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三十六)

2014092620:26


蘭陵遙(三十六)
 
解決了李預的事情,
平安自覺做了件好事,心情特別愉快。
日正當中,肚子不由得咕嚕咕嚕叫著,
平安走進附近的一家客店。
 
「咦!那不是高公子嗎?高公子,好久不見啊!
  近來可好啊?」
 
這聲音如此熱絡,會是誰呢?
平安往聲音的方向看去,是何老三!
「何三爺,是你啊!果然是很久不見啦!
  你自己一人嗎?怎麼有興致到潯陽來?」
 
「高公子,你就別跟我客套啦!
  何老三就何老三,叫什麼三爺!
  我不是自己一人,我兄弟也來了!
  這回咱兄弟五個來中原做幾筆生意,沒想到在這兒遇見你了!」
 
那日,平安仗劍力抗毒蛇何三,
內力之深曾讓何老三另眼相看,
要不是老四來幫忙,光靠他一人是打不贏的。
何老三對平安甚是欽佩,
所以平安後來雖然被他們抓了,但是他一直都挺客氣的。
 
平安乍見何老三,一股親切感油然而生。
想來,自己跟萭妹結親,這人也頗有功勞。
 
「你們何家鞭五位當家等閒不會一起出動,
  是多大一筆生意能讓你們一起來到中原?」
 
「呵呵!也沒什麼!不過就是些駿馬、牲口的買賣罷了,
  咱兄弟是藉個因頭到中原勝地來遊山玩水的。」
 
「呵!是嗎?」
平安心下懷疑,不過他不願多言。
 
他們何家鞭橫行西域,做生意甚少五人一起出馬,
那時他們一起來中原是為了替楊廣運送武器,
事關重大自然馬虎不得,
這回楊廣都當皇帝了,不會需要與他們進行祕密交涉,
那……會是什麼事呢?
不會又是什麼牽涉謀反的大事吧!
莫非……是李淵?
記得當時跟他們接洽的就是李淵。
算了,
這事與自己無干,還是別多問吧!
 
「那日回去西域之後,咱兄弟對您深厚的內力都大大的佩服,
  大傢伙心想,中原之地果然臥虎藏龍,
  以您這樣一個年紀輕輕的公子都能有這般造詣,實在令人折服。
  我們這群井底之蛙向來自負武功不差,
  怎知一遇到你,喔!還有那位老前輩,
  我們五個竟然只能彆腳的束手就擒,
  當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您過獎了!三爺也別這樣妄自菲薄,
  在下沒有你說的那麼厲害,
  老貓兒是前輩高人,自然不是等閒能敵的。」
 
「對了!公子,
  那日那兩位女扮男裝的姑娘後來怎樣了?
  她們沒受到驚嚇吧!
  幸好我家老五當時沒有識破,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哈哈哈!」
 
一提到那姑娘,平安臉上閃過一陣紅雲。
 
老三看見了,他心想,
有點意思,這年輕人心思有異!
他是個爽快的人,只道平安對哪位姑娘有意思,
他一時心癢,覺得自己或許可以幫上忙。
 
「高公子,怎麼,你喜歡其中一個是吧!
  要不,何老三充一回媒人,
  替你跑跑腿,幫你去說成這一門親事,
  如何?」
 
「不,不是……不用了,她……萭妹……
  嗯!其實我們已經成親了!」
 
平安畢竟年輕,臉皮薄,說起萭妹竟有些窘。
 
「真的?哈哈哈哈!瞧我後知後覺的,
  那何老三就只能補上一聲恭喜了!」何老三哈哈大笑。
 
「說來,這事跟三爺你也有點關係,……」
 
「我知道!因為當時我抓了你們,
  把你們綁在一起,
  讓你們擠在一輛小馬車裡,
  你們就這樣看對眼了,是吧!」
 
「……」
 
「所以我何老三也算大媒啦!哈哈哈!
  沒什麼事比這更令人高興的,來,我敬你!
  我虛長你幾歲,不嫌棄的話,
  你跟他們一樣叫我三哥吧!
  三爺三爺的叫著,聽著挺生分的。」
 
