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四十五)

2014103121:14


蘭陵遙(四十五)
 
待到西征大軍返回京師,已經是半年後的事了。
 
楊廣此行雖說損兵折將,但成就卻也相當大。
放眼數千年的歷史洪流裡,
還沒有哪一位皇帝曾經到達這麼遠的西北,
此外,楊廣還設置了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
讓廣大的西北也成為大隋朝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楊廣後來為了他偉大的西巡做了一首《飲馬長城窟行》,
說是
「肅肅秋風起,悠悠行萬里。」、
「北河見武節,千里卷戎旌。」、
「千乘萬旗動,飲馬長城窟。」、
「借問長城侯,單于入朝謁。」
 
簡直是意氣風發之極。
 


未央宮裡歌舞昇平,皇帝楊廣正大宴此行有功將士,
李淵也出席了,身後跟著何家五兄弟以及一些江湖人士,
何家兄弟認出了平安跟士及,
何老三低頭跟李淵說了一些話,
李淵的目光便投向他們兩個,頗有讚賞之意。
 
席中何老三特來致意,再度說明李淵求才若渴之心。
然而兄弟兩人有一搭沒一搭,
對於李淵的網羅之意不置可否。
 
現在的他們無暇考慮是否投到李淵麾下,
甚至也根本無心於享受這些榮耀的冠冕,
包含長孫晟在內,
三人此刻一心都只想著回家……
 
何老三也沒有強人所難,悻悻然回到李淵身邊。
 
好不容易捱到慶功宴結束,三人快馬加鞭離開皇宮。
 


【長孫府】
 
星月塢裡傳出幾聲嘻鬧聲,
小無忌四個月了,如意拿著波浪鼓咚咚咚的逗著他玩,
小傢伙睜著大大的眼睛正格格格笑著,
忽然,芹兒慌慌張張奔了進來,
「夫人,快……四少爺……四少爺回來了……舅爺也來了……」
 
原來平安與士及陪著長孫晟回到長孫府。
 
如意一聽到晟叔回來,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
這幾個月來的心酸、思念、無助、擔心……
所有的情緒一股腦兒的湧了上來,
晟叔,我的晟叔,你終於回來了。
可芹兒說哥哥也跟晟叔一起?
怎麼會呢?
她並不知道平安與士及也到了西北前線的事,
不過此刻的如意並無心細想,
抱起小無忌急急忙忙就往榮萱堂跑來。
 
芹兒見她掉眼淚有些不解,
夫人一天到晚唸叨著,可聽到四少爺回來怎麼反倒哭了呢?
 
四少爺回府自然是大事,榮萱堂裡熱鬧異常,
長孫晟依照慣例,
凱旋歸來的第一件事便是到榮萱堂拜見母親。
 
長孫晟三人正跟老夫人問安時,如意衝了進來,
一個踉蹌,差點連著兒子一起摔了下去,
長孫晟反應最快,一飛身接住了母子二人,
平安跟士及也走了過來,
 
「如意啊,哥哥知道你急,
  可也別把孩子當包袱這樣亂扔啊!」
 
大家一聽都笑了,
如意還在晟叔懷裡,聽她哥哥這麼說臉一紅,知道自己失態了。
 
「哥,就你愛打趣我……你,還有士及哥,
  你們……怎麼也跟晟叔一起?」
 
「如意,這事說來話長,過些時候你自己問晟哥吧!
  晟哥沒見過孩子,怕是連兒子還是女兒都還不知道,
  你這一丟,他更猜不出來了!」平安又說。
 
「哥……」
 
「是啊!晟兒,你快放開,小無忌都要窒息了……」
老夫人看他把母子兩人緊緊摟著,趕緊讓他放開。
 
長孫晟一聽,小無忌嗎?這麼說是個男孩……
他輕輕放開手,如意懷裡抱著孩子,
卻等不及就抬起頭盯著他臉瞧,
 
「晟叔,你……你沒受傷吧!」
見她一臉擔憂,長孫晟心裡一軟,又把她摟進懷裡,
「我沒事!這不好好的在這兒呢!」
 
「哇…哇……」
如意懷裡的小無忌忽然哭了起來。
 
「晟叔,快放開,兒子哭了……」
 
「哈哈哈哈……」堂上眾人都笑了。
 
沒一會兒,平安跟士及就跟長孫老夫人等人告別,
大家都知道他們歸心似箭,也沒多留,
如意都還來不及與哥哥多說話呢!
兩人一刻都沒多停留,星夜往南而去,
馬不停蹄的返回櫻花村。
 
