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七)

2014062111:51


蘭陵遙(七)
 
「大哥,他們倆不只長得俊,這聲音還挺好聽哪!」
那年輕隨從說。
 
聽到那被綁的兩人說話的聲音,
長孫晟等人都猜到他們是誰了!
 
「閉上你的鳥嘴!大哥看上的,有你亂說的份?」
山賊老大喝住那人,他只好趕緊閉上嘴。
 
「小兄弟,這一帶山賊不少,遇到哥哥我算你們幸運,
  更多的是殺人不眨眼的,幸好你們沒被他們先發現。」
「你們想要做什麼?」
「你還沒聽懂啊?我要帶你回去啊!
  呵呵……」
見那大哥滿臉淫笑,那公子只覺滿身噁心,
「我不跟你回去,你殺了我吧!」
「看不出來,你這小相公倒挺硬氣!
  哈哈!
  不過你打聽打聽,
  有沒有人在我手下逃得了的!
  哈哈哈哈!」
說著,又伸出手要去摸那公子的臉,
忽然,一根銀針飛至,
恰巧插進那大哥後頸大椎穴,
那大哥往前伸出的手倏地停在半空中,
整個人一動也不動。
 
「什麼人?」
他的手下們舉起刀,警戒的看著四周的林子。
他們都沒看清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但見大哥突然一動也不動,各個都是滿臉驚愕!
 
林子邊,四個人同時現身。
原來是平安等四人已經悄悄接近,
知道被抓的人就是那女扮男裝的于正,
如意忍不住出手相助。
 
那群山賊見到對方只有四人,倒也不怕。
「你們是誰?你們快把我大哥放了。」
 
「這第一個問題啊!
  我們是誰呢?
  答案是,……不告訴你。」
如意見那站在前方的山賊模樣甚是年輕,
恐怕比自己年紀也大不了多少,
一時好玩,便調皮的說道,
「這第二嘛!你們的大哥就站在那兒,
  又沒有綁著他,我們怎麼放啊?」
後面的兄弟忍不住笑了出來,
隨即又意識到不對,趕緊住嘴。
這為首的山賊臉上青一陣紅一陣,
 
「你們到底把我大哥怎麼了?」
按理說,他也是學過暗器的人,
暗器再小也不會逃過他的眼睛,
可剛才只聽到很輕微的咻一聲,
根本沒來得及看清見對方使什麼暗器,
他大哥就這樣站直在那兒,
他心生膽怯,早已失了鬥志。
 
這一群山賊抓了于正主僕兩人,
看他長得俊俏,心生邪念,意欲為非作歹。
沒想到他們的首領一瞬間便被制住了,
餘下的山賊心生畏懼,踟躕不前。
 
「高公子,高姑娘,孫先生,原來是你們啊!」
于正如釋重負。
「于公子別怕!我們來救你了。」
如意說道。
 
如意迅速的移到那綁著主僕兩人的樹旁,
只見她玉手到處,
繩索啪的一聲就落了地。
于正揉了揉被綁紅的手腕,
餘光又飄到平安的臉上。
如意只是笑盈盈的看著他,
把個于正看得臉又紅了。
 
「你們竟敢在這光天化日之下擄人,膽子忒大,
  這地方難道沒有王法嗎?」長孫晟說道。
 
「王法?哈!
這裡地處偏遠,誰管得著?
  向來都是誰的拳頭硬誰說了是。」
那年輕山賊強自鎮定的冷笑道。
 
說起這名年輕的山賊小夥子,
今天可是他第一次參與劫掠活動,
算是山賊這一行的菜鳥,
不過因為他頗有膽識,
功夫也不錯,
所以山賊大哥特別器重。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的來歷。
據說他的父親曾在北周朝當過官的,
楊堅篡位時,
他父親帶著妻兒逃難,
當時尚在襁褓中的孩兒,
就是眼前的這位年輕山賊。
總算山賊大哥沒信錯人,
他心裡雖然害怕,卻也沒墮了威風。
 
「我看你年紀輕輕,相貌堂堂,
  怎就甘願幹這勾當?」
長孫晟斥道。
「廢話少說,快放了我大哥,饒你們不死。」
 
他心裡清楚這幾個人的武功連十個自己也抵敵不過的,
但他卻不願意在敵人面前露短。
長孫晟心裡驚呼可惜,
這樣一個硬氣的年輕人竟然入了賊流?
如果有機會,倒是可以拉他一把。
 
他向如意看了一眼,如意隨即會意,
走過去那大哥身旁,一伸手,抽出銀針,
那大哥忽然又可以動了,
但因為站立過久,
卻一個不穩,仆倒在地上,
那模樣像極了對著如意行五體投地的大禮。
 
「別別別!
  別跟我行這大禮啊!我可受不起!」
如意打趣道。
 
「哈哈哈!
  平安,你說這些人怎麼處理?
  這兒離你們的村子有多遠啊?」
平安知道阿晟叔叔的顧慮,
此處離櫻花村不過數十里,
山賊在此出沒確實不妥。
 
「他們或許有什麼苦衷,
  要不,先聽聽他們的說法吧!」
「聽到沒?我哥哥問呢!
你們幹嘛當山賊啊?」
 
如意說話時,長孫晟一把長劍抵住了大哥的背心,
「姑娘饒命,大爺饒命,
  我們也是因為無所事事才出此下策!」
「無所事事?
  你們年輕力壯,怎會無所事事?」
平安奇道。
 
