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嘆英魂兮】 (2)竹林

2016121513:52



第一章   【嘆英魂兮】(2)竹林
 
扶蘇往無語消失的方向走上數丈,眼前雲霧逐漸消失,直至豁然開朗,不見了山頭溪壑,沒了奇樹異草,卻是一座與阿房宮極為相似的殿宇矗立眼前。
扶蘇繞至殿前,只見一對沉重的大銅門虛掩,高大的銅門上浮雕燕雀銜環花樣,看上去確實氣象非凡,比起阿房宮描金的紅楠木門更添幾分靈氣。
雖然彼時阿房宮尚未建成,但飛簷紅瓦,雕梁畫棟卻已有了幾分樣。這殿宇精緻異常,更勝阿房宮工匠的手藝,父皇要是見了定是氣極。扶蘇冷笑,父皇一向自比於天,要求盡善盡美,怎能容許有任何屋宇勝過他嘔心瀝血的阿房宮呢?
 
其實當初始皇帝執意建阿房宮,調盡天下工匠,耗盡人力物力財力,群臣阿諛叫好,唯獨扶蘇反對。在他以為,大秦朝初建,萬事待舉,實沒必要為了區區一個宮室如此虛耗國力,可始皇帝一心顯耀國力,不但沒有聽從他的建議,還大罵他沒有遠見,更使他對阿房宮不存好感。
此時此地,眼前殿宇輝煌更勝阿房,但扶蘇卻無絲毫厭惡,甚至感到一股熟悉親切之意,有些期待能一窺堂奧。
 
無語卻不知何時已出現在他身邊,低聲催促道,「公子,就快見到師父了,咱們快走吧!」
 
「喔!」
 
無語領著扶蘇繼續往前走,繞過了那殿宇往屋後而去。
 
「原來不是要進那大屋?」扶蘇小失落了一會兒,再回頭,眷戀的看了那大屋一眼,這才轉身跟緊無語的腳步。走不上幾步,那華麗大屋後方不遠處便出現了一座綠色竹管搭建的小屋。
 
「這樣的竹屋怎會在這兒?」扶蘇的眼光從兩建築物之間掃過,心想,「殿宇與竹管屋一奢一儉,放在一起似乎不搭。」境隨念轉,果然已不見大屋影跡,代之的是滿滿一片青翠的竹林。
 
「呼!」扶蘇已經習於這裡每一景象皆可能瞬息萬變,不就是仙境嘛!他倒也不以為意。

令人驚訝的是這片竹林裡的竹子個頭特大,一人環上手臂差可圈滿一周,竹葉大似扁舟,著實令人稱奇。竹與竹之間看似以一種規律排列,又似亂無章法。有些距離寬大,有些卻緊鄰而生。只見無語穿梭其間,左閃右晃,灰白的影子在一片翠綠之中忽隱忽現,煞是好看。儘管無語袍袖寬大,可衣袂飄飄卻不曾碰觸到竹管,扶蘇心裡不禁對無語的身法佩服不已。
竹林高低起伏並無明顯路徑,鋪地盡是厚厚一層竹葉,扶蘇跟在無語身後踩著竹葉向前,周圍異常寂靜,只聞腳下沙沙竹葉聲響。不知走了多久,忽現一平坦之處,一組竹製桌椅齊整潔淨的擺著,似已候著來客多時。竹桌上置些竹製器皿,雖覺精巧萬分,但看那樣式與色澤,倒是扶蘇從所未見之物。儘管這些東西樸實無華,可平淡中卻不失精緻,著實令扶蘇眼睛一亮。扶蘇本是恬淡之人,平日生活簡樸從不追求物慾。這兒擺著的正是扶蘇平日所喜,他心中不免激動,雖不知無語口中的師父是何方神聖,可這人竟對他這般了解!不知不覺,扶蘇對這位尚未謀面的師父已存了好感。
 
無語這會兒又不見蹤影了,可扶蘇已不緊張,必要時他定會出現,無須多慮。
四下無人,扶蘇倒也自在自得,他拉開竹椅輕輕坐了下來。竹林裡靜謐、清涼,扶蘇閉起雙目,感受竹葉迎著風相互摩擦的沙沙聲響,好一會兒他才緩緩張開眼睛。
眼前那竹根雕就,相當別緻的小壺壺嘴正冒著熱氣。這壺裡裝的不知是什麼,扶蘇也不客氣,拿起壺來在一天然竹節裡倒了個滿,當他舉起竹節靠近鼻尖,一股清冽之氣混著竹香令他驚喜。這味兒他雖未曾聞過,只知絕不是酒!他迫不急待啜了一口,琥珀色的湯水一入喉,溫潤的甘冽與清新的喉韻便衝擊著他的味覺,一會兒更覺神清氣爽。
那是一種扶蘇從未嘗過的飲品,雖不知所飲者何,但卻令他嘖嘖稱奇,再三回味,對於這位師父的種種安排,扶蘇此時充塞著滿心的感動與好奇。
 
