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遙(十五)

2014071818:14



蘭陵遙(十五)
 
老貓兒正自欣喜,自認說成了一樁親事,
算是做了件好事,
高興的把他前幾日剛得到的一對魚佩拿出來,
權充雙方的定禮。
 
他把一枚魚佩交到了鮮於萭手裡,
正當他欲把另一枚魚佩交給平安時,
忽然傳來一陣悽慘的叫聲,
「救命啊!快來救救我啊!」
 
聲音聽起來很近,
大夥兒都抬頭尋找聲音的來處,
發現不遠處一個渾身髒兮兮的小廝邊叫邊跑,還邊喊救命,
一路跑向眾人所在的地方。
 
後頭有一個人正緊追不捨,
「別跑,臭小子,敢偷我饅頭?不要命了你!」
 
原來那小廝偷了人家饅頭,被店家追趕。
 
「一個饅頭值幾個錢?值得這樣追趕?」
大家正議論紛紛,
不料那小廝因為遠遠跑過來,一時停不下來,直直朝平安撞去,
平安反應極快,原是可以避開,
但他念及自己如果向旁邊閃,固然可以免於一撞,
可這一來那小廝肯定摔得鼻青臉腫,
因此他並沒有讓開,
而是選擇用巧勁化解他的衝撞力道,
饒是如此,
他還是被撞得後退了幾步。
 
「你還好吧!沒受傷吧!」
「快救我!公子,我不過拿了他一個饅頭,
  他就這樣追得我,我好累!救救我!」
 
平安見他狼狽的模樣心生不忍,
從懷裡掏出了幾個碎銀,
「這幾文錢給你,你去把錢付給人家,他就不會追你了。」
「公子,謝謝你,謝謝你。」
他笑著伸手擦擦臉,不擦還好,這一擦,臉上髒汙混著淚水,
一張臉成了大花臉了,高高興興付錢去了。
 
老貓兒還想要笑呢!
一低頭發現手上還拿著要交給平安的魚佩,
他心裡一驚,暗叫不好。
 
原來漢人的婚俗忌諱中,
提親說媒的時候,最忌中途被打斷。
要嘛就姻緣不成,要嘛就一波三折,
反正絕對不是好兆頭。
鮮於耿是外族人,當然不知道這些,
可老貓兒卻是知道的,
他心裡放心不下,閉上眼睛,
掐起指頭算了起來,口中還喃喃自語。
士及見狀臉上浮起憂色,
他心裡想,必定是出什麼事了,
若非如此,
他師父是斷不肯在人前顯露他這項能力的。
 
士及擔憂的神色令平安困惑,
究竟什麼嚴重的事?
士及哥為何這麼憂心忡忡?
 
過好半晌,老貓兒終於睜開眼睛,
幸好,最終還是一對歡喜的鴛鴦,
就是過程必須經過一些考驗,
也罷,年輕人感情容易不專,
兩人之間多些歷練是好事,
這樣一來,
或更能讓夫妻之間的情比金堅也說不定。
 
他把那枚魚佩好生的交到平安手上,
「收好啊!
  雖然天機不可洩漏,
  但習俗上提親被迫中斷本非好事,
  適才這小廝這麼一攪和,
  打斷了交換信物的重要時刻,
  意味著今後你們兩個定會遇到磨練,
  年輕人多些考驗也非壞事,
  不用怕,
  最終,你們兩個還是有情人能成眷屬的。」
 
平安這才知道為什麼他們師徒倆都這麼憂慮,
原來這習俗上的事,自己原是不懂的。
 
平安自己是神算,
但他從不給自己預占吉凶,
越是知道得多,越是容易在意,
事情就越是複雜化,
倒不如什麼也不知道,順其自然就好。
 
平安一直以來都是這個態度,
對待這天上掉下來的婚事也是一樣,
他本來對鮮於萭也是有些心動的,
況且那晚發生了那件事,他早覺得自己該給她交代的,
如今因為老貓兒的熱心兩人訂下了親,
這不也是代表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天意!
 
