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二十六)

2014082218:57

蘭陵遙(二十六)
 
想起自己剛才對如意說話時的得意,
楊吟此時只覺無地自容,
長孫晟竟然不認得她這件事,
很現實、很無情的戳破了她的偽裝,
她再也無法坦然的面對如意,
捂著臉,轉過身邊跑邊哭,一下子便失去蹤影。
 
如意的驚訝恐怕也不比楊吟來得少……
 
她不是晟叔的妾嗎?
他竟然不認得她?
看著晟叔一臉茫然,臉上的表情還真是不明所以。
 
同樣身為女子,如意實在替楊吟難過,
「晟叔,你真的有點過分耶!你竟然連自己的妾都不認得?」
 
「啊?原來她是楊吟!怪道呢!我才覺得她挺面善的,
  就是不知道哪裡見過。」
 
「難道你從沒仔細看過她?
  就算你不喜歡她,總不會連面也沒見過吧!」
 
「我是沒見過啊!
  這一年多來,我不是送婚,就是出使,
  待在突厥的日子比在家還長。
  偶一得閒,便四處尋訪你們的蹤跡,
  留在府上的時間本來就很少。
  自從櫻花村回來之後,
  我滿腦子都是你,壓根忘了有她這號人物。
  後來我奉命出征,還是沒時間待在家裡啊!
  我怎麼知道她長什麼樣?」
長孫晟說得理所當然,好像事情本竟應該這樣。
 
這番說詞雖然在理,
但對楊吟而言,
無論如何,丈夫認不出自己真的是非常沒臉的事。
 
如意將心比心,此時的楊吟肯定傷心欲絕,
看她剛才掩面而泣,轉身便跑的模樣,
說不定她會做什麼傻事,
想到這兒,她忽然說,
「不行,我得去看看她,你竟然不認得她?
  對她而言豈止是奇恥大辱?
  這樣的傷害太大,希望她可千萬別出事才好。」
 
「那好吧!我們一起去看看。」
兩人往楊吟剛才離去的方向奔去。

轉了個彎,兩人停了下來,互視一眼,
因為他們都依稀聽到一個細微的哭聲,
是女子的哭聲,……這哭聲斷斷續續,
慢慢變弱以至終於沒了聲音,似乎是氣力已盡。
 
「不好!快!」如意一急,脫口而出。
 
長孫晟也心知有異,
兩人加快腳步在小徑紹左拐右彎,
果然,
哭聲的來處是一個堆放雜物的房間,
房門半掩,黑影搖晃,
長孫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破門而入,衝進房裡,
兩指一用力,扯斷了掛在樑上的麻繩,
順勢把楊吟抱了下來,平放在地板上。
 
如意隨後而至,
楊吟脖子上的勒痕相當深,且人已經昏迷。
她馬上以銀針扎鬼宮,入針三分,以求速醒。
鬼宮,人中是也,人昏迷時的第一個選擇。
 
尋常的昏迷只需用力按壓人中穴便可甦醒,
可懸樑所造成的昏迷非同小可,
一個氣不順便會香消玉殞的。
過了一會兒,楊吟卻仍未醒,長孫晟看了如意一眼,
如意臉上沒什麼表情,似乎在思索什麼。
 
「怎麼了?她已經不行了嗎?」
 
如意抓起楊吟的手搭了一下脈,
幸好,雖然微弱,但尚有一絲脈搏,
「還有脈搏,應該還有救!」
 
「你不是扎了鬼宮?『凡針之體先鬼宮。』
  此穴乃昏迷大穴,可她還沒醒,還能怎麼救?」
 
如意雖然表情嚴肅,不過她卻沒有絲毫的遲疑,
「回陽九針穴!」
 
「那是什麼?」
 
如意動作迅速,在指縫夾好了九枝銀針,
咻咻咻……
只見銀針一支一支飛出,
她一邊移動身形飛針扎穴,一邊給長孫晟略作說明。
 
「只要是命不該絕的人,
  回陽九針扎將下去,人必可救回,
  即便是人已死,可只要身體尚有餘溫,
  這回陽九針還是能讓人回魂半個時辰。
  有道是,
  啞門勞宮三陰交,湧泉太溪中脘接,
  環跳三里合谷并,此是回陽九針操!」
一番話說完,九根針也扎完了。
 
不過這法兒她雖知道卻從沒試過,
也不知道靈不靈。
不一會兒楊吟果真略動了動,看樣子已經得救。
長孫晟用一種讚賞,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如意,
「如意!你真行!」那眼裡盡是驕傲!
 
