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四十六)

2014110416:38


蘭陵遙(四十六)
 
平安告別父母,回到房間門口,
一推開房門,眼前所見是令他既安心又幸福的一幕……
 
萭妹抱著小存孝坐在床沿,正餵奶呢!
小文兒坐在母親腳邊,嘰嘰喳喳的跟母親聊天!
四歲小孩說起話來還有些乳音,
做為母親,萭妹相當耐心的跟他一句來一句去的,
平安不忍打斷這美好畫面,站在門口看了好一會兒。
 
鮮於萭剛一抬頭便見到平安站在房門口,
眼神裡橫溢著愛注視房裡的一切,
她沒有多說話,不過心裡的一顆大石總算放了下來,
她對著他輕輕一笑,那笑裡盡是千言萬語,
而他是懂得的,也回以微微一笑。
 
小文兒順著母親的目光轉過頭,
見到門口站著的竟是父親,立刻便衝了過去,
 
「爹爹!爹爹!你回來啦!文兒好想你,好想你,
  你去哪兒啦?怎麼沒帶上文兒呢?」
 
平安愛憐的抱起兒子,
修長的手指在他紅撲撲的小臉兒上輕輕一捏,
「哇!文兒又長大了啊!爹都要抱不動了!」
 
「爹爹!文兒有弟弟了!你看……」
小文兒指著母親懷裡的弟弟,
「爹爹!文兒跟你說喔!
  小存孝最不乖啦!他都不分我吃奶奶……」
 
「哈哈!我的文兒肚子餓了,是嗎?」
 
「嗯啊!」
 
「文兒乖,你到外面找爺爺、奶奶去,
  爹剛聽到奶奶說要做餅呢!」
 
「好耶!文兒去吃餅了!」
他一聽有餅,馬上從平安身上滑了下來,
咚咚咚的就往外跑,
平安看著他小小的背影,目光不忍移開呢!
 
鮮於萭懷裡的小存孝吃著吃著已經睡著了,
她輕輕的起身,把他放到嬰兒床裡。
一邊對著平安說,
「大哥,你可終於回來了!
  來,快過來看看小存孝吧!」
 
小存孝快六個月了,
平安這才第一次見到他,
好精緻的五官!
一雙眼睛緊閉著,但那眼線出奇的長,
感覺得到他眼睛必定很大,
平安輕柔的摸了摸他的小鼻子、小嘴巴。
臉上滿滿的笑意,盡是慈父的憐愛。
 
好一會兒後,
平安才轉過身在床沿上坐了下來,
他極其溫柔的目光轉而盯著他的妻子,
「萭妹,這些日子你受苦了!
  謝謝你的體諒,謝謝你辛苦的生下了存孝……」
 
「大哥,你才是真的受苦了!
  看看你,都瘦了一大圈了,
  你去了那麼久,事情可解決了?」
 
她的丈夫終於回來了,毫髮無傷的回來了,
懸了幾個月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
鮮於萭滿心不捨的撫摩著丈夫瘦削、稜角分明的臉,
蔥蔥玉指在平安嘴角、眼角輕輕滑過。
 
「嗯!事情總算圓滿了!」
 
平安的大手輕輕的將她的手握在手掌心。
他有多久沒有這樣握著她的手了?
當他身處苦寒的大漠時,
光想像著握住萭妹的手,
便令他安心的度過多少個孤寂的夜。
從初識到如今,
萭妹的手彷彿有魔力似的,
總能撫慰他所有的疲憊與不安。
 
他拉著她的手仔細端詳,
這雙手不因歲月而有所改變,
仍是當初令他魂不守舍的模樣。
 
順著手,平安目光漸漸上移,
見到妻子胸口一片光滑潔白的肌膚,
想是剛給孩子餵完奶還沒整理好衣衫,
平安一時心動,伸手緊緊把妻子擁住,
他坐著,她站著,
他的臉正好貼在她的胸前,
哺乳的女人胸口特別柔軟,
加上她剛剛給孩子餵奶,身上散發一股濃濃的奶香,
平安一時心旌盪漾,雙眼便迷迷濛濛了起來,
他雙手緊緊扣著妻子的腰,
抬起臉用下巴輕輕撥開妻子胸前鬆了的衣襟,
把整個臉都埋進了她胸口的柔軟裡。
 
