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二十八)

2014082918:32


蘭陵遙(二十八)
 
人一鑽入死胡同,就會失去理性,
雖然楊吟知道自己的命是如意救的,
可也是因為如意,
讓她必須面臨悲慘的命運……
她不想坐以待斃,不想就這樣認命,
總得做些什麼……
 
她腦海裡不斷的轉著,
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如意消失,當不成長孫夫人?
 
如意懂醫術,而且身有武功,
光靠自己一人,想害她絕不會這麼容易,
嗯!雖然她身有武功,
但她畢竟只是個年輕的女孩,
我只要找個身手很好的人,還是有勝算的,
哥哥交友廣闊,應該可以辦妥這件事。
 
不過,四少爺跟她幾乎整天都寸步不離,
而且現下她的父母家人都來了,
要找到如意落單的機會下手實屬不易,
看來只好等他們大婚之後了。
 
盤算已定,她的態度倒也一派從容,
什麼事也不曾發生似的。
 


那虯髯大漢轉身離去的身影有些不尋常,
人群中有個老頭兒留上了心,
他一把拉住身邊的一個小夥子,使個眼色,
兩個人悄悄的跟著那個大漢。
 
「噓!跟我走,咱們看看去!」
 
只見那大漢左拐右彎來到一座院子前,
他停下腳步,對著裡頭扯開了喉嚨大叫,
「爹、娘,我探聽到了,真的是他們。」
 
一個婦人的聲音回答道,
「別嚷嚷,你這孩子!
  老是學不會輕點聲嗎?你爹剛睡著了。」
 
「喔!好啦!」
那大漢邊走進去邊說,
「娘,我剛見到了進城的馬車,真的是四爺他們耶!
  還有平安,他們都來到長孫府裡了。」
 
「原來聖旨裡說的都是真的,真是想不到啊!
  想當年你們都還只是小不隆咚的娃兒呢!
  現在如意已經要嫁人啦!也不知道平安成親了沒?」
 
「娘,已經超過十年了。
  對了,娘,您說我們要不要去見一見四爺、平安他們?」
 
「傻孩子,娘當然想,只是,就像你說的,
  這一晃眼都十多年了,
  不知道他們可還記不記得咱們呢!」
 
「一定記得的。」
 
「再看看吧!
  他們現在忙著準備如意的婚禮,恐怕沒時間見咱們。」
 
「我再到街上轉轉,說不定有機會碰到平安呢!
  不過我這模樣,平安就算見了也認不得啦!」
 
「就是,保不定還當你是江洋大盜呢!」
 
尾隨而來的兩人聽見了娘兒倆的對話,
知道他不是什麼壞人,也不是要對高長恭他們不利,
那老頭子說道,
「從這聲音聽起來,這個滿臉虯髯的大個子年紀並不大。」
 
年輕人回答,
「對啊!聽起來,這一家子跟四爺他們應該是舊識。」
 
「那就好,既然不是鬧事的,也就沒咱爺兒倆的事了。
  走吧!」
 
「你這老兒,都來到這兒了,
  想不想去長孫府見見世面啊!」
 
「廢話,當然想!不然來這兒做啥!
  上回鮮於府的喜宴我老貓兒沒吃到實在扼腕之極!
  哎呀呀!那可是三天都不能好好睡覺,
  一想到就流口水,也不知道淹死了多少隻螞蟻。
  你想想啊!那鮮於府,喔喔!
  那可是晉陽城數一數二的富戶,
  他們家的喜宴啊!呵呵呵……那肯定豪華得無以復加,
  只恨當時我人在南方,趕不及回來。
  說起來他們也真沒意思!我可是大媒、大媒啊!
  竟然沒等我回來就自己急著成親!哼!」
 
「還抱怨啥?櫻花村裡的喜宴你不就趕上了!」
 
「話是這麼說沒錯,可,那菜色嘛!
  就只能是湊合湊合著吃下肚啦!
  說實話,那食物啊!嘿嘿!
  哪及得上鮮於府的一半啊!」
 
老貓兒說到這裡,士及已經笑歪了腰,
這老頭兒嘴裡這樣說,還不是吃得飽脹飽脹的,
直嚷著食物抵到喉頭了!
想起老貓兒那時狼吞虎嚥的模樣,
簡直像是沙漠裡的獅子見到小兔子似的,
那麼飢渴……
想著想著,
士及的思緒不知不覺飄回那一日櫻花村裡的喜宴……
 


