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三十五)

2014092320:37


蘭陵遙(三十五)
 
櫻花村一如往常的早晨,
鳥兒啁啾啁啾的叫聲飄散在慵懶的空氣中,
幾聲斷續的雞啼有氣無力的,
好像牠們是迫於無奈只好叫幾聲應景!
 
「噁……」
鮮於萭正坐在銅鏡前梳著頭,忽然泛起一陣酸意,忍不住乾嘔了一聲。
 
「萭妹,你怎麼了?」
平安已經聽到了,他關心的問妻子。
 
「我也不知道,不知是否吃壞了肚子,很不舒服呢!」
 
「你昨晚吃很少啊!我還記得你只吃了一點點粥就說吃不下了啊!
  來,我看看!」
 
平安走到萭兒身旁,抓起她的手給她診了一下脈。
平安雖不像如意精於醫術,
可診診脈,讀讀脈象卻是沒有問題的。
 
鮮於萭一手捂著不舒服的喉頭,一手讓丈夫握著,
她認真看著平安的神情,
只見平安眼睛忽然亮了,
嘴角忍不住牽起了一抹深且得意的笑,
接著他竟呵呵呵的傻笑了起來,
 
「呵呵呵…….萭妹!謝謝你!謝謝你!」
說著,他拉過萭兒,把愛妻擁在懷裡,
鮮於萭忽然一陣臉紅,
她懂了!
 
鮮於萭懷孕了,
這事在櫻花村不大不小的掀起了一陣波瀾,
雪舞一時手忙腳亂,弄得大家一起緊張。
 
一會兒叫她多休息,
一會兒又要她不能老是歪著,肚子太大了不好生產,
一會兒怕她營養不良叫她多吃點,
一會兒又怕她吃多了不舒服……
 
貞兒跟小翠也被她搞得好像自己懷孕似的,
明明就沒什麼事……
 
「雪舞啊!你就別瞎操心啦!萭兒又不是小孩,
  她知道餓不餓、累不累啊!」
 
四爺見雪舞慌張,知道她第一次要當奶奶,太興奮了!
忍不住叫她稍安勿躁。
 
「喔!是嗎?」
 
「你又不是沒生產過,哪那麼手忙腳亂啊!」
 
雪舞想起自己當初懷孕時,以為四爺已經犧牲了,
懷著無論如何要替四爺保存骨血的心情,隻身在周國待產。
雖然有宇文邕無微不至的照顧,
自己卻是因為有貞兒的陪伴,心情才慢慢放寬的。
沒想到當初那個還在肚子裡的孩子,
如今也要有自己的孩子了!
 
「平安,你到村外去一趟,這是一張清單,把這些東西都買回來。」
 
「什麼東西?」
 
平安一看手上的單子,
乖乖不得了,娘是讓我帶回來一整家貨舖嗎?
除了許多藥材、食材,還有各色布疋、絲線……
要這許多東西做什麼?
 
看他一臉茫然,雪舞說,
「萭兒身子弱,得補身,
  她的肚子馬上大了,每天換洗的衣服都要重做,
  還有啊!孩子很快出世,
  小衣、小鞋都得抓緊時間做,別懷疑了!去吧!」

平安不得已只好準備出村了。
 
鎮上熱鬧異常,原來今天有廟會活動。
平安一來好奇,一來也很久沒見到那麼多人了,
他跟著人潮趨前瞧了一會子熱鬧,
沒想到卻見到了人群中起了一些糾紛。
 
「你不長眼啊!把我貨架都撞倒了還理直氣壯!」
 
「怎麼!是大爺撞的,你想怎樣?」
說話的是一個男子,模樣甚是年輕,長得也算英俊。
 
但說話怎得這般無禮?平安心裡覺得甚是奇怪。
 
「不想怎樣,你撞壞了我的東西總該照價賠償吧!」
 
「賠償?我有沒有聽錯?你知道這位大爺是誰嗎?」
那個大爺身邊的一個僕人說話了,那氣燄更令人氣憤。
 
「管你是誰,我一家子就靠這些生活,你…..你不能不賠我!」
 
見到那人的氣勢,貨郎有些緊張了,但是他看著那散落一地的東西,
想到一家人的生活,只好硬著頭皮說話。
 
「哼!無禮的賤民,有種你到太守府來啊!
  你要來了我家公子就賠你十倍!」
 
一聽到太守府,那貨郎果然不敢再多說。
 
平安一聽,太守府怎麼了?這兩人氣燄這樣囂張!
敢情是太守讓他這樣欺負無辜的百姓?
 
