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三十八)

2014100412:26



蘭陵遙(三十八)

 
南凱驟聞老貓兒提親,
一時心裡各種情緒此起彼落,
女兒年紀是不小了,但這年輕人對自己而言完全陌生,
他怎能輕易把女兒許配給他呢?
 
他抬起眼認真的看了看士及,
只見他英氣勃勃,修長身材,五官精緻出眾,
而且據他多年的江湖歷練,
這孩子眉眼間一股凜然正氣,
眼神堅定,看起來是個正直的孩子,
跟一旁的女兒站在一起真是郎才女貌,佳偶天成。
 
看來女兒若願意,這年輕人也不失為乘龍快婿。
他心知女兒自小嬌生慣養,個性大而化之,
尋常的男子必難忍受。
也罷!
或許這就是緣分!
於是,他說道,
「前輩說得對,我羽兒的清譽不能輕易遭人議論,
  況且羽兒的年紀確實也到了可以談論婚嫁的時候了,
  哼!張兄,還真多虧你了!」
說罷,南凱瞪了張洳一眼。
 
張洳一臉羞慚,無地自容,直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嗯!這位小兄弟叫……」
 
「我叫宇文士及。」
 
「好,士及,我這女兒從小任性,
  你與她同行多日,想必已經領教過了!
  既然你是老前輩的徒弟,人品在下自是信得過的,
  此事有前輩這樣的大媒,南凱恭敬不如從命。
  咱江湖中人不講究黃道吉日,
  撿日不如撞日,這樣吧!
  今天,當著那多武林前輩豪傑之前,
  在下就讓女兒跟宇文士及訂下這親事,
  有老前輩與眾位的見證,相信兩個孩子必能白頭偕老。
  羽兒,爹這麼安排,你說可好? 」
 
這南凱江湖習氣,原不是那麼死守禮數,
既然下了決心,也就直接詢問女兒的意見,
南婕羽自小在南凱的薰陶之下自也不是扭怩的孩子,
 
「一切但憑爹爹做主。」
 
「士及,你呢?」
 
「我……」他看了一眼師父,
老貓兒只朝著他點點頭,
好吧!死就死了!
死都不怕,還怕她一個刁蠻的丫頭!
(娶妻又不是赴刑場,士及保不定是壯志一去兮不復返的心態?)
 
「我也是,師父說了算!」
 
「老爺……」
冷夫人聽丈夫竟然這麼樣就安排下了,心裡埋怨丈夫處事太過魯莽,
這決定未免太倉促,
「可…...這事……」
 
「夫人不要擔心,老前輩的眼光甚高,等閒不隨意收徒,
  士及能得他收為弟子,肯定是優秀的好孩子,
  我們能得此一佳婿,豈不也是一件樂事!
  何況我羽兒的清白絕不容許有任何模糊的機會的。
  此事自當當機立斷!」
 
「南掌門真英雄真豪傑,處事明快令人激賞,
  老貓兒果然沒有看錯人,
  老貓兒我啊!這下對你可是既欣賞又佩服呢!」
 
「多謝老前輩誇獎!
  那麼,等等讓廚房準備準備,
  晚膳就是兩個孩子訂親的喜筵,
  小羽,士及,
  婚姻非同兒戲,兩人相處有許多要學習之處,
  為父只希望你們互敬互諒,白頭偕老!」
 
「南掌門說得極是,
  你們這兩個孩子可不能再任性了!」
老貓兒滿意的看著這兩個愛徒,真是皆大歡喜呢!
 
晚一點去探探那個廢太子,這一趟到南方來就算完美了。
 
南凱壽宴過後,賓客紛紛離去,
老貓兒跟士及則留在南山派多住了些日子。
 
這期間,南凱夫婦認真觀察士及,
他們發現士及心善,正直,
明明兩人已經訂了親,但是他跟小羽說話也從不相讓,
沒表現出半點體貼呵護之意。
不過他們的羽兒更絕,
雖偶有一些臉紅的時候,但更多的是故意跟士及作對,
兩人的互動時常讓他們夫妻莞爾。
 
這兩個孩子看起來怎麼樣都不像是即將成親的人,
不過那又何妨?
想當初南凱跟冷霜霜初識時,兩人一言不合總是大打出手,
後來感情還不是挺好!
所以南凱夫婦看在眼裡,並不覺得這兩個孩子會遇到什麼問題,
反倒是覺得這樣也不錯,所謂不打不相識嘛!
夫妻是一輩子的事,多些了解是好的!
 
