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二十七)

2014082616:59


蘭陵遙(二十七)
 
寢殿裡,如意正在替楊堅施針,
過了一會兒楊堅終於悠悠醒轉。
 
「皇帝爺爺,你覺得怎樣?」
 
「好多了!原來是如意來幫朕看病了……」
 
「皇帝爺爺,您別逞強,哪有那麼快好的!你得多休息啊!」
 
「什麼事都瞞不過你,小神醫。
  朕的身體自己知道,這就是所謂的油盡燈枯吧!」
 
「皇帝爺爺……」
 
楊堅發現長孫晟就在如意身後,
「你們兩個都在這裡,誰去籌辦婚禮啊!
  我可不要如意受半點委屈啊!」
 
「皇上放心,府裡有我娘呢!這會兒已經開始張羅了。」
 
「有沒有讓人去把高長恭跟天女請來?
  這一想想啊!朕已有好幾年沒見到他們了!」
 
「回皇上,已經差人去請了,想是不用幾日就可以來了。」
 
「如意,到時候,你要帶你的父母來看看朕啊!」
 
「一定!皇帝爺爺,等我爹跟我娘到了,我一定帶他們來看您。
  您好好休息,我們不吵您了!
  我一會兒把藥方拿給高公公,您一定要乖乖吃藥喔!」
 
「知道了!如意神醫的話比朕的聖旨更重要呢!哈哈哈!」
 
「那我們就先回去了。」
 
「微臣告退。」
 


「看來,宮中大位即將易主,如意,你說,皇上還有多少日子?」
 
「說不準啊!如果沒什麼煩心事,皇帝爺爺或許可以撐上一段日子。」
 
「就怕煩心事馬上就接踵而至了……」
 
想到楊廣離去時的那抹詭異的微笑,
如意懂得晟叔的顧慮,

「是啊!如果真是那樣,那皇帝爺爺大限或許不遠了。」
 
「走吧!我們快回去,咱們這樣跟著高公公急急忙忙的出來,
  娘應該也等得心急了。」
 
「嗯!」
 
長孫晟牽起如意的手,兩人甜蜜的一笑。
 
「晟叔,楊姊姊的事,你預備怎麼辦?
  你一直這樣忽視她,她一定很受傷吧!」
 
「對啊!這事真的很棘手……」
長孫晟看了如意一眼,繼續說道,
「怎麼說她都是皇上賜給我的妾,
  這是光明正大的地位,當然不能繼續這樣……」
 
如意聽他這話鋒,似乎……
矛盾的心情又開始拉扯。

「你想怎麼做?」她有些擔心,虛虛的問。
 
見到她複雜的表情,長孫晟童心頓起,
心想,我辛辛苦苦的等你這麼久,
讓你稍稍吃一下醋也不為過吧!
他忽然正色的說,
「還能怎麼做?當然是讓她『名正言順』囉!」
 
「名正言順?」
啊!難道晟叔想……如意都快哭了……
 
「是啊!算一算,她成為我的妾已經一年多了,
  可是她並沒有真正的服侍過我,總是有些名不正言不順啊!
  既然是妾,夜裡服侍夫婿是理所當然的事。
  嗯!這樣吧!
  不如今晚就找她來侍寢吧!」
長孫晟邊說邊偷看如意的反應。
 
如他所料,
如意緊繃著一張臉,不發一語,
腳下的步伐明顯有些滯澀不前。
兩個眼眶溼溼潤潤的,紅通通的臉頰像是要冒出煙了,
看得出是在極力忍著不哭出來。
 
見她這般模樣,長孫晟倒有些於心不忍了。

不過他盤算過,
既然自己不可能喜歡楊吟,
也不願意她繼續待在府裡害如意提心吊膽,
最好的辦法就是放她自由、讓她離開。

不過如意心軟,加上天性善良,
吃醋歸吃醋,
但是基於對楊吟的同情,
到時候她可能會不忍心讓我對楊吟做這樣的事,
一定要讓如意徹底的正視她自己的心才行。
 
他忍住安撫如意的衝動,
唯有激起如意的佔有慾,或許可以順利的把楊吟送走。
 
「怎麼了?你不高興嗎?有人替你服侍我耶!」
長孫晟故作不解。

「我……」
 
「為了忠於我將來的妻子,我守身如玉至今,
  之前也就算了,
  既然我的妾你也見過了,
  讓她服侍我應該不算是對你不忠吧!
  而且啊!
  我相信我的夫人是個能容人的,
  必定不會跟一個小妾吃味,
  對吧!夫人……
  還有啊!
  你不是一直擔心她的事沒辦法解決,挺同情她的?
  這樣一來,什麼都解決了,
  她應該就不會那麼傷心了吧!」
 