「這位大叔,太守府是怎麼著?那兩人怎麼這樣欺負人?」
平安忍不住問了身邊的一個大漢。
 
大漢悄聲的告訴他,
原來當時尋陽郡太守李鴻是李淵的堂兄弟,
楊廣繼位後,李淵從外放的太守遷殿內少監,從四品,
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
身為堂兄弟,李鴻自然是以為有了靠山了,
打著李淵的名號,誰也不敢把他怎樣。
他的家人更是如此,這個撞人的人正是李鴻的兒子,李預。
通常只要亮出太守府,是沒人敢多說的,
事實也是如此,那貨郎馬上就不敢做聲了。
 
「原來如此,謝謝你,大叔。」
 
「年輕人,這事管不得,你別一時衝動惹禍上身啊!」
大漢見到平安一副不以為然,憂心的交代他。
 
不過平安卻不這樣想,他雖然不認識李淵,
但他聽過的李淵並不是這樣的人,
肯定是李鴻自己假藉名號,
這事讓他遇見了,他可不能不聞不問。
 
「太守府怎麼著,莫非太守就可以欺負人嗎?」
 
那李預聽見竟然有人敢挑戰他,火氣一下子就脹滿了腦袋,
 
「大膽!是誰敢質疑本大爺?」
 
他東張西望,終於發現說話的人,
一個弱書生?呵!正好拿你立個威!
 
「是你?敢質疑本大爺就先吃我一拳。」
也不等僕人說話,就一拳打了過來。
 
平安跟如意常到那鎮上,許多人都知道他們,
一個是神卜大俠,一個是神醫女俠。
這時見到這太守的兒子竟敢對平安出拳,
都道這個草包今天要出糗了!
圍觀的人好整以暇,等著看好戲呢!
 
話說大街上的氣氛劍拔弩張,周遭圍觀的人越來越多,
這個李預,平日老是作威作福,許多人都受過他的氣,
礙於他父親身為當地太守,人人苦不堪言,毫無對策。
神卜大俠高平安此時站出來替百姓出頭,他們都等著看李預出糗呢!
 
李預一拳打出,
滿心以為這個文弱書生必定會求饒,
堪稱英俊的臉上充滿輕敵的笑意。
 
雖然自己向來仗著父親與李淵的關係無往不利,
不過如果能用自己的拳頭服人那就更美了!
只要眼前這年輕公子輸了,
那麼這群圍觀的人必會真心佩服自己。
 
他正越想越得意之時,拳頭落處竟然空空如也?
發生什麼事了?這怎麼可能?
沒見到這位公子做什麼,這拳……怎麼會撲空了呢?
當他還在皺眉,望著那伸在空中的拳思索時,
平安身形一閃,已經來到他的面前,
只見平安一根手指往他額頭一彈,
他竟連退了好幾步,好不容易才站住!
人群中響起一陣鼓掌叫好聲。
 
真是見鬼了!
難不成這位公子有邪術?
 
李預紫漲著一張臉,一時騎虎難下,猶豫著要不要再出拳!
從小到大他其實沒認真學過武功,反正出門總有人捧鳳凰似的擁著,
也不曾遇過危險,學幾套拳法用來欺壓良民已經足矣!
沒想到這下子竟然踢到鐵板了!
 
平安雙手抱胸站在一旁,好整以暇的看著他。
他並不想傷害他,只想給他一點教訓,
讓他知道不是所有百姓都任他欺侮!
 
