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十二)

2014070815:42



蘭陵遙(十二)
 

何老二話還沒說完,被一個飛來的石子打到後腦勺,

「誰……

這中土地方真是莫名其妙,

怎麼會有小石子飛來?

更奇的是,自己竟然絲毫不覺還被打到?

 

想他何老二也不是泛泛之輩,

怎麼可能沒有察覺石子飛來的聲音?

除非那石子無聲無息?

想到這裡,他不禁心中發毛……


「何家的五隻老鼠都在嗎?我老貓兒抓老鼠來了!」
 
狂妄的口氣讓何家的五個兄弟立馬站起身來,
可誰也沒看到說話的人在哪兒。
五人面面相覷,
不知道是哪個人吃了熊心豹子膽,
竟敢戲弄他何家鞭的五個當家。
 
「在這兒啊!
  連我老貓兒都找不到,
  還敢自稱何家鞭威震武林?」
 
五人循聲轉過頭去,
發現牆角的一張桌子上果然蹲著一隻肥貓,
不是吧!
貓兒會說話?
中原真是個怪地方。
 
「看哪兒啊?
  肥貓不會說話,別瞎猜了。」
眾人這下總算看清楚了,
這聲音來自一個一點也不起眼的老人,
他就坐在那隻肥貓後方,
不知是肥貓太肥,還是這老兒躲得妙,
眾人竟沒見到他呢!
 
「兀那老兒,你是何人?為何戲弄咱兄弟?」老五首先發話。
「年輕人,說話客氣點,
  我老貓兒怎麼說都是長者,
  你怎的如此無禮啊?
  難道這是西域粗人對待長者的道理?」
「我……你……你算什麼長者?
  你竟然偷襲我二哥?
  是你無理在先,我……我幹嘛跟你客氣?」
 
「五弟,先別做聲。
  敢問老貓先生,您為何用石子丟我二弟?」
何老大畢竟穩重。
 
何家兄弟五個之中,老大跟老三最沉穩,
老二脾氣暴躁,生性殘忍,且容易被激怒,
老四算是最有氣質的,溫吞,少話,但常一語中的。
老五是個草包,個性急躁又好色。
 
「你家這老鼠二號幹嘛動不動就想殺人?
  我老貓兒就是看不慣視人命如草芥的態度。」
 
「你……你究竟是何人?敢管我們的閒事?
  人是我兄弟抓的,我們怎麼處置與你何干?」
要不是忌憚那老兒適才擲石子無聲的內力,
何老二早就要跟他拚命了。
 
「嘖嘖嘖!
  你自己都說了,是你兄弟抓的,不是你抓的,
  你兄弟老鼠三號宅心仁厚,
  雖然抓了人,卻待他們很是不錯。
  我老貓兒看在眼裡,算是有點佩服的,
  人既不是你抓的,你卻想殺他們,
  由此可見你這老鼠二號忒也殘忍。」
 
聽他老鼠長老鼠短的叫著,又一直自稱老貓兒,
貌似特意來與他們做對的,
何老大不禁戒心大起,抓著九節鞭的手握緊了些……
 
這老兒究竟是何來歷?
他這樣搗亂又是何居心?
難道……是衝著這批貨來的?
 
見那老兒自顧自的拿著葫蘆喝著酒,
連眼都不抬一下,
五個人倒也不敢貿然出手。
 
「難不成這老兒與這批貨有相關嗎?
如果真是這樣,
那麼,他可能是大爺的人囉!」
何老三也在心裡盤算,等會兒如果需要動手,
該如何抓到先機制住這個老貓兒?
 
見到五人劍拔弩張的模樣,
老貓兒清了清喉嚨,
「咳咳咳……別急,
  唉……老鼠們就是沉不住氣。
  我一不搶劫,二不打架,
  只是路見不平罷了!
  你們那些貨什麼的雖然事關緊要,卻與我老貓無涉。
  然而,這幾個公子卻與此事無關,
  所以我老貓兒救人來了。」
 
聽他這麼說,何家兄弟雖然稍稍放心,
可馬上又起疑雲,
聽他說話,他竟然知道這些貨事關緊要,
莫非他知道這批貨是啥?
不過既然他不來搶奪貨物,那也罷了。
 
「這幾個人知道了一些不該知道的事,
  只好等到事情過去了再說,目前卻是不能放的。
  可不知老貓兒先生認識他們嗎?」
「不認識。」
「那就請您別多事,我們不會為難他們的。」
 
「那不成,我不認識,但我徒弟認識,
  我徒弟一會兒就來了,
  我老貓兒若救不了這幾位公子,怎麼跟我徒弟交代?」
「你徒弟又是何人?」
 
「等一下你就知道了, 我老貓兒可要救人啦!」
話音輔落,人已不見蹤影。
何家老五只覺後心一麻,竟給點了穴了。
老貓兒哈哈大笑,
「哈哈哈哈……我還以為你多大本事,真是沒搞頭,
  你們呢?一起上吧!」
他轉頭向著其餘四人說道。
 
