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六)

2014061817:50


蘭陵遙(六)
 
平安與如意兄妹兩人自小親近,感情甚篤,
有什麼話或許不敢對長恭、雪舞說,
但兩人之間卻不曾互相隱瞞。
以前平安雖然常聽如意說起晟叔,
但他不知道,
原來如意小小心靈早已心繫長孫晟,
嗯!
或許連如意自己也不知道吧!

這幾年,
平安年紀漸漸大了,懂人事了,
他察覺了妹妹如此期盼能再見到長孫晟,
其中必定隱含了男女之情,
因為每次聽如意叨念著她有多想念晟叔,
那臉上的表情透露的是景仰,也是思慕,
還參雜著少女情懷異樣的情愫。
只是人海茫茫,一別數載,
就連再見都無期,又如何能多想?
平安也只好安慰妹妹,
只要彼此有緣的話,必能再相逢。
 
沒想到真的又遇到長孫晟了!
平安相信老天爺的安排自有他的道理,
莫非,妹妹跟阿晟叔叔真的有緣?
 
記得曾經有一次,他無意間聽見娘跟爹說起,
如意一生的平安與富貴都因長孫晟而來,
他當時不懂,也沒多想,
但如今看來,
或許他倆真有特殊的情緣也說不定。
或許得空時該占上一卦……
只是不知道經過這許多年,
阿晟叔叔成親了沒有?…………….
 
「雖然過了幾年,
阿晟叔叔的外表倒是沒什麼變啊!
  還是那麼英俊瀟灑。」平安說道。
「對啊!他都沒什麼變呢!」
 
「我怎沒變?臉上肯定多了幾條歲月刻畫的痕跡吧!」
長孫晟不知何時已經同阿福走了出來,
「倒是你們兩個,哇!竟然長這麼大了啊!
  平安已經比我高了呢!
如意更是女大十八變,……
  再也不是那個流鼻涕的小女孩了!
哈哈哈哈!」
「晟叔,你又笑話我!」如意怪難為情的。
「走吧!回去再說!」平安替她解圍。
「嗯!好!」
 
客店食堂裡
 
平安、如意跟長孫晟邊喝酒邊聊天。
「平安,你們兄妹倆怎麼會到這兒來的?」
「我們倆經常出村啊!
  娘希望我們不要辜負了所學,
  讓我們要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原來如此!
看來,如意真的如願成了大夫了!」
如意與平安的能力,長孫晟是知道的。
「阿晟叔叔,你不知道,如意啊!
  還有個神醫女俠的封號呢!」
「哥,你別胡說啦!讓晟叔笑話了。
  你自己不也一樣!神卜大俠啊!」
「真的啊?
你們兄妹這可不得了了!哈哈哈哈!
  神醫、神卜我是知道的,
沒想到還大俠、女俠咧,
  可見你們兩的武功都大有進境啊!」
 
「噗!」
正當平安跟長孫晟談論著平安與如意的名號時,
忽然聽到有人笑了一聲。
三人幾乎同時往那方向看過去,
只見牆邊的一張桌子坐了兩個人,
看來也是主僕兩個。
笑出聲來的是公子打扮的少年,
他毫不客氣的打量眼前被他們稱作神醫女俠的如意。
如意此時仍做男子打扮,
但仍被看得莫名其妙。

「這位公子,不知為何發笑?」
平安首先出聲。
那公子看了平安一眼,臉色忽然一紅,
卻又馬上恢復鎮靜,
「我笑她啊!
  年紀輕輕,竟然敢稱為神醫?
  還是個女俠?
  哼!看起來,他的年紀最多不超過十五吧!
  如果這樣的年紀就能是神醫,
  那這世上神醫還少得了?」

平安與長孫晟對望一眼,
這人聲音頗為奇怪,
不像是個男人,
而且語音憋扭,看來也不是中原人士。
出門在外,小心為上,
本來不想再與他有所牽扯。
可如意這時卻忍不住說話了,
「我自然不敢如此自稱,
  那只是朋友們不嫌棄罷了!」
「那也得有真材實料吧!
  小人有一天生頑疾,如果姑娘真能醫治,
  我便服你,否則,
  趁早別再使用神醫這樣的名頭了!」
 