長孫晟人雖在榮萱堂,可卻有些心不在焉,
誰都看得出來他的臉色中透露的訊息,
老夫人也知道兒子心意,
年輕夫妻小別勝新婚,那還有不急的!
她知情識趣的要他們一家三口趕緊回星月塢去。
 
長孫晟出征前兩個月還能有書信往返,
一過了澆河就再無法聯繫了。
如今確實有滿肚子相思之情要跟如意說,
他感激母親的體諒,帶著妻、子離開了榮萱堂。
夫妻二人展開輕功飛奔往星月塢而去,
路過的婢女們見他們這般急,都偷偷笑著呢!
 


「如意,我終於回來了!」
 
「嗯!我知道啊!」
 
說著,如意臉上忽然佈滿了淚痕,
這麼長時間來,她的等待與煎熬在這一刻終於能釋放了……
 
長孫晟沒有多說,只是緊緊得擁著她母子二人,
天知道他究竟有多想念他的如意。
 
他一時心動,低下頭便往如意唇上吻去。
如意本來沉浸在重逢的喜悅之中,
還沒來得及反應唇就被他封住了,
如意想轉開頭卻動彈不得,
一則是怕丫頭、下人們的目光,
一則是擔心懷裡的小無忌,
可她如何撼動得了長孫晟堅如鐵箍的臂膀,
只能把一張臉羞得緋紅。
 
小無忌在母親懷裡本來是笑著的,
可長孫晟於他而言卻是陌生的臉孔,
不一會兒小無忌忽然哇哇哇的哭了出來,
長孫晟這才想起他的存在,急急的鬆開手,
卻順手從如意懷中抱過兒子,
從剛剛到現在,他還沒機會好好看他呢!
 
長孫晟仔細的端詳起自己的兒子,
大大的眼睛像極了如意,圓嘟嘟的臉蛋,尖挺的鼻子,
很美的一個嬰兒啊!
那小小粉嫩的雙頰因為用力哭泣脹得通紅,
小嘴整個都哭歪了,好像什麼委屈似的。
 
「無忌乖兒子,我是爹啊!
  別哭嘛!乖兒子!
  喂!你這小子!不要哭啊!」
 
長孫晟試圖阻止兒子哭泣,他低頭溫柔的拍拍他的肩膀。
可小無忌已經會認生了,忽然見到他靠近又放大的臉,
哪怕這臉多麼英俊無敵,
對他而言就是陌生而恐懼的,
小無忌只有哭得更驚天動地,更嚇人了!
 
長孫晟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慌忙的哄著,
「喂!無忌乖乖,乖喔!我是爹爹啊!爹爹啊!
  看看,你認出來了嗎?唉唷!不哭不哭嘛!
  嘿!無忌,別哭了……」
 
他長孫大將軍可以在沙場上呼風喚雨,
也可以在幾萬大軍面前指揮若定。
可以在突厥軍民前彎弓射鵰,談笑風生,
也可以讓皇帝楊廣對他禮遇有加,
用兵如神,外交手腕靈活,堪稱大隋朝第一人。
 
可這位落雕英雄、長孫大將軍,
在這小不隆咚的嬰兒面前卻無用武之地,
面對用盡力氣大哭的小無忌,他一整個手足無措!
 
一張俊臉頓時皺成了一團,
「唉呀……怎麼辦啊?
  如意!我要怎麼樣才能讓他安靜啊?」
 
如意收拾了自己的情緒,把小無忌抱了過來,
說也奇怪,一到如意懷裡,那小人兒就馬上止住了哭,
還格格格得笑了起來。
 
長孫晟見狀,一臉受傷樣,
「小無忌,你這偏心的小傢伙,
  怎麼?嫌你爹不夠帥,是嗎?」
長孫晟有些吃味兒了!
 