這時,身後傳來幾聲「嘶嘶」細響,扶蘇忽然一凜。
 
「這兒是竹林,發出這樣聲音的東西還能是什麼?」
 
嘶嘶聲未停,一陣令人作嘔的氣味迅即撲鼻而至。扶蘇已經猜到來者為何物,隨即警戒起自己。他緩緩回頭,果見一條碗口兒粗的青蛇昂著首對他吐著信。紅豔豔,分叉的蛇信距離他不過數尺,巨大的蛇眼下方隱約還見得著眼袋似的凸起,模樣實在頗為駭人。
 
扶蘇一向英勇,尋常蛇類如何能令他畏懼!然,這麼巨大的青蛇卻是首見,扶蘇見狀不免一顫。儘管如此,他還是鼓起勇氣瞪視著那巨大蛇眼,一面在心裡籌畫對策,
「這巨蛇身軀如此粗大,真要同牠搏鬥,我可一點勝算也沒有。」
 
對峙了片刻,他終於輕輕嘆了口氣,
「咳!罷了!我扶蘇死過一回了,不過就是條蛇,倒也沒什麼好怕!」
 
心念一轉,扶蘇便覺泰然,他再一次打量起眼前巨蛇。原來這巨蛇也沒想像中可怕,細看那巨大的蛇眼,炯炯有神之外,似乎還藏著……某種慈悲?
 
「慈悲?這樣的想法居然安在一條蛇身上?」扶蘇心裡暗笑,自己真是異想天開了!雖然這念頭有些匪夷所思,卻讓扶蘇感到一股莫名的安心,再看一次青蛇便覺親切許多,那一吐一吐的蛇信也不再令人心驚。
 
扶蘇沉吟了一下,忽然對青蛇說道,
「青蛇兄,瞧你蛇信吞吐,猜想你應有數日未進食,反正我也不想逃,就請你再稍待片刻。我心裡有一腔話一直無人可說,鬱悶之極,臨了若還得帶著這些心裡話,實在太磨人。你的模樣雖然駭人,可你卻給了我一股親切感,好似咱倆曾經認識過,也罷,你可否先聽我說說,說完了你再大快朵頤不遲。不過一會兒只求你速戰速決,省我些許痛苦便是。可乎?」
 
那青蛇似乎聽懂他的話,只是吐著信,也不進逼。

扶蘇見狀心裡稍定,想起自己的遭遇,他說,
「想我嬴扶蘇身為父皇嫡長子,一生雖僅三十載,可自我初登朝堂算起約莫十多年時間,為大秦出謀劃策,自認對得起大秦,也對得起我父皇的期盼。惟因我向來理直氣壯,不懂委婉為何物,不喜拐彎抹角,看不慣之處自然不假辭色,或因此已得罪趙高之輩而不自知,方落得如今下場。
父皇雖不喜我頂撞他,把我趕到遠遠的北邊軍營監軍,但蒙大將軍說父皇其實對我期待甚深。蒙將軍麾下精兵三十萬是我大秦最精銳之師,讓我到那兒監軍用意不言而喻。雖名為貶謫,實是讓我隨大將軍學習軍務。

大將軍還說,我父皇閱人無數,聰明絕頂,他識人眼光獨到不凡,因此他雖心疼幼子胡亥,但他一直都知道胡亥個性懦弱無能,絕無法勝任一國之君。為了大秦帝國的千秋萬載,父皇雖廢了我卻也不立儲君,因他心裡最佳的人選仍是我。他讓我與這三十萬精兵朝夕相處便是最佳明證,能得軍心者方能勝任二世之職。因此,在他百年之後這大秦江山必是屬於我的。