如意心裡不服,還要說什麼,
長孫晟卻對她搖搖頭,她只好忍住,
但臉上表情卻是氣鼓鼓的,
一副不服輸的樣子。
長孫晟看在眼裡,又是心疼又是好笑。
不過他發現那公子幾次用餘光瞄著平安,
再加上他適才的臉紅並沒有逃過長孫晟的眼光,
長孫晟心裡已經有了底了。
 
「公子,如果你真有什麼病症,
  我妹妹是可以幫你看看的,
  而那神醫的名號確實是朋友們叫的,
  您別誤會。」
平安知道長孫晟謹慎,不想他們惹事,
但他看到妹妹的臉色,還是忍不住出聲。
 
「那好吧!讓她來給我把把脈吧!」
他說著,臉又一陣紅,
卻是扭捏的神色,
這下連平安都疑惑了,
怎麼一個男人這樣女兒態?
 
如意畢竟仍有小孩子心性,
被那公子這般取笑,心裡有氣,
因此她有意讓他心服,
微笑之際就使出了她的絕技,
只見她右手輕輕移動,
一條紅線激射而出,
穩穩的在那公子手腕上纏了三圈,
「咦!這手腕……」
如意心知有異,但她沒多說。
她只是好整以暇的開始診脈。
眼見如意如此身手,
那公子跟他的隨從早已目瞪口呆,
 
這世上竟有這樣的診脈法!
 
他心裡還在讚嘆不已時,
如意點點頭,緩緩說道,
「公子脈沉,且快而無力,
  應是臟腑虛弱,
  津血不足導致虛熱內生,
  且讓我看看你的舌頭。」
公子聞言,乖乖的伸出舌頭,
如意看了看,說,
「公子舌淡紅、少苔,
  敢問,您是否經常心悸氣短,
  頭暈目眩,
  夜裡時而失眠,日裡又倦怠乏力?」
「嗯!的確如此!」
他不知不覺便回答如意的問題,
至此,那公子已不敢再小看這位小神醫了。
 
「公子,您這是心血不足的症候,
  在我看來,一味歸脾湯足矣!
  先以黃芪、人參、白朮、炙甘草益氣健脾,資氣血之源,
  輔以熟地黃、當歸、龍眼肉補養心血,
  加上茯神、遠志、酸棗仁能寧心安神,
  最後再以木香理氣醒脾,使補而不滯。」
 
聽如意這樣不假思索的分析藥理、藥性,
不只那公子,
就連長孫晟都佩服得五體投地。
 
「那好吧!
  你是真的神醫女俠,這樣行了吧!」
「公子,既然誤會已解,不如,我們做個朋友,
  在下高平安,這位神醫是我的妹妹高如意,
  請問您尊姓大名?」
 
平安知道長孫晟與突厥有點瓜葛,
這公子腔調怪異,估計是外族,
因為不知底細,
不敢把長孫晟的名諱也說出來。
 
「你問我嗎?」
他的聲音輕輕顫抖,看起來有些緊張。
「我……我叫……于正。」
說完,他竟然又滿臉通紅了,
 
真是個怪人……
平安不知道自己哪一點讓他緊張了,
有點摸不著頭緒。
他抬眼,見到如意遞過來一個眼色,
顯然是有話要跟他說,
所以他也就沒再多說。
 
「于正公子,幸會幸會!」
「高公子客氣了,請問,那位是……」
于正問的正是長孫晟。
長孫晟不想多生是非,他說,
「在下孫晟。」
「幸會了,各位!
  嗯……我還有事,先行離開,後會有期了!」
說完,于正做了個揖,
又看了平安一眼,
接著才帶著身邊的僕從轉身走出了客店。
 
看著那主僕兩人已走遠了,平安問長孫晟,
「阿晟叔叔,你說這人什麼來頭?」
長孫晟微微一笑,正想說話,
如意已經搶先說了,
「哥哥,你是真不知假不知?
真是隻呆頭鵝啊!」
「怎麼說?你這可把我搞糊塗了!」
 