「好,三哥,來,我也敬你,你說得沒錯,
  平安能與萭妹成親你是一份重要的助力,
  平安在這裡謝過了!」說罷,平安舉杯一飲而盡。
 
何老三乍見平安自是欣喜,
不過他兄弟五人此番乃應李淵的邀請來到中原,
李淵廣集人才自是有不安份之想,
只是時候未到,因此不足為外人道。
不過面對平安,何老三其實很想說服他,
他深知平安的能耐絕對在他之上,
因此也希望平安能一起投效李淵,
礙於不知道平安的意向,他只能如鯁在喉。
 
平安看出了他的欲言又止,
「何三哥,你是不是有什麼話想說?」
 
「這……,是這樣的,
  你知道李淵李大人嗎?你認為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知道是知道,不過知之不深,
  只聽聞他是個禮賢下士,謙卑的人,
  其餘就不清楚了。」
 
「做哥哥的這會兒正要到李大人府上去,
  李大人素來以禮對待咱這些江湖人士,
  大夥兒都肯替他賣命,
  不知道兄弟是否也有興致一同前往呢?」
 
果然,同平安心裡想的一樣,
李淵招募人才,何家兄弟必在他的名單之中。
不過自己此時卻沒有這個心思,
 
「何三哥,不瞞您說,
  我媳婦兒有孕在身,做丈夫的怎能這樣離去?
  況且我這次出來是給我娘置辦些雜物,
  我娘還等著我回去呢!
  想來是機緣不湊巧,兄弟此番是不能同您前去了。
  不過說不定日後還有機會的。」
 
「說得是!也許日後咱能在李大人府上再聚。
  眼下你的事要緊,暫且不要想吧!來,兄弟,喝酒!」
 
平安告別何老三離開了飯館,
到長街上一一買齊了雪舞交代的東西,
背著大包小包的,趁著天色尚早便回櫻花村去了。
 
他一心只想著萭妹等著他呢!
腳步不由自主便輕快了許多,
至於李淵什麼的,那不在他目前的考慮之中的。
 


老貓兒果然跟著南方主僕兩一路往南,
他想,南凱也算是條漢子,一直都是忠心護主,
對楊勇從無二心,
他的閨女當我老貓兒的徒弟肯定是過得去的。
 
路上,士及與南方經常你一言我一語,
誰也不讓誰,頗為熱鬧。
士及明知南方是女孩,可他仗著南方不願意被識破,
經常故意找些事鬧她,勾肩搭臂啦!找他一起去小解啦!
嫌天氣熱拉著他一起到河裡去泡水啦!
......
惹得南方只好向老貓兒露出求助的眼神。
 
老貓兒心裡好笑,士及這小子是怎麼了?
明知他是女的還這樣故意,他平日不是這樣的啊?
 
雖然一路遊山玩水,不過路再長總是有到的時候,
這一日,
士及、老鄭、南方與老貓兒已經接近巴郡了。
 
巴郡自古為巴國領地,
周赧王時,秦國滅了巴國,設立巴郡,
該處為一盆地,鄰近長江,
乃叢山峻嶺之中的一處世外桃源,
人民生活富庶,自成一格,
楊勇能在此地隱居,後半生已是別無所求。
 
這幾日南山派張燈結綵,喜氣洋洋,
掌門人南凱六十大壽將屆,四方賀客盈門,
南山三秀與其他弟子忙進忙出,
一方面要接待客人,不能冷落了人家,
一方面要安排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吃住的事宜,
幸好南山派在此開山立派已有十數年,
南凱家大業大,銀子花的流水似的也不愁。
 
「秀方,小羽回來了嗎?老鄭不是說很快就回來了?」
 
「師娘,還沒見到小姐回來啊!應該還在路上吧!」
 
「這丫頭,不知道人家擔心她,
  據老鄭傳回來的消息,
  她在長安可是玩上癮了,一度不想回來呢!」
 
南凱擔憂夾雜寵溺的語氣,
誰都聽得出來他對女兒的心疼。
 
「那也沒什麼!小孩子家貪玩,難得到一趟長安都城,
  見到琳琅滿目的東西多看幾眼也是有的,南掌門就放心吧!」
說話的正是前來賀壽的客人之一,
泰山景春拳的掌門人無聲拳霸張洳,
 