「晟叔,你先別高興,她雖活過來了,
  但是問題並沒有解決……」
 
「這件事得讓我好好想想……」
 
「呃……」楊吟發出了一個聲音,身體動了一下。
 
「姊姊,別動,已經沒事了……」
 
楊吟悠悠睜眼,模模糊糊間,只見四少爺跟如意都在,
看來自己似乎是沒死成,
「四少爺,如意姑娘,你們……」
 
「姊姊,別說了,你得好好休養,
  晟叔,勞你駕,把姊姊抱回她的房間吧!」
 
「啊?……喔!」
長孫晟顯然有些遲疑,不過看楊吟雖是醒了,
但仍一付氣若游絲,混身乏力的模樣,
他也就不再多說,一蹲身抱起她,
「你……你的房間在哪裡?」
 
如意一聽差點沒暈倒!
 
她偷看了楊吟一眼,幸好楊吟沒有再次昏厥!
晟叔這樣對楊吟而言實在是太過分了!
不但不認得人,
竟然連她的房間在哪裡也不知道!
雖然她知道晟叔果然是對自己情有獨鍾的,
但是,楊吟真是太可憐了!
 
本來,楊吟全身無力,
模模糊糊感覺長孫晟抱起了自己,
一股清新的松香味頓時撲鼻而來,
心道,
「啊!原來他身上的味道這樣好聞!」
 
這可是他第一次跟她如此接近!
雖然嫁給他一年多,她連他手指頭都沒碰過,
但是現在終究還是靠在他的懷裡了!
多想一直這樣被他抱著……
她正想閉上眼睛好好感受一下他的溫度,
沒想到他開口竟然是問她房間在哪裡?
楊吟的心一下子從雲端跌到谷底。
她不禁苦笑自嘲,
「……這個男人真的是自己的夫婿嗎?」
 
到底是她楊吟的命太苦?還是造化太弄人?
老天爺其實是跟她開了個大玩笑?
不過此時的她實在沒有一絲氣力回答,
長孫晟見狀,不知道將她抱往何處,只好往書房走去。
 
長孫晟住的地方稱為星月塢,
星月塢裡有間書房,就在他平日起居的臥房旁邊,
可他卻只想著暫且把她放到書房裡,
從未想過把她放到自己的床上。
 
如意一直跟在他的身後,見到他往這方向走,
啊!那是要去晟叔的房間的方向!
她以為晟叔是想把她抱回他的房間,
一時,眼裡、心裡滿是酸楚。
 
唉……世上哪個女子可以不在乎這種事呢?
如意這會兒是吃味了,
但是她告訴自己不能這樣小心眼,不該在此時吃這種醋……
想那楊吟剛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回來,
身體還虛著呢!自己怎說也是個醫者,
醫者仁心,該以救人為優先。
何況她本來就是他的妾,
「這……這也沒什麼……」
 
當她還在試著說服自己時,見到晟叔轉個彎走進書房,
 
「呼!」
她鬆了一口氣,但她又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我這是在幹嘛!
  她是皇帝爺爺給晟叔的妾,我不該這樣的。」
 
像這樣七上八下、進退維谷的醋意,如意總算初次體會了。
明明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可卻這樣也不是,那樣也不是,
東想想、西想想,總是怕這怕那,
希望他這樣,又不希望他這樣……
 
在那一小段路裡,彷彿已經天人交戰了數百回合,
「唉!高如意啊高如意!
  你什麼時候也這樣不乾脆啊!」
 
「你在這兒躺會兒。」
長孫晟放好了楊吟,轉身呼喚,
「如意……」
 
如意本來還繼續在自己內心裡拉扯,
聽到晟叔叫自己,趕緊走了進來。
「我在這兒,晟叔。」
 
「就先讓她躺在這兒吧!」
 
「也好。姊姊,你現在覺得怎樣?」
如意說著,牽起她的手,細細的搭著脈,
一邊看著楊吟的臉上的神色。
 
所謂望聞問切,
除了切脈,看病人臉色如何也是相當重要的。
 
「如意姑娘,你…..」
她看如意這舉動,心裡有些詫異。
 
「姊姊,你脈象已穩,看來是度過難關了。
  只要好好休息,應無大礙。
  一會兒我給你開個方,你按時吃藥,很快就能恢復了。」
如意邊說,邊把她的手放進被子裡掖好。
 
楊吟愣愣的看著如意,心裡懷疑,難道她懂醫術?
 