李預從小養尊處優,沒吃過虧,雖然仗勢欺人挺可惡,
所幸他的秉性不是小人一流,
李預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勝算,但拚著一口氣,
決不能讓太守府被人瞧不起。
 
「在下李預,公子如何稱呼?」
 
「高平安!」
 
「高公子,
  我不知道你是使用邪術或是深藏不露,
  今日李預是跟你耗上了!來吧!只要我還沒倒下,
  我就會繼續跟你比試!」
 
一聽他竟說出這番挺有骨氣的話,
眾人不約而同的想著,
這個李預雖然素行不良,但總算不是個孬種。
人群中還是有人叫好!
 
平安倒也不敢再小覷了他,
「好!李公子小心了。」
平安說完,左拳一出,往李預右脅而去。
 
平安心想,藉這機會挫挫李預的銳氣就好。
李預看來是使拳的,且功力普通,
自己不必在兵刃上占便宜,因此決定以拳法跟他對招。
李預還是練過一些功夫的,雖然狼狽,但這一拳卻躲了開去。
他也覺得自己還不賴,有了點信心,
隨即呼呼呼連著三拳,往平安正面上中下三個方向打來,
 
「有點意思!」
對平安而言,李預這三拳弱而無勁,
但平安並不硬接,只見他左閃右晃,
李預的三拳全打在空氣中。
 
平安眼力何等敏銳,
待他出完三掌,已經看出他的弱點,
想來是因為他練拳並不認真,
只要一出拳便忘了身後,背後一整個都是破綻。
平安心想,
真不知道他之前怎能如此橫行霸道?
任何一個學過兩、三年功夫的人都能輕易致勝的。
或許是因為他的身分,沒人真的跟他認真打吧!
 
平安刷刷刷刷,變拳為掌,
一掌接著一掌往李預的胸口打去,
李預眼見這幾掌來勢洶洶,想著舉拳去擋,
卻沒想到平安這幾掌運了內勁,
他的右拳碰到了平安的左掌之後,
喀喀兩聲,手腕應聲脫臼了!
李預一時痛得臉色發白,額頭冷汗直冒,
左手托著右手腕,一臉痛苦樣。
 
「大膽刁民!你竟敢傷了李太守的公子!」
 
李預的僕從這時趕緊跳了出來,
一個扶著他,一個對平安大呼小叫,
仍是一副盛氣凌人的模樣!
這兩人適才接到李預的命令,不能插手他的比武。
沒想到李預竟然輸得七零八落的,兩人見情況有異這才出現。
 
「痛啊!別在那裏罵人了!」
李預在一邊哀哀叫,
「快看看,誰能把我的手接回去啊?」
 
大街上人雖多,但是卻沒人應聲,
平安見他臉色蒼白如紙,疼得幾乎要暈過去了,
心下有所不忍,
「李公子,在下倒也會些接骨之術,你吃得了疼嗎?」
 
「大膽,要不是因為你,
  我家公子怎會壞了手?你竟敢口出狂言?」
 
「住嘴,李中,不許無禮。」
喝斥了李中,他轉頭看著平安,
 
「高公子,適才在下得罪這位先生是我不對,
  希望你大人大量,不計前嫌,先給我接好手腕吧!」
 
李預這樣求人還是第一次,
要不是眼前這人能解自己的燃眉之急,
他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這般低聲下氣。
 
「忍著點啊!」
平安說完,抓起的他的手腕,
喀喀!
 
「唉唷!」
李預痛得再度大叫,不過已經接好了手腕。
李預狼狽的模樣讓圍觀百姓大快!
 