「我們這裡大部分的人本來都是從軍的,
  有的來自周國,有的來自陳國。
  自從天下一統,太平了之後,
  我們的營也被解散了,
  有田地的兄弟自是回家去務農,
  而我們呢!家無恆產,
  又因為從小幾乎在軍營裡度過,
  也沒有其他本領,
  如今沒有仗可打了,我們也就難以糊口了。
  不得以,只好做這不用本的勾當了。」
他一口氣說完原由,
呼的一聲,終於放下一件什麼事似的,
接著,他又說道,
「幾位大俠、女俠,我們雖然當山賊,
  但是也不是經常得逞的,
  就像今日,本以為掳了頭肥羊,
  沒想到就遇上你們了,
  你們說說,
  我這山賊好當嗎我!」
 
「哇!
  竟然還訴苦啊!呵呵呵呵……」如意笑道,
「唉!
  山賊當到你們這步田地,果然頗為可恥。」
平安也忍不住出言揶揄。
 
「你們若肯改邪歸正,我倒是有個法子!」
長孫晟沉吟了一下,緩緩說道。
 
「這位大俠,如今雖然說世道平安,
  但一下子要安置我這群兄弟,
  卻也非易事,你……你當真有辦法?」
那山賊大哥顯然不信天底下竟然有這等好事!
 
「有田種你去不去?」
「真的?當然去!」
「突利可汗奉皇上的命令來河套南邊定居,
  守護大隋北疆。
  但是他突厥人乃遊牧慣了的民族,
  雖空有河套良田數千畝,卻是無耕種良方。
  讓當地人耕種雖非不可,
  但當地人自恃能力,
  覺得突厥人拿他們沒轍,因此要重利,
  突利可汗頗為傷腦筋。
  你帶上你的兄弟們,待我修書一封,
  你們即日動身前往河套,
  突利可汗自會安排。」
長孫晟說出了他的計畫。
 
事實上這是突利可汗當時告訴他的難題,
他曾允諾會代為設法。
如今機緣巧合,
這幫人年輕力壯,又都是能耕作的,
正好派得上用場。
 
「大俠,此言當真?那可真是大恩大德了!」
那大哥領著眾兄弟就要跪下了,
長孫晟趕緊攔住他們。
「舉手之勞而已,不用太在意。
  有句話要說在前頭,
  突利可汗是我舊友,如今我薦你們前往,
  你們可得好好幹,
  別讓我對可汗失了信啊!」
「大俠,你跟我們兄弟非親非故,
  卻如此信得過咱們,
  此後咱兄弟的命都是大俠的,
  水裡來火裡去的,
  決不皺一下眉頭。」
「哈哈哈哈!
  說什麼呢!沒那麼偉大吧!」
「大俠,說來慚愧,咱講了這許久,
  可我們卻還不知道恩公您是何許人也!」
 
「好說!我叫長孫晟。」
 
「長孫晟?
  當年我父親曾說過,
  有個長孫什麼的侍衛,
  在大漠裡曾以一箭得雙鵰,技驚四座,
  年紀輕輕就得突厥可汗的賞識,
  被留在突厥作客一年,
  該不會……那個侍衛……」
  那新手山賊眼睛一亮,滿臉崇拜。
 
長孫晟點點頭道,
「正是區區在下。
  你父親為何會跟你提到我?」
「當年父親要我認真學武時,
  拿您的例子來鼓勵我啊!
  沒想到我還真的能見著您了!」
「哈哈哈!
  你們這就準備去吧!
  出了林子有座歇腳亭,
  等會兒派個兄弟來取信便是。」
「多謝恩公。」
眾山賊興高采烈的告辭而去。
 
「阿晟叔叔,您真是高人!
  這一招,不但解決了山賊,
  也幫了突利可汗,佩服之至。」
平安由衷稱讚長孫晟,
他認為長孫晟極具智慧與果斷力。
 
「是啊!晟叔,
  這樣一來,我們櫻花村也沒了隱患了!」
「你們兄妹倆怎麼回事?
  聯合起來拍晟叔馬屁啊!」
「是真的,晟叔。」
「哈哈哈!」
 
長孫晟忽然神色一凜,對著于正問道。
「這位姑娘,你究竟是何人?」
 
長孫晟冷冷的盯著于正的臉,
他剛才安排山賊時,
已經暴露自己與突厥的關係,
如果這女的是突厥哪個可汗的手下,
那可不太妙。
 
「原來他們早就察覺自己女扮男裝了。」
于正心裡正轉著,該說實話嗎?……
她看看眼前這幾個人,
不論男的女的,長相都那麼精緻、俊秀,
全是一時之選呢!
本來她對自己的外表也頗有自信,
但現在她卻覺得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神醫女俠高如意明眸皓齒、膚若凝脂,
柳葉彎眉,看來挺和善。
那位孫先生,後來又自稱是長孫晟的,
看似嚴厲,
可面如冠玉,氣宇軒昂,
也不像是凶神惡煞。
她又不經意瞟了一眼一旁的高平安,
高平安意態從容,丰姿瀟灑,
當初一見便令她傾心,看來也不是壞人。
 
「好吧!」她在心裡告訴自己,
「說實話會比較簡單,
  不就是迷了路嘛!
  這幾個人看來應該是好人,
  不會對自己落井下石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