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三十七)

2014093020:19


蘭陵遙(三十七)
 
長孫晟再度奉命前往突厥,
不過這一次的任務比較簡單。
 
突厥啟民可汗歸降大隋已有一段時日,
長孫晟曾在啟民的部落裡住了一段時間,
協助啟民可汗與歸附的突厥軍民學習漢人的農耕等術。
如今天下太平,
楊廣想到要去啟民可汗駐紮的地方巡視,
順便耀武揚威,
讓突厥其餘的部落見識大隋軍威,不敢輕舉妄動。
不過楊廣怕貿然前往會嚇壞了啟民可汗,
於是先讓長孫晟前往宣旨。
 
長孫晟來到啟民可汗處,
啟民可汗自然是欣喜異常,
 
「將軍,這宣旨小事怎能勞您親自前來?」
 
「無妨!我正好來看看可汗,還有各位好朋友。」
 
「皇上要到我們這裡來,我們都相當高興,
  我已經召集各部落的酋長一起來迎接皇上,這樣可好?」
 
「當然好!不過可汗,長孫晟有一事不解!」
 
「將軍請說!」
 
「傳聞,你們部落裡的草根具有非常的香氣,你們知道嗎?」
 
原來是長孫晟一到此處便發現四處雜草叢生,
他想幫啟民可汗的忙,讓楊廣對他另眼相看。
 
如果由啟民可汗率先為皇帝除草,
其餘突厥部落的酋長必仿傚之,
這麼一來,
楊廣自覺受到突厥人的擁戴,心裡一高興,
便不會對他們過多的刁難。
 
「有嗎?啟民在此處生活已久,從不知這草根香是不香呢?」
 
「可汗,您聽說過留香草嗎?此草便是!」
 
「願聞其詳!」
 
「皇上將至,若是看到大夥兒為他除草,心裡必定大樂,
  所以我說這草是留香草啊!」
 
啟民可汗這才恍然大悟,
「我懂了!我突厥各部的一切都是皇上給的,
  替皇上鋤草是理所應當,絕不敢推辭。
  我們這些野人不知天朝禮儀,
  幸虧將軍提點,
  將軍真是我突厥各部的大恩人啊!」
 
「可汗您客氣了,快別這麼說,長孫晟只是一片真心。」
 
「將軍有大恩於突厥,啟民感激不盡!」
 
於是啟民可汗親自拿起鋤頭開始除草,
各部落酋長來到大帳之後,
見到可汗如此,果然群起而仿傚之。
 
啟民可汗接著通令全部落一起清理官道,
於是西起榆林,東達薊州,
楊廣御鑾經過的御道長三千里,寬百步,
盡皆耳目一新。
 
楊廣知道這都是長孫晟的功勞,
對於長孫晟大加讚賞,
回京之後,長孫晟再度升官,
除了右驍衛將軍之外,
這一回楊廣更打算讓他外放到淮陽當太守。
 
在當時,京官外放可是大肥缺啊!
一眾官員無不羨慕他年紀輕輕便有這番際遇,紛紛向他道賀。
 
每個在長安做官的都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外放當地方官,
在天子腳下雖說官位大,
可是每日裡提心吊膽的,
深怕說錯哪一句話便會惹來殺身之禍,
況且皇城裡多的是比自己官大的,
鞠躬哈腰的機會還少得了!
 
外放就不同了,
當了一地的父母官,像個土皇帝似的,
生活絕對比現在自由自在,
最重要的是不用每天擔心東擔心西,
不用揣測聖意,
那可是夢寐以求的機會呢!
 
不過長孫晟卻沒有欣喜的意思,
他心裡正琢磨著這件事……
母親年紀大了,不能再長途跋涉,
兄弟雖有三人,可三哥長年在外,
府裡也只有二哥跟我能承歡膝下,
二哥職位高,政務繁忙,
本來還有我較為悠閒自在,可以不時陪伴左右,
我若也離開了,母親必會大為失落。
還有一層,
如意婚後跟自己如膠似漆,
自己絕不可能撇下她單獨赴任。
可母親這一陣子以來對她依賴日深,
若是要帶如意同往,
母親不能適應,如意也勢必放心不下……
 
看來,只有拒絕這個任命了!
 
