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個人--咪的愛情故事

2015031223:08


愛一個人  ---咪的愛情故事

 

那是二十幾年前什麼都純純的高中時代,
是男生女生相距不得低於三十公分,交談不得多於三十秒的時代,
愛的輪廓並不是那麼清晰的存在,遑論愛與被愛是怎麼樣的一種感受。

一個長相清秀的男孩,一個身材嬌小的女孩,⋯⋯
兩個來自不同地區,分隔兩棟大樓,本來沒有機會交集的靈魂,
因為學習國樂而相遇,
女孩選擇的樂器比較重,搬運吃力,
男孩主動伸出援手,
第一次的接觸就從這貼心的舉動開始。

女孩由心深處感覺男孩的可愛,
她開始刻意放慢腳步,
讓自己來不及回宿舍吃晚餐,
然後跟他,還有一些團員同學一起去吃自助餐,
日子一久,敏感的同學們察覺一絲異樣,
於是他們開始找各種理由離開這個吃晚餐組合,
漸漸的,一起吃飯的只剩下三個成員,
女孩什麼也沒說,男孩也是。

高中的音樂比賽是難得的經驗,
更難得的是當天的下午有正大光明不用回學校上課的公假。
當大夥為了數日後的比賽緊鑼密鼓的團練之餘,
女孩鼓起勇氣,問男孩,
「比賽那天的下午你有事嗎?」

「沒有啊!」

「要不要一起去逛街?」

天知道女孩是用了多大的勇氣說出這句話,
她屏息以待,等著男孩的回應。
男孩不假思索,露出靦腆的笑容說「好啊!」
雀躍立刻爬上了女孩的臉頰,

「他答應了。」為此,她興奮的連琴藝都突飛猛進。

那個午後,他們騎著腳踏車在城市的道路之間穿梭,
時光飛逝,幾個小時過去了,道過再見,什麼也沒有多說。
沒有確定感讓女孩沮喪不已,
他喜歡我嗎?沒有人能回答。
女孩的朋友自告奮勇,想從男孩口中問出答案,
男孩還是沒有回答,
但從那之後,事情開始不一樣了,
吃晚餐的組合只剩下兩個人,
晚餐聊得久了總是趕不上宿舍裡的晚自習,
那就......四處逛逛吧!
於是,學校附近開始多了兩人的足跡。

有一天,男孩說,我喜歡你,你呢?
女孩很興奮,她說,我也喜歡你。
兩人害羞的對望了一眼,
純純的愛開始在心中萌芽。
那正是端午節前一天,
男孩特意買了一個香包給女孩,
他說,
「以後每個端午節我都給你買一個香包。」

端午節從此成了他們專屬的情人節。

男孩成績不好,必須留級一年,
女孩獨自面臨大學聯考的壓力,
一天早上,男孩拿著一瓶中藥來找女孩,他說,
「這是我媽以前給我補腦提神用的,很有效喔!
你喝了有精神讀書。」

「你怎麼會有這個?」

「我跟我媽說我需要,讓我媽給我抓的藥,
早上五點我就起床熬了一小時才熬這一壺,
裝了一瓶給你,剩下的我喝了。」

從那天起,
女孩每天收到一瓶補腦提神的中藥,
整整兩個月沒有一天間斷。

男孩說,我們每天用英文寫一封信給對方,可以練習英文。
兩個人的文法憋扭,單字不熟,
又要查字典,又要想句型,
一封信寫下來往往得花將近兩個小時,
但是在查找的過程中,他們的英文程度果然突飛猛進,
女孩英文科的聯考成績更達高標。
第一個要感激的人便是男孩,
是他的堅持成就了女孩的大學夢。

大學聯考過後,女孩即將遠赴台灣最南端,
離開城市的日子逼近,
兩人第一次面臨離別,
第一次感受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的惆悵,
第一次知道,原來兩人之間的牽絆已經根深蒂固,
原來與最愛的人分離是那麼痛徹心扉,
車窗內與車窗外的兩人屢屢感到折磨,
離別的氣氛渲染了情緒,
女孩變得多疑,男孩只覺莫名其妙。