鮮於萭嚶嚀一聲,羞紅了臉,
可轉念一想,這有什麼害臊的,
這可是她日思夜想的丈夫啊!
她輕輕的撫著他的頭髮,
感受懷裡這實實在在的丈夫。
 
而此時的平安彷彿找到可以停泊、安全的港灣,
心裡特別寧靜、安心……
 
「萭妹……」
 
「嗯……」
 
「你怎麼沒問我做什麼事去了?」
 
「我信你,大哥,你想說就會說,我不必多問。」
 
「萭妹,平安何德何能,得妻如你!
  我上輩子肯定燒了上等的好香呢!」
 
「大哥,別這樣說,
  嫁給你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福氣,
  不只是你愛我,爹、娘像女兒一般疼我,
  兩個兒子都那麼乖巧,大哥,我是最幸福的……」
 
平安不等她說完,手臂緊緊的環住了她,
緩緩說著他離開的原因,
 
「萭妹,對不起,
  我這一趟出門事關重大,充滿危險,
  可我不能洩漏天機,所以沒能事先告訴你。
  不過現在沒事了。
  那日我見爹愁眉深鎖,知道他擔心晟哥,
  爹他久經沙場,對於戰事有相當精準的認知,
  於是我占了一卦,知道晟哥命在旦夕,我不能置之不理。
  我上了忘憂峰尋找老前輩,
  老前輩指引了我方向,
  於是我不敢耽誤,往西北的軍營追晟哥去。
  後來遇到士及,他師父也讓他來協助晟哥,
  於是我們便留在晟哥身邊,和他並肩作戰,
  助他度過此次的難關。
  這段期間,我們經歷了地獄似的大峽谷以及暴風雪,
  不過因為老前輩的協助,總算安全度過難關。」
 
平安沒敢說此行能成功,其實還有他與長孫晟的犧牲做交換。
 
「大哥,沒事就好!」她緊緊抱住丈夫,
「你能安全回來我已經很感激了!」
 
「萭妹,謝謝……」
平安吻了吻她的額頭,把她緊緊摟在懷裡,
得妻如此,夫復何求?
 


夜幕漸臨,櫻花村裡熱鬧極了,
平安跟士及離家數月終於回來了,大家都興奮不已。
 
他們帶來了長孫晟凱旋歸來的好消息,
還有如意已經平安的生下了兒子的訊息,
籠罩已久的陰霾總算一掃而空,
大家夥兒飲酒作樂,愜意又舒適。
 
在沒什麼事好擔憂的情況下,
鈴心跟德安成了眾人注目的焦點。
 
鈴心來得久了,跟大夥兒也都熟了。
平常時鈴心跟著小翠學廚藝,
見到德安兄弟念詩寫字總露出一副羨慕的神色,
貞兒見她頗有向上之心,
讓她跟著德安、順安、高青青,
還有楊文、楊武幾個孩子一起習字讀書。
 
這算是櫻花村裡的私塾,
雖然孩子們年齡大小不一,
不過平日裡,有時是四爺、五爺,
有時是雪舞、貞兒,
總是輪流當師傅教導孩子們各種學問。
從四書五經,雜學醫術到習字作畫,
什麼有興趣就學什麼,熱鬧得很。
 
鈴心小時候過得並不順遂,
如今有這麼個愜意的地方她相當知足,
學習對她而言從來是奢侈的行為,
可現在她卻有這樣的機會,
她巴不得一天的時間能長上兩倍,
時常到夜裡還捨不得休息,
貞兒看在眼裡,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欣慰。
希望她能忘記過去,重新擁有美好的人生。
 
孩子裡面就德安跟鈴心年紀相近,
兩人總是聊在一起。
 
德安雖然不比平安、如意才思敏捷,
但也是一表人才,風流倜儻,
像極了五爺年輕的時候,
加上知書達禮,文質彬彬,放到村外肯定也招蜂引蝶的。
 
五爺總是覺得他太沉穩、太安靜,像個小大人,
說來更像他四哥小時候的個性呢!
可雪舞恰恰喜歡德安的穩重,
總是對小翠說你有德安這個兒子真是幾輩子的福氣呢!
 
德安本來是個靜默的孩子,
但兩個十幾歲的孩子卻總有說不完的話,
終於讓貞兒察覺了,
她心想,這兩個孩子雖說不上青梅竹馬,
不過若有機會發展倒也是美事一樁,
因此她並沒有多加干涉。
 