「……晟叔,幹嘛跟兒子置氣啊!他只是怕生啦!
  你也不想想,他打出生就沒見過你,
  現在到了認生的時候了,自然不待見你啊!
  過些時候,等他認得了你是他爹就不會這樣了!」
 
「真的?」
 
「嗯!」
 
看到小無忌笑得燦爛,長孫晟好想再抱抱他,
可忽然又想起剛才的經驗,嗯……還是算了,慢慢來吧!
 
一會兒奶媽進來把小無忌抱了出去,
房裡總算只剩下夫妻兩人了。
 
長孫晟做到床頭,伸長手一拉,
如意跌坐到他的懷裡,
他從後面緊緊摟住他朝思暮想的妻子,他的如意。
 
他把自己整個貼到她的身上,輕輕在她耳邊說著,
「如意……你可知我在那黃沙遍野的苦寒之地是怎麼撐過來的嗎?
  要不是平安帶給我的那個玉如意,
  讓我無時無刻能感覺到有你陪著我,
  我都不知道怎麼度過那些日子。
  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嗎?」
 
哥哥帶了玉如意去給他?
可是哥哥不是說那是娘要祈福用的嗎?
依直覺,如意心知此事有異,
不過這事不適合現在講,以後再說吧!
 
她此刻只想撒嬌,靠在他懷裡問道,
「有多想?」
 
「很想很想很想……」
 
「那是多想?」
 
他的唇此刻貼在她的脖子上,含糊不清的說著,
「就是很想……」
 
口裡吐出的熱氣一陣一陣的刺激著她,
他熾熱的唇隨著說話的節奏摩擦著她的頸項,
讓她只覺渾身燥熱難耐,一顆心酥酥麻麻的,
忍不住嚶嚀了一聲。
 
她當然知道晟叔此刻想做些什麼,可現在是白天耶!
雖然兩人當夫妻時間不短了,
但是大白天的,她還會是很難為情的,
而且雖然房門上了閂,可芹兒他們說不定就在外室。
 
但她不知道她這嚶嚀聲就像邀請似的,
早勾起她的晟叔那股燎原之火,
已經按耐了許久的慾望強烈到再也無法忽視……
 
長孫晟的大手急切的扳過她的身子,
低下頭便瘋狂的橫掃,一路向下,毫無停下來的意思。
另一隻手已經解了她的衣帶,順手一撥……
 
「晟叔,別……」
 
「不成,.…..」
男人特有的,飽含情慾的聲音沙啞且充滿磁性。
 
這或許是男性吸引女人的獨門利器,這樣的聲音會讓女人毫無招架之力……
 
如意費盡力氣想推開他,
「外面啊!我怕……」
 
「別擔心,都下去了!」
 
他的耳力甚佳,早聽出外室沒有人。
如意並非耳力不好,只是意亂情迷之際,無心也無力分辨。
 
夫妻倆分別這許久,
如今同那久旱終於逢甘霖一般,豈一個回合了得!
自然是非要到暢快淋漓、筋疲力盡決不停手!
 
 


「爹,你沒發現長孫晟這次出征,身後多了兩個親兵嗎?」
宇文化及對他的父親說。
 
宇文述這一回險些在大鬥拔谷喪命,
並且因暴風雪喪失了兩萬兵馬,
驚魂一直未定,沒有心緒關心別的事。
 
兒子這一提起,宇文述才認真的回想,
是有兩個親兵很特殊,
他們一直跟在長孫晟身後,這是以前從沒有過的事。
按理說這兩人是不容易被無視的,
他們兩個一般的相貌堂堂,
都有著完美精緻的五官,絕對是美冠群英的男子,很搶眼的,
宇文述這一回想,才發現兩人年紀雖然都很輕,可見著卻挺面善,
只不過宇文述一時卻也想不起哪裡見過。
 