南凱為人豪爽,不脫武人習氣,
什麼規矩、禮俗在他心裡都不重要,
他跟夫人都認為良辰吉時自在人心,
女婿人品好也就是了,
成親嘛!不過就拜個天地罷了!無需過多繁文縟節拘束,
所以也不另挑日子。
就在幾天後,南凱心血來潮就讓家裡的下人隨意準備一番,
於是兩人就這樣完成終身大事了。
 
士及直到穿上紅色喜服仍有些懵懵懂懂,
這難纏的丫頭跟自己就要成親了?
額……
面對著她,他可沒有辦法聯想什麼弱不禁風的女子,
什麼憐香惜玉啦!心疼啦!
好似跟眼前這丫頭劃不上等號,
更有甚者,
士及根本不覺得兩人的關係會因為成親而改變。
 
士及本是個拘謹的人,
全因老貓兒的調教才有了跳脫的表現。
如今當新郎,只見他整天緊繃著一張臉,有些不知所措,
老貓兒看著,知道他緊張,也沒多說。
 
然而,這婚禮的氣氛有些詭譎,
是的,因為最樂的人竟不是新郎,
竟是他老貓兒!
 
他本來對這倆個徒兒能否走到一起不抱希望,
沒想到那張洳陰錯陽差給了個機會,
更沒想到南凱如此信任他,
把寶貝女兒就這樣豪邁的就嫁給他的徒弟,
他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樂!
 
待士及終於應酬完南山派那一堆弟子,
一杯接一杯的酒灌下來,饒是酒量不差的他也有些支撐不住了。
 
之前在櫻花村看平安成親也沒什麼大不了,
可今日他總算體會了新郎是怎麼回事。
走回新房的路上他心裡有些忐忑,等會兒該如何面對那刁蠻的丫頭?
她見到他就要鬥嘴的,屢試不爽,
怎樣也難跟洞房花燭夜想到一處。
 
士及年紀不小了,雖然沒有實戰經驗,
但總是知道洞房那麼回事,當然他也不是沒有過衝動,
可之前跟南方小子相處的時間裡,還真是不曾有過非份之想啊!
這……這可怎麼辦才好?
也罷!
如果她願意好好跟我說話再傷腦筋,
如果她依舊一見面就找我鬥嘴,
那麼……嘿嘿!
我就倒頭大睡我的吧!
至於其他的……嗯!以後再說囉!
 
想通了,士及心情也放鬆了,
他腳步不再沉重,翩翩然來到新房外,
輕輕開啟房門,忽見南婕羽正端端的坐在床頭等著,
沒有立馬開口相激,士及拍了拍額頭,瞪大了眼,
滿腦子不可置信!
他可不知道這小子幾時曾經這樣安靜過?
 
嗯……不知道她是不是又想著什麼方兒耍把戲呢!
 
南婕羽聽到開門聲,臉頰飛上一抹紅暈,心裡撲通撲通的撞著,
輕輕一抬眼,只見到一身紅色長衫的士及正經八百的臉,
士及長得俊她是第一眼見到就知道的,
只是平時鬥嘴時促狹的模樣讓她忘了原來士及絕對是美男子一個,
他臉頰上的線條頗深,帶著酒意的臉更添幾分吸引力,
這樣的容顏可說是相當致命的!
 
南婕羽倒吸了一口氣,雖然自己其實早就喜歡他,
但是她又不想隨意表現出妥協!那多沒格調啊!
 
好不容易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她臉色馬上一轉,
握緊拳頭就往士及臉上揮去,
「喂!臭士及,你怎麼到這時才回來?
  你知不知道我在這等你已經等多久了?很累的!」
 
「你想怎樣啊!我又沒叫你等我!」
士及鬆了一口氣,抓住她揮來的拳,心裡只覺好笑,
果然吧!一見面就找我鬥嘴,還拳打腳踢的。
哦……那就別怨我!
 