小翠也發現兒子的改變,
鈴心的懂事與積極早贏得了眾人的喜愛,
當然小翠也不例外,對這事也就抱著順其自然的心,
未來如何,便看他們的緣分了。



在開皇十八年時,
位於東邊的高句麗曾無預警突襲營州,
此舉激怒了楊堅,
當時的楊堅派楊諒高熲周羅睺等,
率三十萬海、陸大軍大舉攻打高句麗
 
可大隋軍隊不擅海戰,軍船沿著海岸而行,
途中不但遇上大風浪,折損大半人馬,
後來船隊靠近高句麗時,只要一下錨便被攻擊,
隋軍根本無從靠近,此行最後以大敗收場。
 
而這一仗也成為楊堅一生中最慘的一次敗仗。
 
楊廣繼位後致力於開鑿大運河,
除了串連南北經濟之外,
想要運送大軍前往征討高句麗才是他最大的考量。
 
大業六年,
也就是楊廣西征返回之後的隔年,歷時數年的大運河終於完工了。
楊廣開始募集東征的軍隊,他自認國力充足,軍備齊全,
加上運送大軍的水路已經完成,
只要有足夠的人力,他便可完成楊堅未竟的志業:
征服高句麗。
 
大業六年,冬……
 
深夜的長孫府,
令人心驚的雲板一陣一陣急急的傳來,
聲聲摧心裂肺,府裡一片舉哀之聲,
 
長孫老夫人過世了。
 
老夫人福壽全歸,算起來也是喜喪,
且膝下三子均在朝為官,真是榮極一時了。
可長孫府裡人丁不甚興旺,
二爺長孫熾僅有一子,
三爺長孫敞有二子,
加上四爺長孫晟的幼子長孫無忌,
一家子男丁不足十口。
 
不過老夫人一向深謀遠慮,極具智慧,
她平日總是諄諄教誨,
因此三兄弟雖在朝堂,
然,三人與同僚均交好,誰也不得罪,
終能在楊廣奪權之爭時全身而退,
並且在楊廣朝中繼續發揮長才。
 
老夫人的葬禮上家眷雖然少,
可滿朝文武百官無一缺席,弔祭者塞滿府邸,
連皇帝楊廣亦親來上祭,
使得長孫老夫人的葬禮備極哀榮。
 
老夫人的後事辦完之後,
長孫晟上書楊廣,
要為母守孝三年,恪盡人子之責。
楊廣知道他一向以孝為先,
還曾為了母親放棄外放的機會,因此不疑有他,
再加上突厥各部目前相當安分,幾經考慮也就准了。
只是,楊廣跟他約定,
三年過後,他還是得回到朝堂上。
 


隨楊廣西征的途中,
長孫晟,士及跟平安一路見他視將士如草芥的態度,
見他顯露了涼薄的本性,
三人都覺得這樣的皇帝實在不值得為他賣命。
 
三人私下討論局勢,
都認為以楊廣這般不愛惜百姓,年年出巡耗費鉅資,
凡事一意孤行的性子,他的皇位必定不長。
即便民間力量不足以推翻他,老天爺也不會容他。
 
士及跟平安並未在朝為官,可長孫晟不同,
他肩負了驃騎大將軍以及突厥使臣的任務,
然而,
不同於以往的孓然一身,
他現在有著甜蜜的負擔,有妻有子,
他不得不多做考慮。
 
楊廣生性無良,弒父逼母,殺兄屠弟,冷血之極。
雖然為官之道,忠字為先,
雖然幫助楊廣其實是因為不捨黎民百姓生靈塗炭,
但為滿朝文武有多少是如此無私者?
多的是像宇文述這樣逢迎拍馬之輩,
更多的是只為保住自己的地位與飯碗的無恥之徒,
如長孫晟這般一心為民者只在少數,
他們即便付出生命仍只是杯水車薪。
 
朽木不可雕也,既然上位者已經沒有指望,
不如歸去吧!
 
如若有一天改朝換代,或許才是百姓之福。
 
當時天下野心勃勃者不在少數,
竇建德、薛仁皋、李淵、王薄、李密……
多的是草莽之輩。
其中,李淵因為與楊廣為姨表兄弟,
常常公然的招兵買馬,
楊廣有一回聽聞臣下所言稍稍起疑,
李淵便馬上酗酒、自毀形象樣樣來,
讓楊廣消了對他的不信任之心。
 
長孫晟有幾次跟他二人談及,
李淵算來是個心地仁慈,待人誠懇,有福之人,
當年他與長孫熾就曾給他下過評語的。
平安與士及若真要擇一輔佐,
選一個代替楊廣的人選,當選李淵。
 
楊廣東征,以及後來平楊玄感之亂時,
李淵均身任要職,頗得楊廣的信賴與器重。
此是後話。
 
如今,長孫老夫人過世了,
長孫晟跟二哥長孫熾說明了他心底的盤算,
他想藉著為母守喪的機會,逐漸淡出權力中心。
 
長孫熾一生為官,深受楊廣器重,不肯棄楊廣而去,
他說,
「四弟,我知道你的想法,
  你還年輕,你想怎麼做二哥一定支持。
  只是二哥年紀大了,
  況且皇上對我恩重如山,我不會捨他而去,
  無論他如何,我既然身為他的臣子,
  這輩子只能鞠躬盡瘁,死而後矣!」
 