隔日長孫晟便上奏陳明原由,
為了母親,他選擇放棄這樣的機會,
楊廣念其事母至孝,孝心可表,當然准奏,
但此事卻在群臣之間引起了陣陣的議論,
都說長孫晟怎麼那麼傻,
竟然放棄眾人想求也求不到的機會。



話說,南方換回女裝出現在大廳門口時,
士及嘴巴張得老大,整個傻眼,
哇哇哇!
那個蠻不講理的野蠻丫頭居然是個美人兒呢!
莫非我真的沒長眼啊!
 
「咳咳……」
老貓兒見他這般失態,瞪了他一眼,
他這才縮回了下巴,滿臉的不相信。
 
南婕羽也不管大廳裡人有多少,
直接撲進父親懷裡撒嬌,
 
「爹!娘!我回來了!」
 
「你還知道回來啊?爹還以為你忘了回家的路呢!」
 
「你這丫頭,就知道玩!不知道爹娘擔心呢!」
 
「娘,我這不是好好的在這兒了?
  你們就別擔心了吧!」
 
「出門在外不比家裡,危機隨時都在,
  要不是有老鄭盯著,我們才不放心讓你出門呢!」
 
「好嘛!都要感謝老鄭嘛!嘻嘻……」
 
看著女兒嫣然一笑的模樣,南凱頓時軟化,
把一肚子斥責的話再吞了回去,
 
「你喔你!沒遇到什麼麻煩吧!」南凱愛憐的說。
隨後他轉頭看向老鄭,
 
「老爺,小姐沒惹什麼麻煩,您放心。」
 
「看吧!我可沒說謊!」
 
「南掌門好福氣!婕羽姪女都這樣大了。」張洳說道。
 
才多久沒見,南婕羽已經長得這般亭亭玉立了,
看來,他心裡的計畫是勢在必行,
再拖下去,上門提親的人多了,可就麻煩了。
 
「張叔叔,你好啊!好久不見了。
  喔!你家實哥哥可好?」
 
「好好好!勞你掛心了!」
 
聽南婕羽問起兒子,
張洳心裡升起了無限的希望,
原來她如此記掛實兒,這門親事有譜了!
 
老貓兒見這老兒臉上神色怪異,
猜想他必是打著什麼主意,看起來就令人渾身不舒服。
不過他不想猜,也不想管,還是收徒之事重要。
 
於是老貓兒直接表明來意,
「南掌門,
  老貓兒向來不隨意攀附你們這些江湖人物,
  今日來此,本因有事相詢。」
 
南凱一聽,果然如此。

他從剛剛就一直在想,
老貓兒前輩向來獨來獨往,來無影去無蹤的,
鮮少跟江湖人士有往來,
這一次怎會為了他的壽辰特意前來?
想必是有什麼事。
只是他不說,沒人會知道,他也在等待機會詢問。
 
現下他自己提起了,正好。
 
「不敢,前輩莫要客氣,有什麼事吩咐,南凱不敢有辭。」
 
「你先別答應的太早,丫頭,你要自己說嗎?」
他轉而對南婕羽說。
 
南凱跟妻子對望一眼,羽兒跟他熟嗎?
這聲丫頭叫得極自然又寵愛的,
看來事不單純,有些蹊蹺,
眼下大廳裡一屋子人,
不知道女兒要說的事會不會有傷本門形象?
兩人猶豫著是不是讓女兒等沒人時再說,
 
南婕羽卻說話了,

「爹,娘,事情是這樣的。
  女兒在長孫府的喜筵上認識老貓兒跟他的徒弟,
  你們不知道這個老貓兒可有趣了!
  他老人家不知道為什麼,一心想讓女兒拜他為師,
  女兒想,拜師一事應該先問過爹娘,
  所以把他們師徒兩帶了回來。」
 