景春拳與眾不同之處便是出拳極快,
拳招以快狠為第一要務,
快速拳出拳無聲,往往讓敵人來不及反應,
張洳的外號就是由此而來。
 
他此番來賀壽其實另有目的,
他與南凱是多年好友,深知南山派在江湖上名聲赫赫,
南凱為人海派,家財萬貫,
而且南凱僅有南婕羽一個女兒,
未來這些家財非她莫屬,
如果能跟南凱結成兒女親家只有好處。
幸好兒子張實生得一副好容貌,
堪稱風度翩翩美男子,與南婕羽從小就認識,
也是南凱看著長大的孩子,自是不必多說,
南凱大壽心情必是大好,
他一定得利用這次的機會跟南凱提提這件事。

剛好此時南凱夫婦因擔心愛女未歸而愁眉不展,
他馬上替南婕羽說話,
也算是為自己的目的埋點因頭。
 


「我說,南方小子,你家究竟在哪兒?
  咱們這會兒怎麼越走越往深山啦?」
 
「死士及,你才大我多少,竟敢叫我小子!
  對啦!我家就在深山裡啦!
  我就是山裡來的野人,怎麼?不行嗎?」
 
「原來真是野人啊!怪道這麼野蠻不講理!」
 
「我就不愛講理,你管得著?」
 
「我是管不著,也不想管。
  你說,這彎彎曲曲的山路還有多長啊?
  怎麼老是走不完呢?」
 
「不告訴你!」
 
「你……可惡的臭小子!」

士及心裡不服氣,看你囂張到幾時,
到了你家,你還不現出原形?
嘿嘿嘿!
到時候我就跟你家裡人說你一路上跟我同吃同睡,
看你還嫁不嫁人!
哼!野丫頭!
士及越想越得意,忍不住笑出聲來!
 
「喂!想什麼這樣好笑?說來聽聽!」
 
「偏不要!」
 
「說不說?」南方忽然一把扯住他的頭髮,
士及吃痛,眉頭一皺,忽然促狹的說,
「好!我說,你放手……」
 
南方放開了,逼視著他,
「還不快說!」
 
「我剛剛在想,之前路邊有一隻鴨子,
  那鴨頭忒長得也好笑,圓圓扁扁的,
  可卻不斷抬得老高,一副驕傲模樣,
  竟像是想把自己偽裝成天鵝,
  不過一開口便洩了底啦!
  那嘎嘎聲音怎能與天鵝相提並論呢?
  想到這兒我就笑出來了!」
 
「就這樣?」
 
「就這樣。」士及故作認真的看著他,極力憋住笑。
 
南方心裡懷疑,鴨頭,丫頭?
莫非他已經知道我是女的?
但我這一身的打扮天衣無縫,
除了世故的老貓兒之外,沒人知道,
這隻呆頭鵝怎麼可能看得出來?
不可能,別多想,
等我回到家,換回女裝,肯定嚇死你這大笨鵝!
 
老貓兒看著他們兩人鬥嘴戲謔,心裡挺高興的。

這次來巴郡,當然是收徒第一,
探探那個廢太子也是重要的事,
其次,這兩個小子若能走到一起也是美事一樁,
只不過士及這笨小子老是這樣捉弄她,
也不知道丫頭是不是肯屈就,
老貓兒雖然認真看過他們的面相,
但是卻說不出這兩個孩子是否合得來,
或許因為
關心則亂,一時卻也無法下定論。
 
唉!看著辦唄!
 
老貓兒一路上觀察南方與士及,
這兩個小子每天都像冤家見面似的分外眼紅,
總有鬥不完的嘴,不消一會兒,
總有一個會氣鼓鼓的嘟嘴不說話,
再一會兒,風水總會輪流轉,換成另一個臉紅脖子粗。
 
士及愛鬧他,但是南方也不惶多讓,真是天生一對!
 
每天睜眼便吵吵鬧鬧直到臨睡前方休,
一天總要這樣才算是過完了。
對於他們兩個的相處模式老貓兒也覺得挺有意思,
不過他們鬧歸鬧,總算沒什麼傷大雅的舉動,也就由他們鬧去。
 
他與老鄭跟在後方,有一搭沒一搭的聊,
老鄭口風甚緊,任何涉及主人家的事一概不談,
不過他倒是從老貓兒嘴裡聽出來了,
原來這老頭早就知道他家少爺其實是小姐,
只是一來行走江湖還是男裝方便,
二來是考慮到他家小姐,
一個年輕女子跟一群臭男人同行了這許多日子,
尤其還有士及這樣的小夥子,
若傳了出去於南小姐的名聲畢竟有損,
因此他並不想戳破這一層。
 
老鄭心生感激,不由得對老貓兒另眼相看,
這老頭兒看似滑稽,行事不按常理出牌,
可他的心思卻相當細膩,不了解的人肯定會被他的外在給欺騙了。
 
四人回到南家庄已經是三日後的事了,
沒想到在群壑之中,竟然有這一處天地!
當地彷如世外桃源,耕地豐饒,四季如春,
長街上的熱鬧並不亞於其他地方,士及真是大開眼界!
 