當然,長孫熾贊成他利用機會暫時不再過問朝中之事,
畢竟四弟尚年輕,
若貿然離開,或可能引來不測。
 
幸好楊廣準了他的所奏。
 
隔年,如意再度懷了身孕,
看著妻子日漸隆起的肚子,長孫晟更加堅定離去的決心。
雖然楊廣對他一直是惜才愛才的態度,
可難保哪一天君恩不再,
如果有一天他遭遇到什麼不測,
如意年紀那麼輕,要如何獨自撫養兩個孩子呢?
他是個重視感情、重視孩子的人,
他不忍幼子失怙,更不捨如意失去丈夫。
 
夜深人靜之時,他跟如意提起隱退的意思。
 
「皇上雖說待我相當客氣,可君心叵測,他對將士又不甚愛惜,
  不知何時便會遭致大禍,不如趁早離開。」
 
「晟叔,聽我娘說,
  當年我爹一身赫赫戰功,引起齊國皇帝的猜疑,
  朝中大臣便勸他隱退,明哲保身。
  偏偏我爹就是放不下朝堂之事,
  忘了功高震主曾使許多忠臣遭到了兔死狗烹的命運,
  終於也使他自己難逃一劫。
  幸好後來陰錯陽差讓人救了,
  要不然,根本就不會有我了!」
 
「爹的事我也聽過的,當時的周國皇帝是宇文邕,
  據說跟爹是英雄惜英雄的肝膽兄弟,
  他就曾為爹的犧牲大罵愚忠呢!」
 
「對啊!宇文邕還曾在爹被迫害時出手救了娘,
  也救了在娘肚子裡的哥哥。
  娘當時以為爹已經過世了,傷心欲絕,
  可為了替爹保全骨血,她只好堅強的活下去。
  算起來,他也是我們家的大恩人呢!」
 
「那是爹娘一生為百姓付出得到的回報,
  不是人人都能有那麼好運氣的,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未雨綢繆,防範於未然。」
 
「晟叔,你已經想到好方法了嗎?」
 
「還沒,不過我一定會想到辦法的。」
 


幾個月後,如意臨盆了,
 
「夫人,是個女孩兒呢!」
芹兒從產婆手中接過嬰兒,抱到如意眼前。,
 
「那就是無雙了!」如意虛弱卻滿足的說。
 
「四少爺,是女孩兒喔!」
芹兒見到正走進來的長孫晟,忍不住興奮得大叫。
 
長孫晟從芹兒手上接過小嬰兒仔細的看著,
「是小無雙啊!嗯!我看看,
  我的小無雙這般眉清目秀,以後肯定跟你娘一樣美貌無雙。」
 
他愛憐的看看小無雙,又看看如意,
眼光在妻女之間流轉,
心裡可得意了,如今有了一子一女,恰恰是個好字呢!
 
不一會兒,小無雙哇哇哇的哭了起來,
 
「怎麼了?小無雙怎麼哭了?」
 
「晟叔,無雙一定是肚子餓了!」
 
「喔!」
芹兒聽如意這麼說,趕緊接過孩子,讓奶娘餵奶去了。
 
長孫晟坐在床邊,長指撫了撫如意的頭髮,
「如意,你辛苦了!很累吧!」
 
「晟叔,我不辛苦,我很好呢!」
 
「你放心,如意,」長孫晟握住如意的手,
「我答應你的事一定做到,我一定會想到最好的辦法,
  我們盡快隱世,遠離是非之地。」
 
「晟叔,無論你做任何決定,我都支持你。」
如意堅定的看著她的晟叔。
 
他答應她要帶著一家四口遠離長安,
到一個沒有權力鬥爭,不會時時擔心性命之憂的地方隱居。
長孫晟並不是頑固愚忠的人,
他既知楊廣的無良,便下定決心遠離朝堂,
如今,擁有了一子一女讓他心滿意足之際,
帶著妻兒離開成了他最大的心願。
 

 
就在長孫老夫人三年喪期將屆時,
府上正進行除喪儀式,長孫府的子孫們都到齊了。
祭儀進行至尾聲,
眾人象徵性的除去身上的喪服,一切圓滿。
 
長孫一家人雖為數不多,卻難得齊聚,
此刻正在大廳裡閒聊,
杏兒忽然從外面匆匆的跑了進來,
「四少爺,夫人,平安舅少爺來了!」
 
哥哥來了?發生什麼事了嗎?
如意心裡疑惑,也蒙上一層不安……
 
平安怎麼會在這時候來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