「爹,有件事蹊蹺。
  我剛剛聽見幾個小兵談話,
  說皇上跟長孫晟的軍隊得以度過暴風雪肆虐的大峽谷,
  是因為他們兩個發現了一個山洞,讓兩萬多人得以躲過一劫。
  還有,
  聽說他們與長孫晟的關係不是一般的上級與下屬而已,
  有一個似乎是他的妻舅, 還有一個長得像……」
 
「妻舅?……」宇文述打斷他的話,
「長孫晟的妻子是昔日大齊國戰神蘭陵王高長恭之女,
  那麼,你說的那個人不就是高長恭的兒子?
  蘭陵王我曾有緣一見,長得可真是國色天香,
  是啊!
  其中一個親兵眉目之間是很像高長恭啊!
  怪道呢!我當時還想哪來這樣美貌的男子,只是一緊張就忘了。
  如今你這麼一說我倒是想起來了,
  不過我見過的高長恭比那個親兵更多了一分魅惑陰柔之氣,
  男人長那模樣的確是很難令人忘記的。
  看來,高長恭的兒子倒是比他少了點妖孽氣,多了些書卷味兒。
  那另外一個呢?我肯定也是見過的……」
 
「我剛才要說,爹,你想想,另一個是不是很像神舉叔叔……」
 
宇文述一聽,用力一拍大腿,
「是啊!我怎麼就記不起來呢!真的是很像神舉。
  當初神舉一家被楊堅趕盡殺絕時,他並不在現場,
  據聞他帶著貞兒公主連夜逃離長安,順道還帶走了一個小男孩,
  莫非,……就是那個親兵?他就是神舉的兒子?」
 
宇文述雖說跟宇文神舉是堂兄弟,但兩人個性不合,並無太多交集。
尤於他宇文述早早就對楊堅輸誠,
當初楊堅戕害宇文族人時他才得以躲過一劫,
因此,他對於其他宇文族人總是撇得一乾二淨,就恐禍及自己一家。
如今即便是知道神舉的兒子可能還活在世上,
於他而言倒也沒多少感覺。
 
宇文化及可就想得多一點,
「爹,還有一件事你不知道有沒有注意,
  昨晚皇上設宴慶功,李淵的門人曾悄悄的與他們有過接觸,
  兒子怕……」
 
「嗯,我知道你想說什麼!
  近幾年來李淵積極網羅各路好手,
  想來,他是對他們兩個有興趣。
  可李淵不會也沒興趣對尋常小兵招手,
  長孫晟兄弟與李淵向來交好,這麼說來……
  他應該是知道他們兩人的身分。」
 
「爹……難道……你想讓李淵捷足先登?」
 
楊廣擾民的施政早已引起許多民怨,
宇文述手握兵權,又得楊廣信任,
其實與李淵一樣的,他們父子倆暗地裡也做著那個夢……
 
只是李淵身為皇親國戚,奉旨網羅人才,光明正大,
雖然人人懷疑他的企圖卻沒人敢多言。
宇文述少了一層庇護,凡事小心翼翼,掩藏得極好。
宇文化及考慮的是不能老是讓李淵蒐羅人才,
可宇文述卻想到,若那人真是神舉的兒子,
同為宇文族人,讓他投靠自己絕對是天經地義的,
於是他心裡有了計較。
 
沒想到派人尋訪了數日竟然一無所獲,
這兩人就如石沉大海,不知下落。
長孫府人人守口如瓶,探不到什麼,
但除了長孫府,又沒有任何線索,
宇文述根本無從下手,這事也就擱下了。




平安跟士及倆人馬不停蹄往南而去,終於在第二日傍晚回到櫻花村。
長恭跟雪舞這才知道,
原來兩人離去數月,竟是去跟長孫晟並肩作戰了。
 
「你們倆也真是的,這又是什麼不能說的事,值得這樣神神祕祕的?
  連帶讓萭兒跟小羽在這段時間裡鎮日愁眉深鎖,
  也不知道你們究竟哪兒去了!
  只能整天為了你們兄弟兩個提心吊膽,
  尤其是萭兒,又要生產,又要擔心你。 
  娘跟你爹,還有你貞兒姐姐,我們都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們呢!」
 