如意一時語塞,
沒錯,她的命是我救的,也是我讓晟叔想辦法的,
自己實在沒有理由阻止他跟他的妾在一起,
可……怎麼那麼難過呢?
 
如意心裡正翻騰著各種情緒,腦海裡兩個聲音激辯,
 
她本來就是他的妾,
服侍他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可......我怎能視若無睹、不當一回事?
光想像晟叔抱著她的模樣便覺難受不已……
 
如意難掩自己的掙扎,可又不能對晟叔發作,
一個嘴巴嘟得老高,眉毛跟眼睛都要皺在一起了。

她默默抽回了一直被晟叔握著的手,
站住了腳步,再也走不動半步了。
 
長孫晟發現他的手空了,如意不走了,
 
「怎麼了?幹嘛停下來?」
 
「晟叔,我……我好難過……」
說著,她撲進了長孫晟的懷裡,緊摟著他的腰,
委屈的眼淚一串串流了出來,

長孫晟抱著她,輕聲安撫,
「什麼事這樣難過?是誰欺負你啦!說出來,我替你出氣!」
 
「你啊!就你欺負我啊!嗚……你最壞了......」
 
「我?我做了什麼了?怎麼最壞了?......」
長孫晟睜大著眼,一臉無辜的看著如意。
 
「你……你……我……唉唷……」
如意漲紅著臉,明明委屈的很卻不知從何說起。
 
「如意,難不成你是氣我現在才想到讓楊吟侍寑嗎?」
長孫晟憋住笑,正經的看著她。
沒想到如意一聽,只有哭得更大聲了,
 
「不然是什麼事嘛!別只顧著哭啊!你哭得我心都碎了......」
他修長的手指輕輕拂去她臉上的淚痕,
快了,如意,加油,趕緊聽聽你內心的聲音吧!
 
「晟叔,……嗚……好吧!
  我承認自己小心眼,沒有容人之量,
  我,……  我就是不喜歡你跟她在一起,
  我……嗚……我不要你去抱她……
  我......我不喜歡......」
她越說越小聲……
 
「可是,是你自己不忍心看楊吟那麼難過,不是嗎?」
 
「是啦!可是想到你跟她……,我就是好難過嘛!」
 如意把臉貼在晟叔胸口,
 熟悉的松香味讓她稍稍安心......

「原來如此,如意,你不喜歡就說出來啊!
  我不找她就是了!幹嘛讓自己那麼難過啊!」
 
「可是我......我不能這樣自私啊!
  畢竟她是你的妾嘛!是皇帝爺爺給你的,我......」
 
「這麼說來,你還是想讓我去跟她好囉?」
長孫晟覺得這已經是圖窮匕現的時機了......
 
「唉唷!晟叔……你......我……
  我就說了不喜歡嘛......」
 
長孫晟覺得已經夠了,
他的雙手微微用力抱緊了她,懷裡的如意如此兩難讓他感到滿滿的心疼,
你就是那麼善良,我的如意。

他低下頭在她額頭上輕輕一吻,
「好啦!如意,
  我懂你的心意,真的,別擔心了,我都懂的。
  你絕對不是小心眼,也不是不能容人的,
  你只是很在乎我,很在乎很在乎,對吧!」
 
「晟叔……」
 
「我也很在乎很在乎你,如意,
  你看我都等你幾年了,你不用想也知道吧!
  我親愛的長孫夫人,你大可放寬心,
  我不會希望你跟別人共事一夫的啊!
  我也不想把我可以給你的愛分出一絲一毫給別人……
  所以,我想到的辦法就是給她一張休書,
  放她自由,讓她離開,
  從此便沒有人來干擾我們。」
 
「晟叔……可是……」
 
「不要可是了!就這麼決定!」

 