「喂……我可是新娘耶!你怎麼也不讓著我一點!」
 
「我還是新郎呢!你也得讓著我啊!
  好歹我這一天在外面跟你家那些門人喝酒也累壞了,
  你一見我就沒好氣,你以為我很好過嗎?」
 
「算了,不跟你吵了!
  可……這......咱們今晚怎麼睡啊?」
 
南婕羽看著那一張大床發呆,
就一張床啊!兩人勢必要睡一起,她可不習慣。
 
士及心無雜想,態度倒是大方,
「睡吧!睡吧!你大可放心,不說我已經累壞了,
  就算不是,我也不會對你怎樣的!我又不是皮癢。」
 
說完,士及脫下外衫,僅穿著貼身衣服,
在大床上躺了下來,閉上眼睛準備睡覺。
 
南婕羽見狀是稍稍放心了,不知怎的卻也有些小失望……
看看床上那張閉著眼睛的俊臉,均勻的呼吸聲,
她的笑容柔和了許多……
臭小子就是臭小子,說睡就睡。
算了,日子還長著,反正自己也累了,
她起身卸下自己頭上的東西,
看著身上的嫁衣,
嚴格說來這也不算什麼嫁衣,就是大紅色的衣服,
想著該脫掉吧!不然怎麼睡!
可……
算了!士及早就呼呼大睡啦!怕什麼?
好吧!
她脫掉外衣,輕手輕腳的跨過士及躺上床去。
 
「啊!糟糕!」
 
原來棉被就一條,士及已經蓋上了,
她該怎麼辦?左想右想,算了!豁出去了!
 
她閉緊眼睛,把自己塞進士及身邊的被窩。
 
「唉呀!」
她忽然碰到他溫熱的身體,一顆心都要跳出來了,
他這時候如果醒了怎麼辦?
過了一會兒,見士及沒反應她才稍稍放心。
 
可是她卻睡不著,
雖然她從小跟著父親的徒弟進進出出,
可從來沒跟一個男人躺在一起過,
她一方面緊張,一方面不習慣,
想翻身又怕驚動士及,只好直挺挺的躺好,
那真是說有多難受就有多難受。
 
一般人期待又令人害羞的新婚之夜,
對南婕羽來說實在太難熬,
她就在這樣忐忑不安與極度的不舒服中努力想睡著,
直到天現魚肚白她才恍惚的睡了。
 
隔天一早,士及先醒來,一張開眼卻差一點沒從床上滾下來。
這畫面太也驚悚!
他的肚子上橫著一條腿,胸口壓著一隻半裸的胳膊,
順著胳膊看去,精緻的鎖骨赫然就在眼前,
士及一陣臉紅趕緊移開視線,
卻見一張睡著的臉正掛在自己耳朵邊,
雙眼緊閉,眉頭深鎖。
 
士及不禁想著,
她已經睡成這副德行了還有什麼事傷心?
他輕輕的把她的四肢歸位,幫她蓋好棉被,
然後才輕輕的下床。
 
他沒有離開,直直站在床邊端詳這已經是他的妻子的女孩,
到現在為止,他還是不覺得自己真的娶妻了,
要不是她就睡在自己身邊,他肯定以為昨天那一切是作夢。
 
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歡她,他也說不上來,
只是驚訝她換回女裝後也挺美的,
只是喜歡逗她、鬧她,
看她吹鬍子瞪眼的模樣他就樂。
這算是喜歡嗎?不知道啊!不過是不討厭啦!
這女孩一向刁蠻任性,得理不饒人,
不過士及卻也不怕,一來一往挺熱鬧。
嗯!
或許有一天他會愛上她吧!
 
士及與南婕羽兩人雖然成親了,
可不過也就多了晚上睡同一張床這回事,
其餘的,就是外甥點燈籠,照舊!
數日後,老貓兒師徒便告別南凱,離開南山派!
 