「爹、娘,對不起啦!事出緊急,又關乎晟哥的生命安全,
  天機不可洩漏,平安不能解釋太多,只好不辭而別。
  只是沒想到後來士及哥竟也來了,
  我們到了西北,見到晟哥與大軍所處的艱難,
  當然就再也無法置之不理了。」
 
「好吧!這事等以後再細說!
  平安,小文兒多了個弟弟了,
  你爹給他取了名字,叫高存孝,這會兒都六個月大了。
  你先回房去看看萭兒跟小存孝吧!
  還有你,士及,你也先回去,你貞兒姐姐跟小羽都著急了這許久了,
  別讓她們等急了,快回去吧!」
雪舞體諒的說。



「小羽,我回來了!」
士及迫不及待奔回房裡,只見南婕羽正在房裡坐著發呆呢!
 
一見到士及,她小小的臉蛋上先是一喜,
繼而滾燙的淚不斷湧出眼眶,
 
「小羽,怎麼了?你還好嗎?」
士及見狀,滿心不捨得緊緊抱住她。
 
「不好!一點兒也不好!你不是說去去就回?可你這一去竟是幾個月!
  師父不肯明說,你也交代得不清不楚,你是不知道人家會擔心嗎?
  可惡!渾蛋!你可惡!可惡!」
她掄起拳朝他身上就搥,
南婕羽兩年多時間裡已得老貓兒真傳,那拳打來是挺沉的。
 
士及雖然吃痛,可不閃不躲、扎扎實實的吃了她幾拳,
想到她一定擔心死了,這幾下又算什麼!
 
「你……臭小子,你幹嘛不躲?……可…..可打痛了?」

南婕羽見他竟然生生的受了自己的拳,又覺得心疼,
伸手便要來檢查他是否讓自己給打傷了。
 
士及抓住她的手,放在嘴邊輕輕的吻著,
「不痛、不痛,比起你這幾個月來的擔心受怕這算不了什麼,
  這幾拳是我該受的……」
 
「士及……」
南婕羽撲進他的懷裡,雙手緊緊抱著他的腰,
「你……終於回來了……我好擔心……」
 
士及溫柔的把她摟在懷裡,
「小羽,我回來了……沒事了……我說了我會盡快回來的……」
 
那是士及離開前跟她說的話,想起那一夜......

南婕羽燒燙燙的臉深深埋進士及的胸膛,
士及沒有說會離開多久,就說會盡快回來,
可他那一晚……特別不一樣……
一次又一次……好像永遠都不夠似的……
 
後來回想起來,南婕羽總是心神不寧,
莫非士及是因為知道自己將離開很久,或是會遇到危險……
她後悔當初太聽話沒跟著他去,就怕士及真的遭遇不測。
 
幸好老天爺還是眷顧的,
還給她一個完完整整的丈夫……她的士及。
 
「見過姊姊、姊夫了嗎?」
 
「還沒呢!剛回到櫻花村跟平安先給四爺、夫人報訊,
  回來沒見半個人影,就直接進來了!」
 
「小文、小武那兩個小傢伙,一天到晚纏著我教他們武功呢!
  這下好了,你回來了,下回換你教他們吧!」
 
「怎麼?咱堂堂南女俠不會連兩個小徒弟都搞不定吧!」
 
「不是搞不定!只是他們老是問我舅舅去哪兒了?
  舅舅何時回來?我……」
 
「我知道,我懂!」
 
士及說完頭一低便吻了她的唇,
他的妻子不僅承受了思念與擔憂,
還得時時被提醒,心情又怎會好受?
他一邊吻她,雙手便在她背脊上輕輕撫著,
正當她被他撩起滿腔熱情之際,窗外傳來稚嫩的童音,
 
「舅舅,舅舅,你在嗎?文兒的爹回來了,文兒說你也回來了……
  舅母……舅舅回來了嗎?」
接著就傳來咚咚咚的敲門聲。
 
南婕羽趕緊彈開,整個臉羞得通紅,轉身面對著牆壁。
 
士及寵溺的對著妻子笑了笑,
她這不知所措的模樣實在誘人,可現在不能多想了,
敲門聲沒間斷過,他趕緊去開門。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