「你就好好休息,按時吃藥,別再做這樣的傻事。
  你這條命是如意費了好大力氣才救回來的,
  不能辜負她的一番心意啊!」
長孫晟話說的輕描淡寫,語氣裡不帶感情,
可楊吟卻能感受到他的不悅。
 
楊吟忽而想起了自己為什麼會想了結自己的生命,
一時悲從中來,眼淚撲簌簌掉了下來。
 
「姐姐別哭了,什麼事都等身子好了再說吧!」
 
「你的丫頭在哪兒?我去幫你找來,讓如意先在這裡陪你吧!」
長孫晟說道。
 
四少爺終於主動跟自己說話了,
即便只是這樣幾句,都讓她有種恍若隔世之感……
楊吟回答,
「小燕兒這時候應該在桐心閣裡,今天早上我讓她整裡些東西的。」
 
「知道了!」他轉身走出了書房。
桐心閣嗎?
呵!我怎麼就想不起來她住在那裏呢!
等會兒讓小燕兒帶幾個家丁抬張軟床來接她回去吧!
 
「姊姊,你不要想不開了。」
 
「如意姑娘,我沒事了,死過一回,不會再一次了。」
她已經收起眼淚,決心不再示弱。
 
四少爺剛說我的命是你救的,算我欠你一份情,
不過我還沒認輸,四少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的,
我不會放棄的……
她在心裡琢磨,
高如意懂醫術,看來還身有武功,
我還能有什麼機會呢?
 


不一會兒,小燕兒果然帶了幾個人來接楊吟了。
如意開了張藥方,
長孫晟交代小燕兒去按方煎藥,
務必給楊吟按時服用,並且叫小燕兒一定要看好她,
免得她再做傻事。
 
小燕兒欣喜若狂,四少爺居然開始關心她家少夫人了!
連忙答應著照辦。
 
小燕兒剛走,阿福就急急忙忙跑了過來,
「四少爺,如意姑娘,原來你們都在這兒。
  快,高公公來找如意姑娘了!」
 
「什麼事那麼慌慌張張?」
 
「我也不清楚,高公公在前廳等著呢!」
 
「走吧!去看看。」
 
「長孫將軍,如意姑娘,快,跟我進宮去。」
高公公說完,便要轉身離開。
 
「公公,什麼事那樣急啊?」
 
「皇上身體不好了……,昨天你們離開後不久,
  他就暈過去了,太醫們也找不出什麼病因。
  今天早上他短暫清醒,嘴裡含糊不清的不知道說些什麼,
  不過,如意兩個字是有聽到的。皇上應該是想見如意姑娘吧!
  所以老奴就來了。」
 
「啊……皇帝爺爺病倒了!走,快帶我去看看。」
 

【皇宮中】
 
如意一臉憂心的幫皇帝診脈,
臉色越來越凝重,長孫晟陪楊廣在一旁看著。
 
「如意姑娘,怎麼樣?我父皇到底是麼病?
  那群沒用的太醫沒有一個能說出個所以然來,真是該死!」
 
「太子殿下請息怒!」長孫晟說。
 
這時,如意放下楊堅的手站起身來,
「殿下,皇帝爺爺脈象短細不暢,如刀刮竹,往來滯澀,
  想是氣血運行受到阻礙,心力衰弱之症。」
 
「可有法治?」
 
如意搖搖頭,
「此症一來是因長年心力交瘁導致心脈受損,
  一來,也是因為皇帝爺爺年事已高,恐怕……」
 
「你的意思是……」
 
「皇帝爺爺沒多少日子了……」如意哽咽了,
「我只能施針讓他醒過來,但卻沒辦法……」
 
楊廣臉上閃過一抹詭異的微笑,但他隨即收斂,
「知道了,他唸叨你許久了,如意姑娘,
  你們暫且在這兒陪陪他吧!我先出去了。」
 
「恭送太子殿下。」楊廣轉身走出寢殿。
 
長孫晟與如意對視一眼,楊廣的笑他們都見到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