那一日,
長恭、雪舞、平安以及鮮於萭等人回到了櫻花村,
如意追著長孫晟去了,因此沒有隨他們回來。
四爺一路上總是掛著落寞的神情,
雪舞沒有多說,
她相信時間會治癒一切,
提早讓他適應如意不在的日子也不是壞事。
 
櫻花村早就布置妥當,
小翠跟貞兒已經忙了不少日子了,
五爺跟士深也沒閒著,整個櫻花村已經煥然一新。
 
「五弟,有沒有給士及送喜帖去啊?
  他們怎麼沒到晉陽的鮮於府呢?」
 
「送了啊!連阿文的都送了。
  阿城回來說了,士及跟他師父去了南方,
  晉陽是趕不上了,但不日便會回來。
  想來也應該快到了,阿文已經來了呢!」
 
「四爺,夫人,好久不見。」
 
「阿文!你來了!你娘呢?」
 
「我娘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我就自己來了。」
 
「婆婆是腳痛嗎?
  回頭我給你幾味保護老人家筋骨的藥,
  你回去要記得給你娘熬藥啊!
  年紀大了本就容易不舒服,
  吃了這藥多少會有些改善的。」
 
「多謝夫人惦記。」
 
「四爺,士及帶著他的師父回來了。」
士深走了過來,
「這會兒讓小文跟小武纏著呢!
  這兩個小毛頭一聽舅舅回來了,
  那還能放手嗎?
  哈哈!不過他那個師父可有趣啊!」
 
「對啊!我可是領教過了!」平安說道。
 
「對啊!」鮮於萭也應了聲。
 
士深等人這才發現平安身後的女子,
 
「哇!平安,這位就是你的新娘吧!」
小翠走了過來,看著鮮於萭說道,
「你可真是個美人啊!」
 
「萭妹,這位是五嬸,這位是五叔……」
平安一一跟她介紹自己的家人,
大家都很喜歡鮮於萭的聰慧可人。
 
高青青老早在一旁蠢蠢欲動,好不容易等平安介紹完,
拉著鮮於萭就要去看她的秘密基地,
「大嫂子,走,我帶你去看我的寶貝!」
 
「青青,別這樣粗魯,
  大嫂子被你扯得都站不穩了!」
小翠板著臉說道。
 
「五嬸,沒關係的,我就跟她去看看。
  小弟弟要不要一起去啊?」
鮮於萭對著一旁的順安說道。
 
「好啊!」
 
「平安!看來你找到了個好妻子啊!」五爺笑著對他說。
 
「我老貓兒給選的媳婦自然是好的。」
話音甫落,一個黑影已經到了眾人跟前,
是個瘦瘦小小的老人。
這個老頭誰也沒見過,
要不是他自稱老貓兒,可能會被當作是入侵者。
 
士深剛才已經從士及那裏知道,
他就是士及的師父,
人稱「虎威先生」的紫雲道長,
不過他喜歡大家稱呼他老貓兒。
士深趕緊跟大夥兒介紹,
長恭說,
「原來你就是老貓兒前輩,
  平安跟萭兒蒙您牽線,成就良緣,
  長恭一直沒有機會給您送上個謝媒禮,
  實在失禮,失禮!」
 
「好說!現在給不遲!哈!
  你不識得我,我卻認得你,蘭陵王高長恭!」
 
「不敢,昔日的稱號已不適用了。」
 
「你也不必過謙,
  我老貓兒一向敬重你以百姓為先的胸懷。」
他轉向一旁的雪舞,
「這位應該就是天女吧!」
 
「老貓兒前輩您好,您叫我雪舞就好。
  喔!大家怎麼都在這裡站,
  快裡面請。」
 
老貓兒跟阿文來者是客,跟著雪舞走進大廳,
五爺與士深作陪,也跟著進去。
 
平安不放心鮮於萭,尋著方向找人去了。
 
小翠跟貞兒則是領著村子裡的幾個女人離開,
去張羅大家夥兒的晚餐。
 
「老貓兒前輩,那日在晉陽鮮於府上沒見到您,
  說是到南方去了啊!」
 
「沒錯!誰讓我老貓兒就是這愛管閒事的脾氣,
  路見不平就被吸著去了一趟南方。
  話說回來,
  這鮮於府的婚禮少了我這個大媒,
  該是失色不少吧!哈哈哈哈!」
 