「李公子,你知道了吧!
  瞧!你受了傷、挨了疼,百姓們卻一片叫好!
  足見你平日不得人緣,
  許是你欺壓百姓的事做多了吧!
  這次遇上我算你走運!
  下次碰到個更狠心的人打抱不平,
  你可就吃不了兜著走了!」
 
「高公子,我知道了!」
 
「我瞧你面像,不像是個惡人,
  看來還挺有福的,不該是仗著父祖光環的人,
  你若信我,今年科考下個場,該有機會的!」
 
楊堅開了科舉考試的先河,利用科舉取士行之有年了,
平安的意思是讓他去參加明經科考,
有機會金榜題名的。
 
「高公子,此話當真?」
李預見平安年紀不大,有些懷疑。
 
「他可是神卜大俠啊!」
 
「你今天賺到了!讓神卜大俠親自給你拆運勢!」
 
「你還懷疑呢!」
………
人群中聲音此起彼落,李預這才知道原來這人就是神卜大俠。
他之前曾耳聞神卜大俠的事蹟,卻是不曾見過的。
待他一回神,想跟平安道謝時,平安已經消失在人群中了。
 


「你說什麼?高平安是嗎?」
 
「沒錯!據說他是昔日齊國戰神蘭陵王高長恭之子,
  精於卜術,武藝超群,內力深厚,
  伯父,你正要召集人才,我覺得你可以考慮他。」
李預在見到李淵時,說了這一番話。
 
他那日技不如人,在長街上出糗,
但是他並沒有恨他,相反的因為平安給他的預言,
讓他終於拾起信心,亟待秋圍一試。
聽聞李淵四處尋訪人才,禮遇各方人士,
他就告訴李淵關於平安之事。
 
蘭陵王之子嗎?
李淵想起了那個一代戰神,
也想起當年楊堅對他的重視,
高平安……
看來這是個必須延攬的人!
 

 
「老貓兒!你好啊!哇!幾日不見,你又變年輕啦!」
 
南方一到客店看到老貓兒,馬上熱絡的打起了招呼!
他其實也挺喜歡這老頭的,
比起他家老鄭,老貓兒有趣多了!
 
「小子嘴巴這樣甜,想吃糖是吧!」
老貓兒笑得合不攏嘴。
 
「沒事獻殷勤,非奸即盜!」士及一臉不以為然。
 
為了要跟老貓兒這般沒大沒小的說話,
他可是練習了好久的,這個南方怎麼這樣渾然天成呢!
 
「傻愣子,原來你在這兒啊!」南方打趣道。
 
「當然!」士及一臉不服氣。
 
「來,坐下,陪老貓兒師徒倆一塊兒吃啊!」
老貓兒熱情的邀南方一起吃飯。
 
「當然好!老鄭,你也坐!」
 
「小子,你考慮得如何了?」
老貓兒一嘴塞滿食物,含糊的問。
 
「考慮什麼?」南方不解。
 
「拜師啊!老貓兒我啊!等你這個徒兒可等急了!」
 
「咦…我幾時說過我要拜師?我才不要自掘墳墓呢!
  看我父親那些徒弟,一拜了師要有多麻煩就有多麻煩,
  門規啊!拘束啊!我才不要!」
南方一臉不以為然。
 
「哈!這你就有所不知了!士及小子,告訴他我的規矩!」
 
「嗯!沒禮貌小子,你聽好!
  我師父老頭子的規矩很簡單,
  就是沒有規矩,
  這第一嘛!要跟他沒大沒小,
  第二呢!要跳脫傳統禮教,
  很不幸的,你已經都做到了!」
 
「蛤?真有這樣的門規?
  太有意思了!老頭兒!
  嘖嘖嘖……這下我有點興趣了!」
 
「少爺……」
 
「少插嘴!老貓兒,快說,當你徒弟還有什麼好玩的?」
 
「有啊!那就是要跟我們師徒倆四處遊山玩水,
  有時要鋤強扶弱啊!
  路見不平要拔刀相助啊!
  最重要的是不能傷害人命,就這樣啦!」
 
「哈!真是太有趣!
  這倒像是為我量身訂製的咧!
  這樣吧!
  下個月初我爹過生日我是一定會回去的,
  不如……你們跟我一起回家一趟,
  只要我爹同意,我就拜師啦!」
 
「就這麼說定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