當然,血氣方剛滿腔抱負如我,怎會自暴自棄?我也肯定自己必會是明君,不想趙高那廝竟為報蠅頭之仇,為一己之利,硬生生斷送我的江山,也斷送我的命。」
 
落落長言未能道盡心中委屈,扶蘇略頓了頓,明亮的雙眼蒙上一層水氣,冷峻的臉上一片泫然欲泣。須臾,他略整了整情緒,繼續說道,
 
「青蛇兄,你可知否?最近發生的若干事看似紛亂無章,然,在我自刎之後總算明白了大略的梗概。我與幼弟胡亥雖因年齡相差過大不甚親暱,但仍舊懂得兄友弟恭。胡亥自幼膽小,缺乏主見,若說是他主動要殺我那肯定是不會的。必是因為他的懦弱給了趙高之輩挑撥之機,終於鑄成大錯。

想那趙高區區一掌車駕的小官,一向唯唯諾諾,一臉饞涎。趨炎附勢無所不用其極,偏偏我這人最看不慣這種行為,常常對他那些無恥言行嗤之以鼻。如今想來,他恨我入骨必已久矣!許是因我父皇從未放棄讓我承祧之意,趙高那廝作賊心虛,心知有朝一日我必不能容他,因此早就存了害我之心。

只是不知為何,我父皇竟如此信任於他,才縱得他膽大包天,竟能瞞著父皇給我那樣的怪罪詔書,罵我不忠不孝,呵!誰不知我扶蘇一生最重孝道!我怎能甘心被說成是不孝之徒?這罪名沉重到我承擔不起。再說,自古君要臣死,父要子亡,還能有第二句話嗎?扶蘇認命自裁,絕無怨言。彼時,蒙大將軍已生懷疑,他並不認為父皇會這麼對我,他阻止我因衝動而犧牲,說要面聖,可我不為所動,面對這樣的指控,我如何能有臉苟活?」
 
一言至此,扶蘇眼角一直噙著的,那不甘心的淚水終於滾落!
 
「在我自刎後,蒙大將軍隨即被囚禁。也不知我的妻小可安好?只怪我一時義憤填膺沒有過多的考慮,如今悔之已晚。扶蘇的妻小也就罷了,隨人的命運而已。可邊防重鎮缺了大將軍鎮守,北方的匈奴人勢必蠢蠢欲動。我想回宮去找父皇,一是替自己分辯,一是提醒他提防匈奴人進逼。不想我如今卻只是一孤魂,守在宮門的神差不肯放行,我進不了皇宮,在那咸陽城裡飄盪了數日。日前見大行皇帝車駕,扶靈的是胡亥,哎!我父皇竟然駕崩了,……哼!看來那詔書果如大將軍所言並非我父皇之意,而我竟是白死了!」
 
打從自刎至今,他第一次說出了自己的遭遇,卻沒想竟是對著一條蛇訴說,扶蘇微微苦笑,這可真是前所未聞啊!但他自認尚有話未說完,也不在乎眼前是蛇還是人,繼續說道,
「手足干戈相向之事非我所願為,趙高實不必這般費盡心機。我雖有意為君,但主道約,君守近,太上反諸己,其次求諸人。天下雖定,然六國相爭已久,戰亂無日,耕地荒蕪日長,百姓生活無著,若我扶蘇德薄道淺不足以服人,無法讓百姓安居樂業,拱手讓賢便是,要是胡亥更得民心,我絕不戀棧。

可恨趙高不懂我,非得賠上我的性命!也罷,事已至此那便認命,胡亥若能善待百姓,我區區一點犧牲也不值一提。可我萬萬沒想到胡亥竟昏庸至此!登基不過數日,竟已成了趙高的傀儡!趙高小人得志,為所欲為,朝令夕改,擾民無數,日子一長,還不知有多少無良之舉,大秦前程堪慮。

我更沒想到的人是李斯,身為三朝老臣,李斯一直是那麼忠心耿耿。不知何時,他與那趙高竟也狼狽為奸了。他是出岫的祖父,出岫與我成親已逾十年,害了我,出岫跟孩子又怎麼能活?他真能割捨親情?唉!青蛇兄,胡亥如此昏聵,趙高如此無法無天,連李斯這樣的老臣都跟著自甘墮落,我大秦氣數恐已盡矣!扶蘇死不足惜,可我不捨父皇畢生基業毀於一旦,更不捨黔首百姓繼續受苦啊!……」
 
扶蘇說著說著又哽咽了。過了好一會兒,才聽見扶蘇悠悠說道,
「也罷,青蛇兄,你能這麼耐心的聽我叨絮這些心事,讓我不致於飲恨,我已知足,不捨歸不捨,可我死都死了也不能改變什麼。如今我要說的已經說完,你要是不嫌棄我皮粗肉厚,這就動手吧!」
 
扶蘇說完閉上眼睛,從容的坐直了身子,就待大青蛇一口把他吞下肚。
 
……待續……