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蘭陵夢續(十八)長孫兄弟

2014011523:08




悠悠蘭陵夢續(十八)長孫兄弟
 
「哥哥,你餓不餓?爹、娘,如意肚子餓了,我們去吃東西嘛!」
   
如意本跟平安在一旁玩著卜卦用的竹籤,這時突然喊餓,想必今天傍晚太早用餐了。
    
長恭不忍孩子餓肚子,心想,
   
「樓下那些人看來不是壞人,應無大礙。」
   
於是他說,
   
「也好,我也有點餓了,不如找五弟他們大家一起去補一頓消夜吧!」
      
   
食堂裡,長恭一行人分坐幾張桌子,就在那夫人與少爺附近。
   
如意手上玩著竹籤,此時一不小心,一根竹籤飛到了那晟兒少爺手上的碗裡,
砰一聲,碗掉到了桌上,眼看就要往下掉了,
那少爺眼明手快,馬上手一伸把碗撈了起來。
   
他轉頭看著,想找出罪魁禍首。
   
如意倒也不是個怕事的孩子,她睜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那位少爺,一臉無辜樣。
   
那晟兒少爺見是一位小妹妹,微微一笑,心想,
  
「原來是小孩子頑皮,算了!」
   
但當他細看這位小妹妹時,一股親切之感油然而生,
   
「這位小妹妹年紀這樣小,我應該沒見過她啊!怎地感覺竟像是舊識呢?」
   
他搖搖頭,想趕走心中的想法,
   
「我一定是肚子餓太久,昏頭了。」
 
   
小翠跟雪舞見狀都走了過來,
   
「這位少爺,你有沒有受傷?讓我看看。」雪舞關心的說。
   
從剛才他們進門之後,她看這位少爺 就是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心裡也覺得奇怪。
   
「我沒事,不打緊。」晟兒少爺客氣的說。
   
「如意,你沒有怎樣吧!」小翠趕緊抱起如意,關心的問。
   
在小翠懷裡的如意也睜著大眼睛,滿臉疑惑的盯著那晟兒少爺看,
   
「叔叔,如意見過你。」
   
如意這句話沒頭沒腦,但雪舞跟晟兒少爺心裡都是一驚,
小如意竟說出了他們心中那靈光一閃的想法。
    
「別胡說,你怎麼可能見過這位少爺呢!」小翠笑著對如意說。
   
一旁那位二少爺此時忽然轉頭盯著小翠看,
小翠以為他很介意如意打斷他們的用餐,
只好趕緊對他說,
   
「這位爺,對不住了,孩子年紀小不懂事,多有得罪,您別生氣啊!我給您賠不是了。」
   
「沒事,姑娘,你別見外。
   我是見你長得好似我的一位故人,不好意思多看了一眼,在下冒昧了。」那二少爺趕緊解釋自己適才的舉動。
   
「這位爺說笑了,您肯定是認錯人了。小翠從沒見過您呢!」
   
原在那邊桌子吃著消夜的五爺,這時發現了有人居然跟他的妻子攀談了起來,
直覺這簡直是莫名其妙、欺人太甚的行為,
一時猶如五雷轟頂,火氣馬上就上來。
向來只有他五爺攀談別的女人,如今竟有人到太歲頭上動土?
他立馬來到小翠身邊,伸手便攬住小翠的肩頭,口氣不佳的說,
   
「欸……欸欸……這位爺,她是我的內人,
   平時足不出戶的,應該……不可能是你的故人吧!」
   
德安不解父親為什麼發火,緊張的走到小翠身邊拉拉她的衣角。
五爺一手牽著德安,酸溜溜的瞪著那位二少爺,一副劍拔弩張的態度。
   
長恭跟雪舞,還有一旁的貞兒、士深及眾兄弟都憋住笑。
大家都想,這五爺怎麼了?
醋桶子這麼大,人家不過一句話,他緊張個什麼勁兒?
   