「平安,你當真看不出來嗎?」
「看出來什麼?」
他滿臉疑惑,
只見長孫晟跟如意極有默契的相視而笑,
他更是丈二金剛摸不頭腦,
 
「哥,他喜歡你呢!」
「胡說,男人怎麼喜歡男人?」
如意瞅著哥哥,
一本正經,嘴角帶著輕笑。
就連長孫晟也別有用意的看著他,
他更是納悶至極。
 
「你們倒是說啊!別打啞謎。」
 
眼看哥哥快要急死了,如意這才慢條裡的說,
「我的傻哥哥,她不是男人啊!」
「當真?」
「其實她一開口我就知道了,
  再看她扭扭捏捏,我就更加確定了。」
「是嗎?」
 
平安回想方才的一些情形,那人是有點不尋常……
「你們!……好啊!
  原來你們早就知道他不是男人,
卻又聯合起來矇我。」
「哥,你冤枉我了!我根本沒機會說啊!
  只怪你太正直啦!
何況我剛剛不是已經跟你使眼色了嘛!」
 平安想想,是有這麼回事。
 
「他說叫于正,我看那也是假的,
她顯然是個異族女子,
  只是,不知道一個異族人女扮男裝來到這裡,
  究竟是何意圖?
  希望不是有什麼陰謀才好。」長孫晟有些擔憂。
「晟叔,你就放心吧!
  只要她不是突厥人,
那跟你應該就沒多大關係!」
「話是這麼說沒錯。」
長孫晟喝了一口酒,
「阿晟叔叔,我們一直沒機會問你,
  你怎麼會只帶一個阿福就到這裡來呢?」
 
「咳……咳咳……」
長孫晟忽然嗆了一下,
這下換長孫晟一陣臉紅了。
他該說實話嗎?
他不由自主的看了如意一眼,
平安不是笨蛋,一看長孫晟的神色,
他已經猜到幾分了,
看來,如意的心思有著落了。
 
「前一陣子我送安義公主到突厥與突利可汗成親,
  目下,突厥各部族總算安靜了,
  於是皇上放我假啦!
  我就到處遊山玩水啊!
  沒想到正巧就遇見你們了!」
「既然晟叔不忙著回去,
  要不要跟我們回櫻花村去小住一陣子啊?
  我爹跟我娘肯定也很想你呢!」
 
見到如意難掩興奮的邀約,平安也幫腔,
「對啊!阿晟叔叔,櫻花村可熱鬧啦!」
 
「也好!反正我本來也沒什麼目的地,
  就跟你們一起去吧!」
長孫晟說完,
又不由自主的看了如意一眼。
 
平安心裡偷笑,
阿晟叔叔不老實呢!
他明明是因為如意,特意到這裡來的,
還說是遊山玩水巧遇,
也罷!就不要拆穿吧!
 
長孫晟好不容易找到如意,
他當然不會再放掉機會,
拜訪櫻花村是一定要的。……
能多待一刻就多待一刻,
他一定不會輕易浪費機會的。
 

平安兄妹與長孫晟主僕四人正要回到櫻花村,
路經一處竹林。
忽然聽聞竹林深處傳來幾聲求救,
「救命啊!」
聽那聲音虛弱,似乎有人遇到什麼困難了,
四人於是循聲一探究竟。
 
遠遠見到竹林中的一處空地上,
兩個人被繩子綑著,動彈不得。
遠遠的,看不清是什麼人,
由於對方人數多,四人不敢輕舉妄動,
先看清情勢再說,因此他們並未再靠近。
 
「兄弟,看看,
  這公子長得這樣標誌,
  啊……哈哈哈哈……」
「大哥,你不會……哦……難不成你轉性啦!」
「偶爾換換口味也不賴啊!
  哈哈…哈哈……」
「小兄弟,你住哪兒啊?
  哥哥我可以送你回家,哈哈,
  不過,是回我家……哈哈哈哈……」
那個大哥一隻大手在那公子的下巴處摩娑,
那公子早已嚇得面無血色,
「你們是誰?想做什麼?」
「快把你的髒手拿走,快放開我家公子!」
一旁那隨從出聲喝斥,
「大哥,他們倆不只長得俊,
  這聲音還挺好聽哪!」
 
聽到那被綁的兩人說話的聲音,
長孫晟等人都猜到他們是誰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