「小羽怎麼這般無禮,竟然直呼前輩名諱。
  快,快跟前輩道歉。」
 
「娘,我哪有?是他自己讓我這樣叫的啊!」
 
「你這孩子,……」
 
「南夫人,丫頭這樣叫很好啊!
  我老貓兒向來不拘這些繁縟禮節。
  你家這閨女腦筋甚是靈活,剛合老貓兒收徒的脾性呢!」
 
「看吧!我就說嘛!
  老貓兒就這一點特別,不然我怎麼會想拜師呢!」
 
「小羽......別胡說!」
 
「沒關係的!不過你們夫妻倆倒是說說,
  到底同不同意讓丫頭當老貓兒的徒弟呢?」
 
「前輩如此抬愛,南凱自然沒有異議,
  小女能入得前輩之眼,蒙前輩親自調教,實乃小女之福。」
南凱誠懇的說。
 
他以前也曾聽人說過,
紫霄派有個紫雲道長行事作風異於常人,
不過他行俠仗義,做的都是些扶弱除強的事,堪為武林楷模。
況且他的功夫出神入化,算是紫霄派的前輩高人,
連掌門人紫靈道長都說過自己比不上他這位師兄呢!
如今他竟然為了收女兒為徒親自登門,果然是異於常人的行止。
女兒若能拜在他的門下,也算是件好事呢!
 
「恭喜南掌門,南小姐拜了個好師父呢!」
 
「恭喜啦!南掌門!
  紫霄派名震天下,南小姐必能習得一身好功夫。」
 
「恭喜前輩收了好徒兒,南小姐聰明伶俐,的確是好徒弟。」
……
 
一屋子人紛紛道喜,一時間恭喜聲不斷。
 
眾人原先抱著看好戲的心,
眼前這老前輩竟然為了收徒來到南方派,
他也沒想人家南方派在江湖上端得是名聲赫赫,
到人家的地盤要收人家掌門人的女兒為徒,
聽來確實有些不可思議。
 
這會兒聽他們收徒、拜師,竟然就這樣說說就定案了,
這樣的事可真是前所未聞呢!
傳說中的虎威先生果然與眾不同。
 
「前輩,小羽自小跟南山派的眾弟子一起長大,
  雖然是女孩兒,但個性卻大喇喇的,
  一般女孩兒該會的她一概不會,怕會給您添麻煩呢!」
 
冷夫人不知南凱心裡的想法,只是擔憂的看著女兒。
 
「娘……」
南婕羽沒想到他娘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給她洩底,
羞得盡往父親懷裡鑽。
 
冷夫人深知女兒個性大氣,像個哥兒們,跟她年輕時一個樣兒。
平日裡總是調皮好動,一刻也靜不下來。
待在家裡也就由她,
但是拜了師,就得遵守門規,也不知道女兒能否做到。
 
「夫人放心,
  老貓兒收徒不論男女,只看悟性。
  你家丫頭的個性活潑,反應極快,
  在老貓兒眼裡正是塊練武奇才,
  不過,當老貓兒的徒兒得跟著我行走江湖, 
  只怕你們捨不得罷了。」
 
「前輩快別這樣說,孩子大了總得離開父母的羽翼,
  小羽這一趟出門,總算有些歷練,
  若能跟在前輩身邊,於她肯定是好事。
  小羽,來,給前輩磕三個頭,等會兒讓秀方準備拜師禮,
  不知道前輩收徒有些什麼規矩?」
南凱問道。
 
「別忙別忙!不用磕頭,我老貓兒收徒沒那些講究,
  說了收就收了!
  等你明日大壽之後,我就把她帶走了!」
 
「好的!既然前輩這樣說,那就這麼辦了!」
 
一旁的張洳一直沒機會表明求親的意願,
這會兒聽說南婕羽要跟老貓兒去行走江湖,
這不就沒戲唱了!他趕緊提出異議,

「前輩,南兄,這事有待商榷!」
 
老貓兒南凱同時轉頭看著他,
心裡狐疑,不知他這會兒攪什麼局?
 
「張兄,此話怎講?」
 
「南掌門,你想想,南姪女是女孩子家,
  老前輩也就算了,你看他那徒兒,年輕氣盛的,
  南姪女跟他同行豈不惹人非議?
  這樣於南姪女的名聲有損,你們說是吧!」
 