「前輩,對於您的熱心,平安在此謝過了,
  然,婚姻大事還得父母主持,
  待我跟我爹、娘商量過了,
  自會到鮮於府上正式下聘,
  當然少不了您的謝媒禮。
  這一對魚佩便是信物,
  無論為來遇到什麼障礙或阻撓,
  平安此生必不負鮮於姑娘,
  一生一世守護她,您請放心。」
 
聽到平安這一番話,鮮於萭萬分感激,
想起老貓兒適才的擔憂,她的心裡倒是相當篤定,
她說,
「老貓兒前輩,
  既然父親應允萭兒跟平安大哥的婚事,
  萭兒此刻也不用顧忌害臊,
  萭兒在此感謝前輩的美意。
  如同平安大哥所言,無論遇到什麼障礙或阻撓,
  萭兒此生必定不離不棄,以守護他為畢生的職志。」
 
「好好好,有你們兩個這一番誓言,
  老貓兒我就放心了!
  預祝你們白頭偕老,早生貴子啊!
  士及小子,咱們該走了,
  這兒已經沒有我們的事了。」
話一說完,老貓兒竟已不見人影!
 
「平安,先行別過,
  記得替我跟姊姊、姊夫以及大家問好,
  得空我就回去探望大家。
  我跟師父這就走了,後會有期。」
士及說完,一閃身也不見人影了。
 
「再見了!士及哥,
  老貓兒前輩,後會有期啊!」
平安的聲音不大,那師徒倆也不知道聽見了沒。
 
「鮮於先生,鮮於姑娘就先交給您了,
  我們會盡快到晉陽把鮮於姑娘娶回來的。」
 
「還叫鮮於先生、鮮於姑娘嗎?」
 
平安紅著臉,改口叫了聲「岳父大人、萭妹」,
鮮於耿越看平安,
越覺得他果然是個乘龍快婿,心裡得意,
「好吧!我們這就回去了,
  平安,我們在晉陽等你。」
「平安大哥,阿福哥,再見了。」
「再見。」
 
平安帶著阿福往回走,
如意跟阿晟叔叔還等著呢!
不知道他們聽見自己竟然就這樣定了親會有什麼反應啊?
想著想著,
平安不自覺得握緊手中的魚佩,
要不是有這東西,這一切竟不像是真的,
萭妹,等我……

櫻花村裡,一如往常,
灑掃的、餵雞的、練拳的、哄小孩的、找蟈蟈的……
忙乎著呢!
 
一個小女娃氣喘吁吁的跑到雪舞面前,
臉蛋兒紅撲撲的,額頭還沁著汗珠,
「四伯娘,平安哥哥跟如意姊姊回來沒?」
 
說話的小女孩正是高青青,
自從平安、如意出門之後,
她好像幾年沒見到他們兩個似的,
一天總要問上幾回。
雪舞每次見到她總是搖頭,
也沒見過這小丫頭做啥事那麼有耐性。
不過,她得到的回答都一樣,
「青青乖,他們還沒回來呢!」
 
這時,她按照慣例又來問他們回來沒,
不過這一回答案不同了,
「青青乖,再過一會兒他們就要回來了!」
「真的啊!那我等哥哥回來再過來喔!」
說完,她就跑到院子外玩去了。
 
方才回答她的人,正是她的四伯父高長恭。
前幾天長恭收到如意的通知,會慢幾天回來,
昨天又收到平安的信息,
今兒個就會回來了。
 
雪舞一早已經忙著殺雞,
平安跟如意這一趟出門這麼久,
她要好好的做些菜餵餵他們兄妹倆。
 
「兩兄妹出去這許多日子,不知道是否一切安好?」
「你擔心什麼啊雪舞,
  他們都大了,沒事的!」
「可是……不知怎的,我這兩日老是不太能心靜,
  總覺得好像發生了什麼事!
  早上堂前的蠟燭爆了幾個燭花,這事不太尋常啊!」
 
見她滿臉憂色,長恭有些不解,
「爆燭花是喜事啊!你擔心什麼!
  況且等一下他們就回來了,
  到時候不就知道了嗎?
  不要胡思亂想了,
  來,我幫你,你要做什麼菜?」
 
兩人忙著張羅午餐,暫時忘了心中的擔憂。
 

「爹跟娘應該已經收到我的通知了,
  走,咱們趕緊回去吧!」
平安說完,一腳踏入五里霧中。
 
長孫晟與阿福對看一眼,
沒有多說什麼,也跟著走了進去,如意殿後。
 
穿過了一片白茫茫的霧後,
眼前忽地豁然開朗,
隨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遺世獨立的小村落,
青山綠水、藍天白雲,
道路兩邊紅花、黃花……一叢一叢不勝枚舉,
遠處山坡上一整排的松柏蒼勁有力,
圍繞著櫻花村的是無數的櫻花樹,
一棟棟茅屋造型各一,各領風騷,
這……簡直如詩如畫。
放眼望去,
只見道路盡頭有座大大的水車,
水車旁是一條潺潺流動的小溪,
大水車那樣緩慢的轉動著……
一整個就是與世無爭的步調,
這裡給人的感覺就是心曠神怡。
 