「是啊!幸好鮮於親家人脈廣,
  臨時找個熟識的人充當一下大媒,
  總算沒有惹人笑話呢!」
 
「誰敢笑話!我老貓兒第一個饒不了他。
  只是臨時找來的人只能是濫竽充數,
  哪比得上我老貓兒對這兩個孩子的真誠之心啊!」
 
「前輩說的正是!這兩個孩子承蒙您的眷顧,
  雪舞也深感榮幸。」
 
「天女不必如此客氣,
  我老貓兒天生一副跳脫的脾性,
  凡事只講究緣分,給我看對眼了,
  我老貓兒肯定赴湯蹈火也不皺一皺眉頭,
  要我看不順眼,給我多少寶貝我也懶得理他。
  你家平安挺對我的眼的,
  偏偏鮮於丫頭也是,
  兩個年輕人扭扭捏捏的,我看著也憋扭,
  老貓兒一時興起想賺個謝媒禮,
  就自作主張幫他提親,順便給他們訂親了,
  四爺跟天女不會怪我多事吧!」
 
「怎麼會呢!
  萭兒乖巧懂事,實是平安的良配,
  我們感激都來不及呢!」
 
「那就好。……啊!……」
老貓兒忽然大叫一聲,
大家面面相覷,都不知道他怎麼了!
 
「前輩怎麼了?」長恭問。
 
「師父,你別鬧了!你這樣大叫,會嚇壞他們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士及已經進來了,
 
看來他是擺脫了那對雙胞胎的糾纏。
 
「小子胡說八道,誰嚇壞了?
  我是想到我好像忘了說了,我老貓兒其實嘴刁得很,
  上次鮮於府的山珍海味我沒有趕上,
  已經懊悔了很久了!
  也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而少活了幾天呢!」
 
「哈哈哈!」
眾人聽他這麼說都哈哈大笑。
 
「你這也算什麼大事!值得這樣大叫!」
 
老貓兒的叫聲沒嚇壞大家,
倒是士及說話的方式嚇壞許多人,
這人真的是士及嗎?
那個拘謹早熟的孩子竟然這樣沒大沒小!
 
「這還不算大事啊?你小子不懂就閉嘴。
  我真心的想說,這……你們櫻花村地處偏僻,
  會不會這食物啊……嗯嗯……
  你們知道的……」
他的臉色明顯是憂心忡忡的。
 
「前輩,這您倒大可放心,
  您看看我這副身形就知道了。」
五爺臉有得色,對於小翠的手藝他可是信心滿滿。
 
「你的身形?……」
 
「對啊!我家小翠手藝可好著呢!
  我每天吃她的拿手料理就吃成這模樣了,
  等會兒啊!必定包您滿意!」
 
「喔!是嗎?」老貓兒將信將疑。
 
「五叔,你這樣老王賣瓜,
  不怕以後老貓兒前輩每一餐都指定讓五嬸替他做啊!」
平安說道。
原來平安跟鮮於萭已經進來了。
 
「那有什麼關係!你五嬸負責做了美食,
  大家一起受用啊!」
 
「爹,爹,娘問你有沒有空啊!
  讓你去幫她殺雞啊!」
 
順安在外頭喊著,大夥兒愣了一下,
忽然「哈哈哈哈」的,全都哄堂大笑。
 
「來啦!」
五爺對著門外大喊。
 
五爺的臉型雖然變得白白胖胖的,
但還是頗為帥氣斯文,可現在卻滿是尷尬的神色,
他不好意思的對老貓兒點了點頭,
「我去幫小翠殺雞啦!你們繼續啊!」
 
「你忙去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