「這位先生此言差矣!
  老貓兒師徒與丫頭一路南下,早已同行數日,
  如果依你所說,那麼丫頭的清譽豈非早已受損?
  你這麼說讓她如何立足?」
 
「這……」
張洳一時語塞,
他可沒料到原來他們是一路同行而來。
 
「張叔叔,雖然我們同行了數日,
  但是姪女兒行得正,跟士及清清白白,
  老鄭可以做證的,您怎麼能這麼說我呢?」

南婕羽說著頗覺委屈,眼淚撲簌簌掉下來了,
 
「不,不、不,姪女兒,我……我不是那個意思,」
 
「可您剛剛這樣說,……這裡人那麼多,
  姪女兒……還有什麼臉面活在這世上?
  爹……娘……女兒……」
 
「這……唉!是我失言,姪女兒清清白白,
  都是我不好!都是我不好!」
 
聽她這麼說,張洳心裡後悔極了,
這下搞砸了……
 
「張叔叔不必這樣,
  姪女兒在您心裡……原來如此不知檢點,
  您這番話一傳出去,姪女兒……恐怕……只有一死……」
南婕羽邊說邊啜泣,一口氣就要上不來了。
 
南凱夫妻心疼女兒,兩人對望一眼,
均想,這個張洳怎麼這樣沒眼色?
如今不管他如何解釋都已經無濟於事,
這樣的話說都說了,這下叫女兒往後怎麼做人!
 
「小羽,你別這樣,總有辦法的。……」
 
「娘,女兒恐怕……」
 
南婕羽眼淚串珠似的往下掉,把南凱的心都哭碎了!
他把女兒緊緊擁住,
 
「別哭,別哭。」他心裡埋怨張洳,卻又不好發作。
 
「各位且聽老貓兒一言,老貓兒此來本只是為了收徒,
  如今這位先生這樣辱沒丫頭,丫頭日後定難做人,
  她說不能活了也不是什麼危言聳聽。
  不如這樣吧!他二人一路同行是事實,
  我老貓兒跟你們家老鄭可以證明他們之間確實沒什麼,
  可卻仍難掩悠悠之口,
  南掌門,我看,丫頭與士及年紀倒也相符,
  既然事已如此,不如喜上加喜,
  乾脆讓他們兩個就訂下親事吧!
  這樣一來,將來一起行走江湖也就沒什麼好議論的了!」
 
「這……這太突然了……」
南凱一時間沒有辦法思考。
 
南婕羽一聽老貓兒居然當眾提起了這樣的事,
臉上燙得像要著火,趕緊把頭埋進父親懷裡。
 
士及則是眐眐的看著他師父,
師父竟然為了她的清白要讓自己跟這個沒禮貌的丫頭訂親?
雖然她是長得不錯啦!
可是……
他有些懷疑師父的用意,不過卻又覺得有幾分欣喜。

他瞄了一眼窩在父親懷裡的南婕羽,
正巧她也遞過來一眼,
四目相視之下,士及竟然感覺到一陣害羞,
他跟南婕羽一路鬥嘴是挺熱鬧的,
而他明知她是女孩卻一直故意去鬧她,
他原本只覺得好玩,壓根兒沒想過男女之防,
 
事實上,士及從小到大其實沒什麼跟女孩子接觸的機會,
在潯陽酒樓時年紀太小,面對一干鶯鶯燕燕也就這麼回事。
後來到了櫻花村,村子裡的女孩不是太小就是太老,
拜了老貓兒為師之後雖然同他四處行俠仗義,
但是期間遇過的女子也十分有限,
他跟女孩子打交道的機會實在不多,
因此他從來不知道喜歡一個女孩是怎樣的感覺!
 
如今竟然忽然被提出了訂親?
他可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啊!
話說這個沒禮貌小子實在也太刁蠻任性,
一路上他可是領教過了,
喜不喜歡她他也不確定,
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真的跟她結了親,
日後的日子可能不會太平靜吧!
 
想著想著,士及都出神了,
忽然他的思緒被師父的聲音拉了回來,
 
「丫頭是不是隨便的人大家都清楚,
  何必因為無謂的猜測、議論引得她尋死覓活的,
  但是這位先生無事惹事,那樣的話已出口卻再難收回。
  不是老貓兒自誇,這面相之術我倒是頗有心得,
  如果他倆不合,我也不來多嘴。
  據我的觀察,他們倆人是有夫妻相的,
  本來老貓兒不想這麼快下定論,
  一切端看他們日後的發展,
  但是如今既然已經別無他法,似乎只能如此了!」
 
南凱看了看窩在懷中的女兒,
女兒年紀是到了適婚年齡了,但那又如何?
可女兒平白無故被懷疑,這些話傳出去還得了?
然而,就這樣定親又似乎太過草率!
畢竟是女兒的終身大事,
怎能因張洳的一句話就這樣決定了呢?
 
這老貓兒雖說是武林前輩,
可他隨隨便便一番話就想把我南凱的掌上明珠給他的徒弟當妻子?
那也真是豈有此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