「晟叔,這兒就是櫻花村了!
  雖然沒有以前的白山村隱密,
  但是外人等閒也找不著的,算是個世外桃源呢!」
如意興奮的說。
 
長孫晟看著這個美麗祥和的小村落,
心裡感到無比的舒暢,
能在這樣的地方生活,確實是一大樂事,
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是否有這福氣也到這兒來隱居呢!
 
「爹,娘,如意回來了!」
如意一邊喊著,一邊向最靠近水車的茅屋跑去。
 
「一回到家,她就不再像淑女了!」平安笑著說。
 
長孫晟只是搖搖頭,臉上掛著笑意,
眼裡盡是寵溺之色,
儘管她如何撒野,如何粗魯,
在他眼中,她都是最完美的。
 
平安見到他的眼神,心想,
「看來,如意真的找到了她一輩子的依靠了。」
 
「阿晟叔叔,這邊走。」
 
「爹……我們回來了!娘呢?」
如意跑進屋子裡,見到長恭正擺著碗筷,
她馬上跑過去抱住他,
撒嬌的一個勁兒往他懷裡鑽,
長恭放下手中的碗筷,
一手輕柔的摟著他心愛的女兒,
一手理了理她稍稍亂了的頭髮,
 
「總算回來啦!
  這一趟怎麼去了那麼長日子,爹娘都想死你們啦!
  你娘還在裡頭忙呢!
  說是要做你們最愛吃的菜啊!
  午飯就快好了!肚子餓了吧!」
「嗯!都餓扁了!」
 
如意看著桌上四副碗筷,忽然臉上一紅,
他們之前並沒有跟爹娘說還有別人……
 
「爹,得再添兩副碗筷了,
  我們這回出去,
  路上遇到了晟叔跟他的跟班阿福,
  現下他們兩個也跟著來咱們村子裡了!」
 
「晟叔?阿福?你是說長孫晟嗎?」
「對啊!是……」
話沒說完,
平安已經帶著長孫晟跟阿福進來了。
 
「四爺,打擾了!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四少爺,真的是你啊!真的是好久不見啊!」
長恭趕緊招呼,
「如意,你再添兩副碗筷去,
  唉呀!看看!
  你們這兩個孩子也真是不懂事,
  有客人來也沒有先說,」
他拉著長孫晟坐了下來,
「幸好雪舞今天加菜,
  來來來,坐,坐,坐!
  正好要開飯了呢!」
 
長恭轉頭交代,
「平安,去跟你娘說你阿晟叔叔也來了,
  喔!記得取一壺酒出來,
  爹跟你阿晟叔叔一定要好好喝一杯。」
說完才又轉向長孫晟,
「真是不好意思,怠慢了!」
 
「四爺,您別客氣,
  我也不是外人,不用忙不用忙。」
「不忙不忙,我們這兒很久沒有客人來,
  我也好久沒有好好的喝一杯了。
  這會兒正好你來了,
  不要推辭,
  你得好好的陪我喝幾杯啊!」
 
「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過了一會兒,平安抱著一壺酒走了出來,跟在後面的是如意。
 
雪舞呢?原來雪舞還在整理情緒呢!
此話怎講?
如意剛一進來說是要添碗筷,
雪舞一問,她馬上臉紅,
後來平安進來取酒,
聽到平安一說,才知道原來是長孫晟也來了。
 
雪舞放下手中的抹布,心裡忽然一酸,
算一算,如意今年十五歲了,
自己早該知道該來的總是會來,
那時她就占卜過的……
 
長孫晟這時候出現,自己應該不意外才對。
 
她早知道如意的一生跟長孫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只是她一直告訴自己,如意還小,時間還久!
並沒有真正去面對孩子已經長大的事實。
如今,
她只覺滿心都是不捨,都是酸楚……
眼淚一時湧上,就要掉下來。
 
雖然知道長孫晟這次來不會馬上把如意帶走,
但光想到女兒已經長大,終究必須有她自己的歸宿,
雪舞心裡就難過不已……
我的如意啊!你已經到了離開父母的時候了嗎?
如意……娘捨不得妳啊!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