三人來到鎮上,看著時間已晚,隨意就投了店。
 
「你們兩個明天回櫻花村去一趟!」
老貓兒忽然對他們說。
 
士及跟南婕羽本已打算隨著老貓兒行走江湖,
沒想到他忽然這麼說,南婕羽首先發難,
 
「那怎麼成?你老頭子還沒教我功夫呢!
  還有啊!
  你明明答應我爹帶我去行走江湖的。」
 
「老頭,你說什麼呢?我們當然是跟著你!」
 
「得得得!你們先別跟著我,暫時回櫻花村去,
  老貓兒還有要事要處理,帶著你們沒的礙手礙腳的。」
 
「師父,您老人家怎麼這麼說?」
南婕羽嘟起嘴撒起嬌來,一臉不依的模樣。
 
「丫頭!不是我說你,
  你已經嫁給士及,可你對士及知道多少?
  他是有姊姊,有家人的,你們很應該回去一趟!
  醜媳婦總得見公婆,公婆雖然沒有,親情卻不能忘。」
說完,他瞪了士及一眼,
 
「你這小子難道不想回去看看你姊姊、姊夫他們?
  你們成了親也要讓他們知道,沾沾喜氣。」
 
「我當然想啊!
  除了姐姐、姐夫,四爺、五爺他們也都很關心我,
  我是想要回去一趟,可是……你自己……」
 
「別可是了!你何時這般婆婆媽媽?
  做人不能忘本,你姊姊跟你同患難,代替你父親照顧你,
  雖不是親生,但也沒什麼兩樣啦!
  回去吧!帶丫頭回去住一陣子,
  等我事情辦完再來接你們!」
 
「那好吧!老頭兒,你自己保重啊!」
 
「師父,可是……人家會擔心你啦!」
南婕羽說著眼眶都紅了。
 
「傻丫頭,老貓兒行走江湖的時候你還沒出世呢!
  有什麼好擔心的!
  倒是你自已,丫頭!唉……」
老貓兒略有深意的看了她一眼,
然後轉頭對士及說,
「士及,你給我聽著,你要顧好丫頭啊!
  我老貓兒收徒至今不過數日,
  還沒時間指導她武藝,
  保不定她遇上什麼麻煩,你得代師授徒啊!」
 
「能有什麼麻煩?有我呢!」
 
「反正你們凡事小心!」
 
想起前幾日心血來潮占了一卦……
唉……
老貓兒心裡有著一股隱憂,
但是天機不可洩漏,他也不便多說,
丫頭心地善良,士及也是正直的人,
也罷!吉人自有天相!
怎麼說總是會逢凶化吉的,但一番折騰卻是難免!
 
這兩個孩子既然成了親便是同林鳥,
恐怕兩人都要受點苦……
 
天未亮,客店裡人聲不多,
只有一些灑掃與煮飯的聲響,
老貓兒一早打點好,
見士及房裡尚無起身的聲響,
也罷!
既然昨晚都說好了也就是了,
於是他留下短箋,轉身離開。
 
兩人醒來沒見到師父,卻也沒什麼意外,
知道老貓兒的性子向來如此,
來無影去無蹤,反正必要的時候他自會找來。
 
他們整好裝,啟程返回櫻花村。
 
此去廬山,順江而下不過數日,兩人並不急,
一路遊山玩水,外加你來我往的鬥嘴,
兩人心情都還不錯!
為方便起見,南婕羽仍做男裝打扮。
 
這一日來到江州境內,廬山已然在望,
不過天色已晚,
士及看一眼南婕羽,
見她一臉疲憊,想是累壞了,
況且天一黑,山裡狀況多,明天再回去吧!
於是他們在一家客店住下來。
 
夜裡,兩人本已入睡,
忽聞長街上傳來模模糊糊的女人喊叫聲,
 
「救命啊!誰來救命啊!快救命啊!」
聽那聲音夾雜著哭聲,還不只一人。
 
兩人倏地驚醒,
「你別亂跑,我去看看。」士及警戒著說。
 
「不行,我也要去!」
「別!萬一有事我還得顧著你,你在這兒就好!」
 
「喔喔喔!嫌我功夫差是吧!
  好啦!你去啦!沒事快回來,我……有點怕……」
 
不知不覺,她已經習慣身邊有士及,
想他一離開,自己只剩下一人,是有些害怕。
 
士及忽然一陣得意,
原來你也知道有我在比較安全?
「好啦!一定盡快!」
 
士及離開了房間,循著聲音的來源找去,
來到一座破院子的圍牆外,
這裡這麼荒涼,怎麼會有人呢?
士及心裡暗忖,
不會是有人在這裡幹那些見不得人的勾當吧!
 