這老兒竟然在談笑間輕易就制住一人,
何家另外的四個人立馬全神貫注,
都緊抓著自己的武器,
生怕一不小心會被他怪異的招數制住。
 
老貓兒跟他們就這樣對峙著,他一副好整以暇的模樣,
可那四個兄弟卻是心裡叫苦,
這個店裡多大空間?
自己兄弟的兵刃都是細長的,使將開來,根本就先打結了,
得想個辦法把他引出去外面。
 
可這老貓兒就站在門口,好像知道他們的顧慮似的,
一點兒也沒有要移動的意思。
 
四人心裡一急,互相看著對方,
臉上的汗珠直冒,卻仍是一籌莫展。
 
平安跟阿福也是面面相覷,
那老貓兒方才說道他的徒弟認識他們,
可他們卻想不起自己有哪個朋友有這樣的師父?
但看他身法之迅速,實在很難與一個老頭兒畫上等號,
兩人也目瞪口呆,不敢作聲。
 
「師父啊!你料理了那五隻老鼠了嗎?」
「還差一點,你小子那麼快回來啦!」
「是啊!」
這聲音好耳熟,是誰呢?
平安心裡疑惑。
 
「平安,你沒受苦吧!我來救你啦!」
話才說完,一個年輕人已經進到店裡了,
老貓兒明明擋在門口,他是怎麼進來的?
 
沒有人看清楚是怎麼回事,
可那年輕人卻笑盈盈的站在平安身前,
只見他一劍砍下去,
平安手上與腳上的鎖鍊應聲而斷,
嘩啦嘩啦的掉落地上。
平安抬起頭,終於見到了來人,
「原來是你!」
 
「是我。平安,好久不見!」
「士及哥,你怎麼來了?」
「等會兒再說,救人先。」
 
士及自從到鐵船峰上的紫霄派拜師學藝,
已經有四年時間,
這期間只短暫幾次回到櫻花村探望眾人,
這時怎會突然出現在這兒?
還巧合的在這裡救了自己?
但平安沒多想,士及說得沒錯,先救人再說。
 
他拿著士及的劍,一一砍斷了鮮於萭等人手腳上的鎖鏈,
幾個人終於得獲自由。
看著鮮於萭的手腕都被鎖鍊給磨得紅腫了,
平安心裡不捨,
「妳還好吧!讓小箏趕緊把那藥膏擦上。」
「嗯!謝謝你啦!」
鮮於萭的臉紅得跟手腕也沒什麼兩樣。
 
從昨晚兩人跌在一起之後,兩人都沒敢開口跟對方說話。
這時平安先打破沉默,而且還是關心她的手,
鮮於萭心裡高興,那七上八下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小箏拉著她家小姐到一邊去擦藥。
 
平安正欲與士及說話,屋子裡卻有了動靜……
 
原本與老貓兒對峙的何家四兄弟不知何時已經移動了身形,
看樣子就要奪門而出了……
老貓兒一雙眼睛半閉著,
看似睜不開,還是沒睡飽怎的,
但他卻配合四兄弟的腳步略作移動,
始終擋住門口。
 
「師父,需要幫忙嗎?」
「你小子閉嘴,
  師父我只是跟他們玩玩,
  幹嘛要你幫忙?」
「可我看你以一敵四,
  要有個萬一,我就會沒了師父了……」
 
士及這一番話怎的說的那麼沒大沒小?
 
平安不知士及怎會轉性,
在櫻花村時,士及算是他們之中年紀最大的,
因為從小與貞兒經歷了一番風塵,
個性特別早熟拘謹,甚至有點不苟言笑。
可如今,
才短短幾年居然有了偌大轉變?
 
…………………………
道這個老貓兒是誰呢?
他就是紫霄派掌門人紫靈道長的師兄,
當初士及來學藝時本是要拜在紫靈道長門下的,
但當時紫靈道長正要閉關,這一閉可能是幾年的時間,
他恐怕因此耽誤了士及的練功,
於是便情商他這位老頑童似的師兄,
讓士及拜他為師。
 
老貓兒雖然功力更甚於紫靈道長,
但他生性不羈,
根本無心擔任掌門,
早早就跟師父表明了心意,
因此這掌門人的重擔落入了紫靈道長的身上。
紫霄派的規矩,
一應收徒等事皆屬掌門人職責,
除非掌門人另有考量,
因此老貓兒一輩子只收過一個徒弟,
現在士及若加入就算是第二個了。
 
本來老貓兒見士及一副拘謹樣,
根本不想收他,
禁不起師弟的拜託,
再加上他覺得倒是可以實驗實驗,
看自己是否有能耐把個嚴肅老成的人,
塑造成自己心目中的乖徒兒,
於是他就答應了。
 
老貓兒怎麼說也是個道人,
但就是不愛穿道袍,也從不以道人自居,
他其實有個挺美的道號,叫做紫雲,
當初他們的師父給他們取道號依都是雨字頭,
紫雲、紫靈、紫震……
 
老貓兒總嫌這紫雲什麼的,
一聽就是道貌岸然的模樣,與他太也不襯,
還不如老貓兒順耳。
師父在世時他不敢多說,
但師父過世後,他就不准人再這麼叫他了!
 