「哼!瞧你那睜得牛鈴似的眼,
  怎麼?  還覺得我家是在鳥不生蛋的荒山野嶺嗎?」
 
「真是太神奇了!
  這個地方跟櫻花村一樣,都是外人難以得近的地方,
  不過我們櫻花村並不難找,
  只是夫人放了五里霧遮蔽了入口,
  而你們這裡是因為這些山嶺作為天然的屏蔽,
  所以啊!根本上還是算偏僻的地方啊!」
 
南方不以為然的回答,
「櫻花村了不起啊!也不過是個村!
  我們這兒是巴郡耶!
  從秦國設郡至今都幾百年了!」
 
「好吧!其實也不算太野!這樣行了吧!」
 
「這還差不多!」
 
南山派的根據地是南家庄,
南家庄是此地最大戶,
一條巴南街從街頭到街尾都是南家庄的勢力範圍,
偌大的園子,平日就是人進人出的,相當熱鬧。
這幾日因為慶祝南凱六十大壽,
賀客更是絡繹不絕,看來隔日的慶生大典已經準備妥當了!
 
一回到家,南方一轉眼已經不見人影。
 
老鄭把老貓兒跟士及引往大廳,那裡是老爺招待賓客的所在,
他一來是覆命,一來是引見。
 
「老爺,夫人,我們回來了!」
 
「老鄭!你可回來了!小羽呢?咦?這兩位是……」
說話的正是南凱的妻子冷夫人。
 
她本來正關心女兒,忽然見到老鄭身後站著兩人,
因此露出了疑惑的神情。
 
南凱畢竟是混跡江湖已久,
雖然老貓兒尋常不做道士打扮,但是他卻還是認了出來,
眼前這人竟是銷聲匿跡,不問世事已久的紫霄派第一把交椅,
虎威先生紫雲道長。
 
「閣下是人稱虎威先生的紫雲道長嗎?」
 
「是又怎樣?」
老貓兒從來不滿意這個稱號,反應有些冷淡。
 
「啊!道長,真的是你嗎?
  今日得蒙道長大駕光臨,南方派真是蓬蓽生輝啊!」
 
他這麼一說,在場的眾人都把目光投了過來,
紫雲道長?真的是他啊!
當年那個虎威先生如今怎麼是這一副德性呢?
 
「好說好說,老貓兒不用那個名字已久,
  難得南掌門還記得在下從前的賤號,
  你們也不必太在意,還是叫我老貓兒就好。」
 
由於南凱原乃奉命成立南山派,
旨在聯絡江湖人士,因此他一向廣結善緣,
前來祝壽的人遍及各大派。
在場眾人之中有些見過他,有些沒見過他,
不過那名號是聽過的。
 
原來他真的是紫雲道長!
 
想他師弟,紫霄派掌門人紫靈道長,是那樣風采翩翩,仙風道骨,
怎麼他師兄竟是這般不講究的模樣?
前輩高人果然與眾不同。
 
「老貓兒先生,
  區區在下不成材的六十壽辰能得您屈駕前來,
  在下著實感激!您身邊這位大俠是……」
 
「他是老貓兒的徒兒。」
 
「歡迎之至!歡迎之至!」
 
「爹!……」

一個有點熟悉又有點不熟悉的聲音傳入士及耳裡,
他不由自主的轉過頭去,
只見大廳門口出現了一位天仙也似的女孩,
那女孩對著眾人甜甜一笑,
停在士及臉上的目光稍稍久了一點點,
巧笑倩兮,一切盡在不言中。
 
須臾,她回過頭來,
快步奔進了大廳,直往南凱懷裡撲去,
士及眼中滿滿是不可置信!
雖然早知道他是女孩,
但這時看著恢復女裝的她,士及仍然傻眼!
 
原來南方竟是這樣一個美麗的女孩啊!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