裡頭喊救命的聲音仍持續,
只是或許喊得累了,此時有些上氣不接下氣。
士及一躍上樹,查看院子裡的動靜。
 
只見房間裡燭光搖曳,人影晃動,
看來不下十人,地上躺著幾個被反綁的女人,
這幾個女人看來年紀不太大,還頗有姿色。
 
再仔細看那些男人,士及心裡暗叫不好,
幾個大漢一看就是一身橫練功夫,
恐怕不是那麼好對付。
一瞬間,他忽然慶幸沒把南婕羽帶來。
 
「哭什麼勁兒!臭娘們!
  蔡奉、畢坤,把她們的襪子脫了塞進嘴裡!」
 
「是,充爺!」
 
那蔡奉跟畢坤馬上動手,一會兒功夫就全塞好了。
 
「充爺,你說我們的事會成嗎?」
一旁有個書生裝扮的人問。
在這一群粗魯的大漢旁,那書生顯得有些突兀。
 
「那還用說!不過琴兄,你先說有幾成把握抓到那人?」
 
「十成!」
 
「行!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說完,他低頭看著那幾個脫了襪子的女人,
那一雙雙不曾見過天日的腳白晰可愛,
充爺的眼睛都亮了!
 
他朝那些女人走過去,
一把抓起一隻晶瑩可愛的小腳,
雙手不停的摩娑著,那女子眼露驚恐,一包眼淚滾了下來。
其他人露出了羨慕又急色的眼神,
心裡不免嘀咕,當老大就有這福利!
 
「哈哈哈!要不是老子有更大的事,
  今晚肯定快活似神仙。」
他說著又在那女人臉上一陣亂摸,
那女子嚇得都傻了。
 
「充爺,你抓她們來不就是讓兄弟快活嗎?」
嚴定色瞇瞇的問道。
 
「當然不是,她們是要送到雲煙樓的,
  彥娘已經等著了!
  呵!你們說我這一石二鳥之計如何?」
 
那幾個女人一聽見雲煙樓,臉色刷地慘白,
那是江州著名的青樓啊!
 
士及自覺對付那幾個大漢並沒有必勝的把握,
只能靜待機會,再想個法子救人。
不過那些女人顯然沒有立即性的危險,
士及擔心的是那充爺口中更大的事究竟是什麼,
他繼續凝神屏息,等著他們說出真相。
 
那個被叫琴兄的書生笑道,
「哈哈哈哈!充爺此計大妙!
  一石二鳥太也厲害!無人能及。」
 
「不過琴兄,依你看,他會不會就範?」
 
「他當然會,這人刻意的自命清高,
  哼!他決不會置身事外!」
 
「嗯!我也這麼想。
  不過那老兒那麼硬的爪子,實在不好對付,
  也是天助我也,竟有這軟肋讓咱們下手!」
 
「如果他不多管閒事,我們又怎會願意跟他有所牽扯。」
 
「就是啊!閒閒找快活去多好!」
說完,又瞅著那些個女人看,雙眼盡是慾望。
 
士及越聽越糊塗,誰啊?哪個老兒?
貌似有人壞了他們什麼事,他們想報復,
因為那人功夫太強不好對付,
所以他們要抓他的什麼人,
而這幾個女人只是一種手段,其實是想抓另外的那個人。
為什麼抓這些女人就可以抓另外一個人呢?
一石二鳥?
如果把那些人賣去青樓算第一隻鳥,
那麼,另一隻鳥是誰?
 
士及心念一動,
我在這兒耗著,丫頭自己在客店裡可別出事,
出事?
老兒?多管閒事?
莫非……
他心裡轉到了一個可怕的念頭……
不會吧?
不成!先回去看看!
 
他一溜煙下了樹,迅速回到客店,
一打開房門,裡面竟然空空如也?
丫頭呢?
士及一顆心迅速下沉……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