「對不起,我只是說您的夫人長得像我的一位故人而已,引起您的不悅,真是抱歉啊!」
   
這位二少爺心裡覺得好笑,他本是個風趣之人,
雖然年紀老大不小了,卻像個孩子似的愛開玩笑。
這時只在心裡琢磨著,
   
「看來這位爺挺沒安全感,我該想個方兒捉弄一下他。」
   
「不是就好,我的夫人怎可能認識你呢!」五爺嘀咕著,臉色稍稍和緩。
   
「您說什麼?是嗎?可是,我怎麼越看越眼熟!
   夫人,我們以前一定見過面,對吧!」
   
  那二少爺憋著笑,故意一付『我真的認識你』的模樣,專注的看著小翠。
   
小翠一時不知如何反應,愣在那兒,連搖頭否認都忘了。
   
「這.…..這怎麼可能?我家小翠……不可能……」
   
五爺不可置信的看看小翠,又看看那位少爺,
剛稍息的怒氣再度高漲,眼底都要冒出火來了,
   
「這位爺,你……你可別亂說……我……」
   
這時五爺原先摟著小翠的那隻手不知不覺握住了拳頭,看來他已經忍不住想揮拳了。
   
「五弟,別,這位少爺逗你的呢!」
   
長恭看他五弟已經快要失常了,趕忙伸出手拉住他。
   
雪舞跟其他人看著那二少爺的表情,明顯憋著笑,肯定是在開玩笑,
大家心裡都暗暗偷笑,沒想到五爺平時一副遊戲人間的瀟灑模樣,
吃起醋來竟也這般可愛呢!
   
「是嗎?這……這一點兒也不好笑。」五爺氣沖沖的看著那位二少爺。
   
「夫人,這位爺,得罪了。
   夫人,在下一時興起,想逗逗你家相公,
   看來,你家相公對你很好呢!喔!不好意思還沒自我介紹,我叫長孫熾。」
   
那位二少爺向小翠致意,順道自我介紹。
   
「熾兒,別鬧了,平時口沒遮攔慣了,
   這會兒差點害人家夫妻反目,真是不知輕重。」
一直坐在一旁的長孫夫人這時說話了,她向五爺點頭致意,
  
 「各位,不好意思,我家這兩個孩子平日裡就是喜歡玩笑,
    得罪的地方還請你們別介意啊!」
   
「算了,不是就好,沒關係。」
   
老夫人都道歉了,五爺不好意思不買老人家的帳,
緊繃的臉硬是要放鬆,看起來卻是哭笑不得的模樣。
惹得小翠笑也不是,不笑也不是,只好白了他一眼,
「唉……想不到五爺這麼在乎自己呢!」
 
   
「小妹妹,你叫作如意啊!好名字,我們真是不打不相識啊!
    我叫長孫晟,你好啊!」
那位晟兒少爺這才介紹自己,
   
「叔叔,你好。我是如意。」
   
   
「不好意思,小女不懂事,驚擾了你們用餐了。」雪舞說道。
   
 「您客氣了,我們孤兒寡母出門在外,本不應惹事生非,
    我熾兒跟晟兒多有冒犯,還請見諒。」夫人說道。
   
「夫人,說哪兒的話,明明是我這如意調皮惹禍,」
    雪舞轉頭看著如意, 
   
「還不快跟這位叔叔道歉,」
   
「對不起,叔叔,是我不小心……你……別生氣。」如意懇求。
   
「沒關係,不用,真的。」長孫晟回答。

他越看如意,越覺得似曾相識,只是說不上來是哪裡見過。
   
「冒昧請問,適才聽聞長孫少爺提起你們要回洛陽,你們是洛陽人嗎?」長恭問道。
   
「是啊!先夫乃洛陽人氏,月前因我娘家父親病了,
    我們娘兒幾個回去探望,這就要回洛陽去了。」那長孫夫人從容的回答,她並沒有說實話。
   
「我們來自鄴城,雖非同鄉,相距也不算遠。」長恭道。
   
「原來你們是鄴城的人,怪道我聽你們口音不像這兒人,
    你們也要回鄴城嗎?那我們可以結伴而行。」夫人道。
   
「我們是來尋親的,還沒要回去的。」
長恭也刻意隱瞞事實,不知對方底細,不便以實相告。
   
「那就不巧了。」
 
   
這時,如意、平安、士及跟德安卻都在圍繞在長孫晟身邊,長孫晟正給他們說故事呢!
   
「呵呵呵……難得孩子們有緣,在這客店裡也不寂寞。
    別看我晟兒都快二十了,但他就像個大孩子,看看,
   這會兒他肯定樂得有這幾個孩子們的陪伴,平日面對我們都沒見那笑容呢!」
夫人慈愛的看著她的兒子道。
  
  雪舞看著幾個孩子與長孫晟親切的互動,
只見長孫晟比手畫腳的說著,孩子們聽得倒是津津有味,不時還會發表一番,你來我往好不熱絡。
不一會兒工夫,長孫晟跟孩子們混得熟了,
德安跟如意還乾脆挨到了他身上呢!
   