隔了一年,男孩考上了北台灣的大學,
距離一子拉長成兩倍,
這段感情該怎麼維繫?女孩開始擔憂。
然而男孩沒有讓人失望,
他沒有被聲色多彩的大學生活所迷惑,
兩人的感情也沒有被三百多公里的距離打敗,
在每一個假期兩人心甘情願的舟車勞頓,
只為讓對方見到自己。

一南一北的車票、電話費驚人,
家裡肯定負擔不起,
他們開始拼命接家教賺錢。

大一升大二時,有一次兩人一起逛街,
女孩的眼光不禁意在一只手鐲上多留了一會兒,
瞥到那金額,她知道那只是天方夜譚,也沒有再多想。

畢業前夕,男孩說,
「走,我們去看鐲子,你不是喜歡?我送你一個當畢業禮物。」

「那很貴的,不用了。」

「沒關係,你看!」男孩拿出九張一千元的鈔票,

「你哪來那麼多錢?」

「我知道你喜歡玉鐲,可是那是筆大數目,
於是我每天存十元,滿額就換成紙鈔,
三年來已經超過九千元了,應該可以買一個給你了。
走吧!我們去看看。」

聽了這話女孩淚流滿面,
三年前的那一眼男孩竟然默默記住了,
用他的堅持不懈在三年後成全女孩的夢想。

女孩放假回家,給他打了通電話,她說,我好想你。
隔天早上十點多,男孩也打了通電話,

「我在火車站,你要不要來載我?」

「你怎會……」

「我知道你想我,本來想連夜去找你,
誰知道一到火車站才發現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已經開走了,
車站的鐵門也放下來了,我只好在鐵門外過了一夜。」

女孩再次淚流滿面,她說,
「傻瓜,你怎麼不回宿舍去?」

「因為我想趕上第一班火車啊!這樣你才可以快一點見到我。」

男孩露宿街頭一整夜,
只為搭上第一班列車,以便在最短的時間裡出現在女孩的面前,
叫女孩怎能不感動?

在女孩拿到第十一個香包那一年,
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
一年後,女孩大著肚子準備要生產了,
預產期未至羊水卻先破了,
必須臥床,灌腸,
護士們一個個躲得遠遠的,
她們只跟男孩說一會兒清一下便盆,
連一個口罩都沒給他。
男孩就這樣忍著,什麼也沒說,拿著便盆到廁所清理,
女孩看著只覺得好心疼,
那個味道連她自己都覺得難受......
他竟然如此無怨無悔?

女孩拿到的第十四個香包特別大,
有一顆籃球那麼大,
因為那一年他們有了自己的房子。

由於男孩堅持,
女孩每年拿到的香包都長得不一樣。
今年,
女孩已經迫不及待想看看她的第二十六個香包會是什麼模樣。
未來的日子還長著,香包還會一個一個的增加,
那犧牲睡眠,晨起熬藥的愛,
那每天努力用英文寫信只為陪女孩練習英文的愛,
那一天十元,持續三年堅持不懈的愛,
那露宿街頭,跟列車搶時間的愛,
那無懼、無怨、無悔、無私、無我的愛......

是那些愛的百般情狀,完整了獨一無二的我們。
於是,我們繼續愛,愛一個人,被一個人所愛。
張曼娟《愛一個人》3/30不愛不散.

 

這篇短文是咪參加徵選的文章,
如果大家喜歡,
可以到這個地方找到 Lee Minnie的po 文按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38808946267765/


 

2015/4/23
【得獎名單公布】

由曼娟老師親自挑選,得獎名單如下,首獎與優選將獲得皇冠購書禮金,請直接參考下方的使用須知,其他贈品預計5/6前掛號寄出。

煩請所有得獎者將您的聯繫方式mail至 [email protected]皇冠李小姐,來信請附上收件者大名、fb暱稱、郵遞區號、寄送地址、聯繫電話。

⋯⋯

再次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也謝謝大家的支持!

●首獎1名:得獎者Liyu Kao,獨得張曼娟親筆簽名板一份與皇冠購書禮金3,000元整。

●優選5名:得獎者Lee Minnie、養樂多、和狸、張慧婷、莫燄離,各得張曼娟親筆簽名板一份與皇冠購書禮金1,000元整。

●佳作5名:得獎者Nancy Sher、林敬仁、蔡聿涵、林寶兒、Zoe Chen,各得張曼娟《愛一個人》親筆簽名書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