,
但在長孫晟面前卻頗有自慚形穢之感。
 
然而,
長孫晟完全沒有發現楊悅的眼神,
因為他早已轉頭面對著她的父親,
根本無視於她就站在這裡,
楊悅心裡不禁有些氣餒。
 
「楊大人,關於啟程的時間,
  皇上交代,由您決定,
  您是知道的,
  皇上對於與突厥和親一事相當重視,
  請您務必審慎,不要耽誤了皇上的大事。」
「長孫大人,
  妾身聽聞您對於突厥種種知之甚深,
  請問,這位突利可汗是否……」
楊夫人心疼愛女遠嫁,
又不敢違抗聖命,心裡確實非常擔憂。
「夫人,您放心,
  突利可汗是目前突厥幾位可汗中,
  態度最是謙和的一位,
  而且,突利可汗相貌堂堂,
  絕對匹配得公主千金之體的。」
 
聽他這麼說,楊悅一顆心如墜冰窖……
「他怎麼可以這麼說?
  難道他真的對於我的美貌無動於衷?」
楊悅眼裡已經充滿了淚水,
一面是悲傷遠嫁之事,
一面也是發覺了長孫晟對自己毫無情意。
 
「爹……娘……,
  悅兒……悅兒不想嫁到突厥……
  突厥那麼遠,
  以後悅兒就見不到你們了……」
楊悅的哭泣聲感染了早就不捨的楊夫人,
楊夫人也抽抽搭搭的哭了起來。
「胡說!
  皇上的聖旨豈是你能違抗的!
  況且剛才長孫大人也說了,
  突利可汗為人謙和,相貌堂堂,
  你還有什麼不滿的?
  讓長孫大人笑話了。」
楊大人雖然也覺不捨,
但他深知君命不可違,
女兒與妻子這般失態,
在皇上的親信大臣面前講這樣的話,
萬一引來皇上的誤解,
說不定還會有殺身之禍,
他趕緊怒斥她們母女,
希望長孫晟不要誤會。
 
「大人,夫人,公主,
  皇上希望突利可汗與公主成親後,
  將部落南遷至大隋的境內,
  為大隋守護北方的門戶。
  既然南遷,那就不會太遠,
  您父女還是可以時常見面的。」長孫晟解釋道。
「多謝長孫大人牽掛。
  老夫必定趕緊決定好時間,
  屆時還要煩勞大人護送公主出嫁,
  在此先行謝過。」
「大人多禮了,這是長孫晟應該做的。
  我這就先回去了,等您決定好,
  請務必派人通知,我好回報給皇上。」
「一定一定。」
 
長孫晟告辭之後,離開了楊府。
楊悅仍是滿臉淚痕,不停的哭泣。
 
嫁給突厥的可汗一事看來已無轉圜的餘地,
但是,
這長孫晟為何一眼也不多看一看我?
難道我真的不夠美嗎?
我怎麼能就這樣認命?
不!決不!
我的未來我自己掌控,
我一定得想想辦法!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