長孫府辦婚禮可是件超級大事啊!
皇上特別下詔賜婚,長孫府視為一等大事,
籌辦起來,真是一點也不馬虎的。
 
身為新郎的四少爺日前才協助太子大破突厥軍,
聲望正盛。
他身兼當朝數個重要職位,既是本朝驃騎將軍,
也是出色的使者,最近又加封了上開府儀同三司,
身分等同三公,尊貴之極。
 
新娘是昔日齊國蘭陵王高長恭與天女楊雪舞之女,
齊國已矣!但蘭陵王與天女深植人心,
愛屋及烏,百姓自然也對他們的女兒特別愛戴。
皇帝詔書提到,這位姑娘在平突厥一役建立奇功,
想來也是個女英雄呢!
 
一時,長孫府上往來的賀客絡繹不絕,
一個個都提前送禮來了,
想當然耳,婚禮當天來祝賀的人可能會擠爆長孫府吧!
 
這一日,前去櫻花村的阿福回來了,
還帶著長恭、天女一行人,浩浩蕩蕩幾輛馬車彷彿遊街似的,
直開往長孫府大門才停止。
街道上人紛傳,消失已久的蘭陵王跟天女回來了。
 
人群中有個大漢,滿臉虯髥,看不清模樣,
他跟著隊伍到了長孫府前,確認了下車的人之後,
轉身離去。
 
長孫熾已經親自迎出了大門,
「四爺、夫人,好久不見了!我可想死你們了!
  啊!五爺,你也來了!歡迎歡迎,快請進來!」
 
原來不只是四爺跟夫人,如意大婚是何等大事!
 
五爺、小翠、士深、貞兒、平安,鮮於萭,還有孩子們,
個個都想參與,他們也想見證這場婚禮呢!
所以大家都來了。
 
一時,長孫府上又多了孩子們的嬉鬧聲,
讓本就熱鬧的氣氛更加沸騰了。
 
一行人先到榮萱堂見過長孫老夫人,
老夫人已經那麼久沒見雪舞了,實在想念她,
拉著她說了許久的話。
幾個大大小小的孩子沒出過村,
更沒進過這樣的大宅院,什麼都新鮮,什麼都想問,
小翠跟貞兒旅途勞頓,又要應付這些小鬼頭,
顯然有些支持不住了。
 
幸好長孫老夫人興致極高,又愛孩子,
讓她們先去休息,把孩子們全部留在她的榮萱堂裡,
找了幾個老成的丫頭照料著呢!
 
「爹、娘,你們來了!」
如意聽下人回報,馬上跑了過來,
直接飛撲到父親的懷裡。
 
長孫晟跟在身後,寵溺的莞爾一笑。
 
雪舞慈祥的看著愛女,
「如意,沒有淘氣吧!」
 
「娘!」
 
「來!讓爹好好看看,打仗很辛苦吧!」
 
「才不會呢!我還覺得挺好玩的!
  下次有機會,我還要晟叔帶我去!」
 
「胡鬧!你不知道若不是皇上特別眷顧,
  晟兒早就下獄了!出征攜眷是大罪啊!」
 
「喔!爹!我又不是他的眷……」
 
「你喔!」
長恭慈愛的刮了刮她的鼻子,
看著她,忽然心一酸,鼻頭都緊了。
想起她就要嫁人了,臉上的笑容頓時消失,
換成一副凝重、不捨的子。
 
雪舞心知四爺的心事,馬上轉移話題,
「聽說你也立了大功啊!」
 
「沒錯!晟叔定下的計謀,我幫他實現!
  所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打個大勝仗啦!」
如意得意的跟父母炫耀。
 
「果然是虎父無犬子!還有,有其母必有其女!
  如意肯定承襲了四爺的睿智與天女的聰慧啊!」
長孫熾在一旁補充道。
 
「是大家不肯嫌棄她!」長恭已經整理好了自己的心情。
 
「爹、娘,您們先稍作休息,
  皇上日前生病了,卻想著要見你們呢!」長孫晟說道。
 
「對啊!皇帝爺爺說他很想念你們,讓我帶你們去看看他。」
 
「好!」
 


「少夫人,您醒啦!該吃藥了!」
小燕兒端來了藥。
 
「先擱著。外頭怎麼這樣熱鬧?」
 
「就為了四少爺大婚的事啊!人來人往的,熱鬧得很!
  如意夫人的家人也來了,現在都在老夫人那裡呢!」
 
「喔!」
楊吟的臉色又黯淡了下去。
這就是所謂的幾家歡樂幾家愁嗎?
 