「唉……我們這兩個孩子真是沒大沒小,怎麼就爬到你家少爺身上去了?
   一會兒他肯定累壞了。」雪舞說道。
   
「沒的事,我晟兒才沒那麼嬌弱呢!」長孫夫人看著愛兒樂在其中,口吻顯得驕傲又溫暖。
   
「你的小如意一派鬼靈精模樣,說起話來手舞足蹈,表情生動,
   兩顆眼珠靈動晶亮,連我見了都被她深深吸引了,
   這女娃娃平時肯定是大家的開心果啊!」長孫夫人看著如意,滿臉溺愛之色。
   
「大一點的這兩個男孩相當成熟穩重,真不簡單。
    右邊的個男孩眉宇之中卻有一股哀愁,難道他小小年紀也有心事?
    左邊這個男孩眉清目秀,竟像是學問淵博的樣子,讓我很好奇,
    您平常怎麼教的孩子都如此優秀啊?」
   
「夫人,您謬讚了!左邊這個是小兒平安,
   他從小就與我分離,幾年前才重聚,確實是比同齡的孩子早熟。
   他自己肯學習,又肯花心思,所以便很容易上手。
   右邊這個是我們一個故人的遺孤,自小也是顛沛流離,少了好好學習的機會,
   日前才讓我們找到,這幾年也真是辛苦他了。」
   
「原來是這樣啊!我家幾個孩子也是命苦,先夫早逝,
   我這些孩兒們總算靠著自己而有點小成。
   唉……生在亂世之中,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歷經一番辛苦,看來大家的遭遇都很相似啊!
   幸好自從皇上統一北方之後,我們的生活總算安定許多了!」
   
一旁,長恭等人與長孫熾很快也熟絡了起來,
長孫熾聊起了這陣子在南方的一些見聞,頗有見解的談話令長恭刮目相看。
長恭心裡不禁懷疑這長孫一家人的身分,
他不時提出一些疑問,長孫熾總是有條有理的跟他討論,
加上大家口音相近,眾人都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事實上,他們長孫家家世顯赫,
他們的曾祖父曾於北魏孝文帝與宣武帝南征蕭齊時擔任撫遠大將軍。
他們的父親在北周宇文泰時期受贈平原縣侯的爵位,並且曾在宇文邕朝時晉升驃騎大將軍一職。
只是父親早死,長兄也年幼即亡,後由長孫熾承襲父爵。
   
長孫熾與長孫晟,還有一個三少爺,三兄弟在洛陽長大,自小受到良好的教育。
長孫兄弟均是容貌俊美,文武雙全的人,
尤其是長孫熾,年紀輕輕便曾受過宇文邕的賞識,被選為通道館學士。
當楊堅身為丞相之時,因長孫熾處事周密,把他招為宰相府的參軍。
入隋之後,長孫熾被封為左領軍長史,奉派巡視各州郡。

而這長孫晟年紀尚輕卻因曾與突厥人交往而精通突厥語,
楊堅為此數次派他當使者去與突厥的沙缽可汗溝通呢!
   
長孫熾此次攜家帶眷喬裝旅人,
便是奉命深入陳朝探聽情報,如今正巧欲返京述職。
   
他們兄弟平時個性飛揚跳脫,毫無官架,從來就不喜對外張揚自己的身分,
服裝上也不顯官職,所以長恭等人並不知道他們真正的身分。

從齊國、周國到隋國,他們看盡百姓如何在不安定的朝政下水深火熱的生活,
也曾想著如何能盡一己之力協助百姓改善生活。
如今他們為楊堅辦事,便是因為隋國在楊堅統治之下,
比其前面幾朝,確實給了百姓最為安定富足的生活。
 
  
  正當大夥聊得起勁時,
客店外面忽然傳來一個老婦人淒厲的哭喊聲,在這寂靜的夜裡格外令人毛骨悚然。
   
孩子們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著了,
長孫晟於原本正跟這一群孩子說到他一路上的所見所聞,這會兒也停了下來,
如意害怕得靠在長孫晟身上,長孫晟伸手摟住她,
   
「別怕,沒事。」長孫晟安撫她。
   
只聽那聲音說道,
   
「別把我兒子帶走啊!別啊!我就這麼一個兒子,別帶走他啊……」
   
「娘……娘……」
   
   
眾人面面相覷,不知道在這樣的深夜裡,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