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嘆英魂兮】(4)池塘

2016121513:56




第一章   【嘆英魂兮】(4)池塘
 
「嬴趙之間恩怨非一夕可蹴,孰對孰錯也難論斷,公子既離塵世,切莫再陷泥淖。嬴姓一族遭逢大難,然共業之中猶有不共之業,公子子嗣得保,雖不得復嬴之姓又有何妨!」
 
扶蘇沉吟他的話中之意,似懂非懂之際又聽老和尚繼續說道,
「公子深具慧根,日後必能領悟老衲之言。此刻我倆所在,看似實境,實乃虛境,不存於世者,因公子心之所嚮,遂應運而生也。公子悲心仁意,雖魂魄無著仍不失本意,以願力故感生此處。凡到此境者必得天所懸念之輩也。老衲數千劫來守候於此,不曾少見賢者,惟如公子這般以大孝而繫黎民百姓於己身者卻不多見。」
 
「師父言重了,扶蘇非賢非能,實不敢受此謬讚。」
 
「公子莫要過謙。公子心懷慈悲,有大願力,老衲自當守護成全。此處竹屋清幽,當可為公子暫居之所,一應所需唯心所造,公子可安心靜候於此,時機一到老納自會再來。公子居此期間,竹林裡不會有任何打擾。但盼公子莫要走遠,以免橫生枝節便是,交代已畢,老衲去也。」
 
「師父請留步,適才過那鐵索,無語稱扶蘇已過試煉,不知這所謂試煉者……」扶蘇心裡仍掛念那句話。
 
「公子無需多想,公子膽識過人,試煉之語實為多慮。我那小徒有些言過其實,令公子擔心了。他本該人如其名,靜默無語才是,卻因他修為稍嫌不足,一時口快,以至於說了那一番話讓公子無端起心動念,正因為如此,他與你因緣已生,你二人日後還多有牽連。哎……天道有常,輪迴無期,一切自有定數。」
 
「天道有常,輪迴無期……師父,請問……」
扶蘇還想問些什麼,那老和尚卻已經無影無蹤了。
 
老和尚一離開,扶蘇沒了說話對象,偌大的竹林一下子靜默了。扶蘇四處張望,此處果然如老和尚所言,一片清幽,雖無人聲,可竹林深處不時傳來幾聲啁啾鳥鳴,倒也不甚寂寥。跟老和尚說了這麼久話,可竹桌上那竹根壺仍一直冒著白煙,想來此境處處玄機,
「一應所需唯心所造是嗎?」扶蘇忍不住想,「這下有趣了……」
 
大秦時期佛道未興,一般人遵從神仙方士之說,迷信巫術占卜,始皇帝亦然。他一生追求方士煉丹之術,期能長生不老,卻仍在盛年之時離世,令人不勝唏噓。扶蘇公子不知他所遇見的這一老一少,就是在後世裡被稱做和尚的出家僧人。仙境般的竹林甚或老少二僧者,一切唯心造也。存乎不存,不在實質,心之所嚮,運之所生,皆一己心念而已。扶蘇在老和尚面前許下了宏願,為百姓生,為百姓亡,因此仁德大願力所致,後在累世的轉生之中皆為良將宰輔,為國為民,積累了功德,也修為了自己,終於成就了自己的願力。
 
然,即便有大願力如扶蘇,然未出六道不離輪迴,不免仍被七情六慾所牽絆。此刻的扶蘇只是一縷魂魄,不知飢餓寒暑為何物。有時心之所想,飲食之物隨即現前,當真是無憂無慮。
在竹屋得待多久?老和尚並未明言,扶蘇自然也不知。因緣所生感只在一念之間而已,他的每一個念頭皆據以決定在此停留的時間與將來的去向,扶蘇尚未明白此點,每日在竹林裡等著老和尚來領他呢!
 
塵世俗念根深,豈是一朝一夕可忘卻?扶蘇身為重情之人,又如何能真的忘卻世情?扶蘇閒來無事便思念起妻子家人,起心動念之間,諸般業緣應念而起,不能免的,就又必須進那輪迴大沼澤裡打滾一番方可。
 
一日,扶蘇信步閒逛,在竹林深處忽見一大池塘,他已在竹林裡多時,卻不知這竹林裡何時有這麼個池塘,不知不覺便已走近。池塘邊本也無甚奇怪,只見一些亂石層疊,可扶蘇微微一震,只因此景依稀見過。一念及此,扶蘇低下頭,果然石縫裡紅光一閃,正是那懸崖邊的不知名生物。扶蘇忍不住說道,
「你這小東西怎麼落了單,獨自在此處?也不寂寞嗎?你的同伴呢?」
 
那紅色生物回應似的扭了扭身子,扶蘇又說,
「你這是在回答我嗎?可我卻不懂你的語言!哎!老和尚讓我在這兒等候,可不知要等多久,這些日子來都沒人陪我說話,你這小東西竟是我在此遇見的第一個生命呢!偏偏你我又無法溝通。也罷!至少現在我不覺得孤單了,感謝你的陪伴。」
 
這小生命身體長長的,頭部有對小小的眼睛,眼睛雖小卻晶亮有神,此刻,那小眼睛似乎也正回視著他呢!
扶蘇說,
「小東西啊,你真是美麗極了,不知你是何方神聖,我又該如何稱呼你才不致褻瀆了你呢?這可傷神了,待我好好想想。」
 
扶蘇細細端詳,說道,
「瞧你這小東西,這雙眼睛炯炯有神還頗具靈性,彷彿聽得懂我的話,不如這樣吧!我就叫你靈兒!靈兒!嗯!這名兒還暗合此處之意境,靈氣!真是不錯。我說靈兒啊!我怎麼越看你越覺得你總是一副古靈精怪的模樣呢!要是你能跟我說說話多好!哎!這地方就你我二人,看來咱倆要相依為命啦!」
 
扶蘇說罷,那小生物又扭了幾下身體。他覺得有趣,把它拾起,放在掌心上,
「這樣吧!你我相遇也算有緣,要不,你跟我回去吧!咱倆做個伴也好。」
 
小生物靜靜待在他的掌心裡,竟不再亂扭。扶蘇心裡高興,只當它是願意的了。
正當扶蘇欲往回走之時,忽然瞥見那池面上有了些微異樣,他心生好奇,手上還捧著靈兒,人卻往池塘邊靠近了些。
 
竹林裡忽然颳來一陣風,池塘水面風生波起,而後才漸漸平歇,待水面回復平靜時竟隱約現出了模糊的景象,看不清是什麼。扶蘇忍不住再湊近些,就見那畫面逐漸清晰,有一群衣衫繽影的人們正互相追逐,那些人影模糊不清,可扶蘇心裡卻漾起了一股熟悉感,受到呼喚似的,扶蘇不由得再靠近一些,一腳已經踩在池塘邊了,他一直無法看清影像中人們的臉,扶蘇心裡莫名地著急了起來,他努力地盯著那畫面看,漸漸的,他終於看清那些臉孔。他手心忽然一緊,身體因為情緒波動忍不住有些顫抖……手裡的小生命靈兒似乎感受到了他的激動,也跟著扭了幾下身體。

那池面上究竟是什麼?不知扶蘇為何這般激動?
 
……待續……
 

 


  •   酷比酷比 於 2016-12-16 23:45 1F
  • .....
  • 版主於 2016-12-20 16:4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