「少夫人,您別難過。四少爺也挺關心你喔!
  這兩天他問了我幾次了呢!還叫我要小心服侍你,
  看來,他終於想到你了!」
 
「是嗎?」
 
小燕兒不懂,她也不戳破。
她心裡苦著呢!
 
如果是因為自己的尋死才引起他的注意,那也算值得。
可如果他只是怕我再度尋死,並非真心在乎我這個人,
那與之前又有何異?
 
「所以啊!您得乖乖吃藥,
  身體復原了,才能有力氣服侍四少爺啊!
  我聽湘兒說,老夫人決議先讓四少爺遵旨完婚,
  但因如意夫人年紀尚幼,擇日將再行合巹之禮,
  少夫人,這不就是您的機會了嗎?」
 
「你這小妮子,滿腦子想什麼呢!」
 
「少夫人,別以為我不懂,我知道您的苦,真的。
  四少爺一直都忽視您,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可您是個好人,您對我們都很好,
  我也真心希望你跟四少爺能好好相處,
  之前四少爺從不過問你的事,
  現在他已經注意到你了,你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啊!」
 
「我……」
 
「如意夫人看起來挺善良的,她應該不會排擠你,
  既然她還不能跟四少爺同房,
  你身為四少爺的妾,當然責無旁貸。」
 
「你……你還說……」
 
聽小燕兒這樣說,
楊吟雖然害羞,可心裡也生出了一點信心,
她這話雖然令人難為情,卻也是實話,
既然夫人暫時不能跟他同房,那除了自己還能是誰?
 


雖然長孫晟決議給楊吟一張休書,讓這件棘手的事能做個了結。
不過一來楊吟身體尚未恢復,如意堅持不能在這時候刺激她,
二來府上正忙著辦喜事,長孫老夫人認為這時候不適合,
所以先暫時擱下了。
 
但,老夫人房裡的丫頭湘兒,卻已經聽到長孫晟跟老夫人的談話,
湘兒是個大丫頭,知情識趣,很能揣摩主人的心意。
她想,既然四少爺已經想要休了她,
在這段期間可不能再發生尋死的事了。
 
於是她找了個機會到桐心閣來,把這件事跟小燕兒說了,
「四少爺為了讓如意夫人放心,已經決心要休了少夫人,
  只是老夫人認為時機不宜,你得把這事放心上,
  別在這時候出什麼亂子。」
 
她是善意的提醒,府裡大家夥都忙,
楊吟這兒確實是照看不著,小燕兒身負重任呢!
可這事在小燕兒聽來,卻是件會要命的事,
那一位才剛自盡獲救,如果知道四少爺想休了她,
不再尋一次死才奇怪。她跟湘兒說,
「知道了,謝謝你的提醒,我會見機行事的。」
 
只是,小燕兒本以為楊吟睡著了,
兩個丫頭就在廊上輕聲細語的談論,
卻壓根沒想到楊吟已經醒了,
她們的談話全讓屋子裡的她聽了個全,
楊吟一時心灰意冷,癱在床上渾身無力。
 
沒想到四少爺竟然絕情至此!
她已死過一回,當然不會再尋死,
可,難道自己就這樣坐等那只休書嗎?
 
不,我不是這麼軟弱的人!
我對四少爺的一番愛慕之心並不曾稍減,
他之前雖然一直選擇忽視自己,
自己也一直沒有得到他的青睞,
但卻還是能在這府裡默默的關心他,看著他。
 
高如意,一切都是因為你,
我楊吟如今會面臨被四少爺休掉的命運都是因為你,
如果沒有你,我絕不會有這麼悲慘的下場。
高如意,雖然你曾救過我,
可那是你自己一廂情願,
你等著,我絕不會讓你如願嫁給四少爺的,
你可別怪我楊吟心狠手辣……
 
忌妒與憤恨之心已經趨走著楊吟的理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