他的規矩,就是跳脫傳統規矩,
他不喜歡拘泥在長幼啊!師徒等等,
他常說學武之人心靈要活,
老是拘泥倫常,不知變通的人難有大成就。
 
偏偏士及是個超齡的孩子,忒也成熟穩重,
這個性看在老貓兒眼裡簡直是學武的大忌。
於是他想盡辦法,無所不用其極,
好不容易終於把個嚴肅、拘謹的士及,
調教成現今的模樣,
能跟他調侃,對他說話輕鬆無負擔,
還會用激將法刺激他師父,
老貓兒這才終於滿意。
 
師徒兩個是增加閱歷來了,
老貓兒說士及沒見過世面,
學了幾年功夫卻沒有好好試試功力的機會,
決議要帶他下山闖闖。
 
這老貓兒一路上老是惹事生非,
看到身有武功的人就去招惹,
然後讓士及去跟人家打,
他對士及說:
「別怕!打就對了!
  只別把人打死了,其他的傷都無所謂,
  我老貓搞得定。」
 
前兩日他們發現何家三兄弟親自押送貨物,
老貓兒一早起疑,
他知道西域何家鞭橫行西邊,
尋常貨物根本不會一次出動那麼多個兄弟,
如今三個都來了,這些貨肯定很重要,
後來又發現他們抓了四個人,
不看還好,這一看,
士及竟然看到平安!
 
平安怎麼會在這裡?怎麼會被他們抓住?
 
他跟師父說那位公子是自己的兄弟高平安,
讓師父設法相救。
老貓兒說要先看看他們搞什麼,不忙救人,
士及深知師父的能耐,也不催他。
 
他們跟著車隊已經一天了,
中午卻發現何家老大、老二也來了,
老貓兒心想,乖乖,越來越有趣了,
好吧!先救人再說。
他讓士及到前頭查看是否還有接應的人馬,
自己就混進了客店。
 
剛才聽那何老二竟想殺人,
他終於忍不住扔石子警告他。
 
…………………..
「呸呸呸……小子別胡說,
  你師父我還沒要死,你怎麼會沒師父?」
「那四個人圍攻你,你還不輸定了?」
「行了!你別激我了!
  當我老貓兒小孩嗎?
  你小子心裡想什麼我會不知?
  你是心疼這女娃娃吧!」
士及給了他一個白眼。
 
何家四人卻是面面相覷,
這師徒兩個在這樣千鈞一髮的時刻竟然這樣閒話家常?
女娃娃?哪來的女娃娃?
何老二忍不住出聲,
「胡說!哪來的女娃娃?」
「你個大老粗必定看不出來,其他老鼠也沒看出來嗎?」
老貓兒逐一巡視他們的臉,一副不可置信。
 
何老三跟何老四其實早就看出來了,
但因為要一起同行,
怕他們家老五死性不敢,會做出侵犯的事,
於是並沒有搓破。
老大、老二才剛到,
還沒機會細看他們,就真的不知道了。
 
聽老貓兒這樣說,
平安臉上忽然一陣錯愕,
他不知道這師徒倆玩笑開慣了的,
還以為士及真的喜歡鮮於姑娘,
他心裡泛起了幾分酸味,
但內斂的他並未顯於色。
 
「咱們快動手吧!我徒兒等不及了!」
這話竟像是在跟他們商量似的,
何家四人簡直是哭笑不得。
他們現在不能動手啊!
鞭子打結可不是好玩的!
 
老貓兒算準了他們的顧慮,
「好徒兒,守住門口,看師父怎麼抓老鼠啦!」
「是了!
  我會牢牢守住的,你儘管抓!」
說時遲那時快,
士及已經接替了老貓原本站的位置,
老貓兒呢?
他正在四人之間遊刃有餘的繞來繞去,
四人的鞭子施展不開,
猶如空有利爪的猛虎,因四肢被綁住了,
猛虎再猛也只能病奄奄的躺在地上。
如今,
何家兄弟四個就是這麼癟腳,
沒幾下就被老貓兒制伏了。
 
「師父,你果然沒負了老貓兒的名,
  貓抓老鼠事屬當然,
  漂亮啊!」
「嘿嘿!
  就說嘛!什麼難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