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行(1)-十六年之約

2017052011:22
20160623
十六年之約


西元2000年,
一個人背起背包,拖著行李,
搭了十幾個小時飛機,飛到遙遠的地球另一端,
英國。
那時的我,從沒自己出國,
從沒離開台灣那麼遠,
那麼久……
在那個數位相機還不普遍的時代,
背包裡塞了十幾捲底片,
手上拿的是olympic的照相機,
雄心壯志的準備一探明信片裡才得見的奇境......

從申請開始面對的都是英文
心裡有點小擔心…
終究要克服啊!
我就是要去學英文咩!

當飛機降落希斯洛機場時
廣播傳來聽著是"Welcome to Landon"的女聲
我差點沒跌倒
那是多麼重的英國腔啊


從希斯洛機場轉機到愛丁堡算國內線飛機
本來海關是不用多問
大約看我是東方面孔
還是問了一下我去蘇格蘭的目的
我回答要去學英語
乖乖
那海關人員臉上估計是不知如何反應吧
頓了好幾秒
才擠出一句
Learning English? In Scotland?
每一個尾音都誇張的上揚
我淡淡回他
Yes

哈哈
超自負的,以英式英文為水準的體現,
自認傳統莎士比亞式優美英文守護者的傲嬌英格蘭人
怎麼能想像有人竟然要去他們眼裡有著濃濃腔調的蘇格蘭
學那土到不行的英語?
從他看我的眼神
我彷彿看到一句話:
這東方人是有什麼障礙嗎?

我想…他一定內傷得很嚴重吧!

雖然他還是讓我過關
但是蓋章的動作更優雅更緩慢了…

其實我來英國是遊學,當然是"遊+學"並重
好吧!也許遊多一點......

我的目標是位於蘇格蘭第一大城愛丁堡的的愛丁堡大學,
上課時間是3週,都是半天課,
下午是旅遊時間咩
好吧!
我承認有個週末我從星期五就翹課,
跟著local tour 去Highland 跟Sky island
體現英國高地民族的日常......

anyway
三週的英文課與愛丁堡大學生生活都很棒!!

可當初來英國時就決定待4週,
在愛丁堡3週的homestay是訂好了
但最後一週的倫敦自由行卻什麼也沒訂
我天真的想著
同為英國人,到時候再請教homema就好
唉!
沒想到蘇格蘭人與英格蘭人有著不共戴天之仇
.......
怎麼辦?
一整週該住哪啊......那時候網路也不是那麼容易使用
要花一小時一鎊的代價到網咖去找???
還沒能想個好法子時
遇到了幾個從倫敦旅遊回蘇格蘭的台灣同胞
給了我一個地址,
那是倫敦市郊一處有台灣人當舍監的宿舍式住宅,
最重要的是便宜

倫敦是個什麼都貴的地方
便宜相對重要
真是阿彌陀佛!
不然光住宿的問題可能就很麻煩哪...

解決這個問題了,一下子輕鬆許多,
我開始輕鬆地面對遊學生活

在愛丁堡住的是homestay
Adam跟Poline是我的保姆
很可愛的老夫妻

在愛丁堡大學裡,
我與來自各國的人一起上課,
義大利的、西班牙的、德國的、希臘的,羅馬的......
大家一起聊著不太輪轉的英語,
各色口音充斥,好不熱鬧呢!

看吧!又不是只有我來蘇格蘭學英語XD

我們的老師叫Ben,
他是個年輕的蘇格蘭帥哥
有著高地青年特有的高大健壯身材,
窄臉削頰,金髮藍眼,
很是迷人
但他的蘇格蘭口音也很重,一開口就讓他的形象扣分不少XD…
其實我碰到的許多蘇格蘭人李很少口音這麼重的說

義大利與西班牙人的語音也很有趣,
每一個字母都要發音,
Good morning 尾巴都會多一個g"ㄍ" 的音
聽久了還是會覺得不習慣……

三個星期裡
我走遍了愛丁堡的大街小巷,
公園山丘,古城區新城區,愛丁堡城堡,蘇格蘭威士忌酒窖.....
親眼見證了每年夏天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兩大活動
皇家哩大道Royal Mile上的千位風笛手bagpipers大遊行
城堡廣場的military tattoo,愛丁堡軍樂節,

在這兒搭公車挺好玩的,反正會回到原點
所以就盡量搭
這是探訪未知的世界最好用的工具
三週票,隨意上下。

在體驗高地日常那三天時間,
經歷了許多第一次,三天抵三年?
(恐怕不只是3年這麼簡單)
人生第一次從跨越兩座山的彩虹底下一穿而過
(原來彩虹真的不是追不到的)
人生第一次等到晚上11點才天黑
人生第一次拜訪古堡的遺跡 
真的是遺跡,破敗的只剩牆垣的一部份......
人生第一次站在古戰場上吹著高地涼風
聽那司機兼導遊訴說蘇格蘭氏族在這片大地上大戰的歷史
(原來麥當勞是蘇格蘭的氏族之一)
人生第一次看蘇格蘭男人當眾表演穿蘇格蘭裙絕技
(原來真的不能穿內褲......)
人生第一次在高地的超市買晚餐,
(嗯,原來很硬的麵包最便宜,冷食很便宜,熱食貴上天…)
人生第一次看到同樣來自東方的旅伴把鮮奶油當牛奶喝
還稱讚怎麼那麼濃…

最後一週到了倫敦,
在住宿的宿舍裡遇到一個同樣來自台灣,
已經在歐洲自助16個月的女孩Sandy,
她帶著我走訪倫敦,
除了市區,
我們也到過劍橋、麗池城堡跟溫莎,伊頓。

時間過得真快,
我的稱呼從maiden少女變成Madam夫人
這回再訪英倫身邊多了個兒子……

明天就出發了,
這一次我們只待在倫敦
前後12天
我想,這樣怕還不足以走遍倫敦的大街小巷
倫敦週邊的多佛、坎特伯里、柯茲沃、牛津、華威城堡……

也好,留下些遺憾,
這樣才有下次造訪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